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我租了一個emini S&P策略

   從TS2000i時代開始,我寫過無數的策略,回想起來實在有點可怕,那段時間晚上埋首策略撰寫,白天則忙著參數最佳化,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TS2000i的策略存放區是有容量上限的(我就寫爆過幾次),也是這種狂熱讓我開發出很多交易策略,足以把策略散佈在全球我有興趣的商品中;但是即便如此,我仍認為我的策略庫有所不足。

     如果你問我什麼市場最好做,我會回答你過去2年平均日K線振幅超過1%的最好做;如果你問我什麼市場最難做,我會回答你e-mini S&P光是看美股日k,會覺得常常都在連續上漲,所以一個簡單的波段策略應該就可以做得很好,但是如果你真的寫策略套用,就會發現你的策略很輕易就會被洗出來。


     e-mini S&P是目前全世界成交量最大的指數期貨,丟個500口市價單,也不容易影響指數,正因為流動性好,吸引很多CTA的基金管理人在裡面大幅堆疊資金,這群追求絕對報酬的基金經理人大量運用程式交易及量化策略,如果你蒐尋關鍵字Quantitative investment (量化投資),你會找到一堆這種以程式交易為主的資產管理公司,我敢說你想過的邏輯,都已經被這些人寫爛了,所以如果沒有準備好,千萬別花錢用自己寫的策略進入不熟悉的市場,尤其是e-mini S&P,上圖是一個我手邊吃遍很多市場的交易策略,但是拿到e-mini S&P就變成慘不忍睹。就我個人所知,被挖角到台灣自營商的程式交易人才,也少有人能在這個市場生存下來,多數的策略都是交易次數極少的輔助型策略。

     老實說,我在這個市場寫不出可以讓自己滿意的策略,所以一直以來我都在找尋現成的策略,希望可以從中學到邏輯,只可惜我逛遍所有租策略的網站,都沒有找到我滿意的,大多數的策略勝率看起來很高(有的超過9成),但是交易次數卻很少,一個月通常少於3筆,這種交易策略我推測都包含複雜的過濾語法,市場稍有變化,就怕會跳入參數最佳化的陷阱。

     就在幾個月前,透過業內友人層層介紹,在香港金融圈我找到一位程式交易員,他使用Multicharts進行全球交易,在投資組合中,美洲市場表現非常突出,我跟他聊了幾個月,發現他的策略在e-mini S&P這個市場表現很好,而且單一策略每個月的交易進出場次數大概在30~50次,跟他混熟之後,我花了一筆費用向他租了這個策略,並向他承諾不會揭露策略提供者的背景。

     可能是我孤陋寡聞,我在台灣沒有看過這種表現的e-mini S&P策略,說真的讓我大開眼界,花這筆錢很值得!!在這邊我把這個策略歷史回測貼出來,希望可以勉勵初入外期的程式交易愛好者,這條路很精采,有很多埋藏在指數背後的邏輯,只是還沒被開發出來而已。

【策略名稱】ES_R
【測試商品】E-mini S&P (CME Globex)
【回測工具】Multicharts 8.5
【回測期間】2007/1/10~2013/11/21 
【回測成本】3~6 USD (差別在20%以內),只使用限價單,沒做到取消交易。




 近7年回測表現:
 近20個月回測表現:



後記:

     這個策略是我花錢租來,不過也因此交了個海外業內的朋友,感覺很值得。有別於一般的策略,每個月交易筆數約30~50筆,每年進出約400~500筆,算是進出很頻繁的策略,我預計在這週正式上線,外期可望新增加一個不同邏輯的平衡策略,如果表現不錯,我打算再掏錢跟他租一些其他商品的策略來研究。

     貼出這個歷史回測,是希望給切入外期交易的人一些信心,市場上的確有一小群人,寫出讓人驚豔的策略。



6 留言:

Nicky 提到...

這個45度向上噴的績效看起來真不錯,請問目前還是向上噴嗎?

WEN 提到...

YES

Unknown 提到...

is this rc strategy?

Eddie 提到...

所以這證明租策略也是可行的

匿名 提到...

好誇張的勝率

順勢突破 提到...

想知道這個策略邏輯的核心是使用什麼
有用到特殊的加碼方式 還是單進單出呢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