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期貨指數與未平倉量關係Part1-by EasyTrader

我相信很多讀者跟我一樣,對於"未平倉量"的應用充滿好奇,以下是EasyTrader提供的統計數據,大家不妨參考一下。 (Wen)
-----

EasyTrader - ArtNo 008


未平倉量 Open Interest

目前仍留在市場中,受市場價格變動影響的契約數量。期貨市場具備無限創造部位的特性,不像股票市場有籌碼的限制,也因此產生了未平倉量這個特名詞。

一個持有契約部位後,便要進行每日結算的程序,計算損益。一旦持有人想出場,便要進行平倉的動作,還沒進行平倉動作的合約便稱為未平倉量。未平倉合約必須每天進行結算,面對價格波動的風險,所以成為市場上潛在的買(賣)方力量。

多頭市場時,期貨除了價漲量增之外,還必須配合未平倉量的增加,才能證明投資人的看多心態。而當市場接近高檔時,除了漲不上去之外,如果配合著未平倉量的減少,便代表著投資人正在退場,此時便要特別小心。

未平倉量及成交量的關係?

買(賣)的期貨契約在未平倉以前稱為未平倉量,未平倉量代表市場中尚未了結期貨契約單邊力量的合計,未平倉量代表等量的多頭部位與空頭部位。計算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以各期貨契約不同的到期月份個別報導,一種則是將該契約所有月份未平倉量加總合計。因為期貨契約大部分會在交割日前平倉,因此未平倉量多寡代表市場潛在動能,未平倉量越大代表多空雙方僵持的力量越大,一旦價格趨勢決定之後,漲跌的幅度也比較大,未平倉量近似股票市場中融資融券的觀念。

成交量則是當天市場成交的總數,代表投資人參與市場的意願。若以物理觀念來解釋,未平倉量代表市場的位能,成交量代表市場的動能。

未平倉量與成交量的分析重點不在於絕對數量的多寡而在其變化量的大小,兩者忽然的放大或縮小可能代表新的價格趨勢正隱然成形中。

以上說明引用內容 http://www.ptt.cc/man/Stock/D2A6/D236/M.1202223299.A.1C9.html


而我們可以從期交所每日盤後提供的交易資訊,透過數據整理與統計作出以下的圖表 , 為了圖表顯示的一致性 ,筆者採用了無單位因子標準分數計算方式,針對價格 , 成交口數 , 外資未平倉量 , 摩台未平倉量 , 外資選擇權多空雙方未平倉量來作出以下圖表


1. 期指價格T分數與日平均價( O+H+L+C)/4



2. 成交口數T分數與日平均價( O+H+L+C)/4



3. 外資未平倉量T分數與日平均價( O+H+L+C)/4



4. 摩台未平倉量T分數與日平均價( O+H+L+C)/4



5. 外資選擇權多方未平倉量T分數與日平均價( O+H+L+C)/4




6. 外資選擇權空方未平倉量T分數與日平均價( O+H+L+C)/4





讀者可以發現使用T-Score的好處在於左側 Y軸的分數座標是一致的表示方式, 右側Y軸代表的是期貨日均價!


T-Score (T分數) 的公式計算:

T-Score = 10 * (Z-Score) + 50
Z-score 也是另外一種無單位因子計算方式
Z-Score = ( 價格 - N日均價) / N日標準差


圖表資料為 2013/07/01 ~ 2013/09/27 最近三個月的趨勢圖 , 聰明的讀者應該有觀察到桃紅顏色的趨勢線在 相對應的 30 , 50 , 70 附近與期貨價格的高低轉折有相關喔 !

0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