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Fcst均線(含程式碼)

     我使用的趨勢線其實都不是個敏感的指標,不過當我對行情沒有特別想法時,判斷現在該作多或空,很有幫助。

「不是個敏感的指標」對很多人而言,可能代表這是個遲鈍的指標,會讓你進場太慢或錯過出場時機;但對我而言,不敏感三個字反而可以用來判斷較大的行情,而不用擔心在過程中被洗出場。也就是說我進場多單之後,只要獲利到達一定程度,我就可以認定這一波的行情發動了,於是我便會開始加碼朝向作大波段的方向去走,直到獲得合理的報酬後,或是打到我的移動停利點,我便會拍拍屁股出場走人,直到行情又再度創新高。

(一) HL線我使用過去55天中點(高點+低點)除以2的連線
(二) Fcst均線我使用過去20天的加權平均數的50組平均值及其斜率


HL線主要是55天中指數的中點值,這個值可以大概讓我知道現在相較於過去55天,股價是算強勢還是弱勢,這個值與昨天收盤、前天收盤並無值接關係(與移動平均線不同)。HL線先前已提過,在此不贅述,大家就當作是一個不太會糾結,又只有使用過去2個變數的簡單指標即可。

而Fcst均線其實不是我發明的,主要是使用過去20日的加權平均數先算出一個值,再對這個值作50日的移動平均值,程式碼如下:

value1=(3*c+l+o+h)/6;
value2=(20*value1+19*value1[1]+18*value1[2]+17*value1[3]+16*value1[4]+
15*value1[5]+14*value1[6]+13*value1[7]+12*value1[8]+11*value1[9]+
10*value1[10]+9*value1[11]+8*value1[12]+7*value1[13]+6*value1[14]+
5*value1[15]+4*value1[16]+3*value1[17]+2*value1[18]+1*value1[19])/210;
 
value3=averagefc(value2,50);
plot1(value3,"one",iff (value3[1] < value3 ,magenta,cyan), Default,2);

大家可能有發現,我不是單純使用每天的收盤價當作計算基礎,而是考慮每日的開高低收作為計算,這個沒有什麼特別的,主要是我認定每日的高低點不過是盤整的結果,真正重要的是收盤的位置,但是我又不想忽略高低點的影響權重,所以加進來一起計算。

此外一般常見用來計算均線的價格,在此供大家參考(以下是國際上的說法):

Average Price= (O+H+L+C)/4;
Median Price=(H+L)/2;
Typical Price=(H+L+C)/3;

然而Fcst均線有別於HL的邏輯在於有考過到過去幾天的收盤位置,所以我使用Fcst均線的方式,不是看指數在均線的位置去判斷多空,是看這條線的「斜率」;當Fcst均線的斜率為正,意味著這條均線現在的位置比昨天高,我就認為現在應該是適合作多的時候,反之則適合作空。不僅在日K可以使用,分鐘K線也可以使用。
最後在此強調,我使用HL、Fcst主要判斷趨勢,當趨勢出現,進場點則是另外使用更細膩的方式。



【日K】


【5分K】







【15分K】

0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