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法人籌碼應用的交易策略[2] - 外資未平倉量(程式碼)

大家開始關注未平倉量,但是這兩年看外資未平倉淨口數去操作的自營部,都賠了不少錢,大家要注意這個變化唷!! 程式交易的軟體只能幫忙驗證歷史,不是未來! (Wen)

EasyTrade ArtNo 083
未平倉量的交易法則
1、未平倉量發生10%的變動,就值得註意;25%的變動,代表主要的交易訊息。未平倉量上升、下降或持平,它們所代表的意義取決於當時的價格是上漲、下跌或橫向發展。



2、未平倉量在價格漲勢中增加,這可以確認上升趨勢。多頭可以加碼,這代表空頭持續進場,當他們認輸回補時,買盤將進一步推升價格。
3、未平倉量在價格跌勢中增加,顯示低檔承接者相當活躍。空頭可以繼續加碼,因為當多頭認賠出場時,他們的賣壓將進一步迫使價格下滑。
4、未平倉量在價格橫向走勢中增加,這是空頭的徵兆。在這種價格走勢中,空頭部位大多來自於商業避險者而不是投機客。如果價格沒有明顯的趨勢而未平倉量暴增,代表精明的避險者正在拋空行情。
5、未平倉量在價格橫向走勢中減少,代表商業避險者正在回補,這是買進訊號。當商業使用者開始進行回補時,顯示他們看多後市。
6、未平倉量在價格漲勢中減少,顯示贏家與輸家都覺得“腳底發冷”。多頭獲利了結,空頭認賠回補。市場會預先反映未來,如果絕大多數人都接受某個趨勢,代表該趨勢即將反轉。如果未平倉量在價格漲勢中減少,結束多頭部位,準備放空。
7、未平倉量在價格跌勢中減少,代表空頭獲利了結,多頭認賠出場。在這種情況下,應該回補空頭部位,準備買進。
8、未平倉量在價格漲勢中走平,這是上升趨勢老化的警訊,漲勢已經缺乏後勁。在這種情況下,多頭部位應該調緊停止價位,避免新的買進。
9、未平倉量在價格跌勢中走平,顯示下降趨勢已經成熟,最好調緊空頭部位的停止價位。
如果價格與未平倉量都持平,這沒有顯著的意義。

未平倉量愈高,市場愈活絡,進/出的滑移價差比較不嚴重。短線交易者應該專註於未平倉量最高的市場,在期貨市場,應該選擇未平倉量最大的交割月份契約。
我們可以依照指數變化與未平倉量的關係來判斷後市,見下表:

舉例而言,指數上升,多方獲利,空方虧損。如果未平倉量上升,代表多方沒有獲利了結,心中的滿足價位還沒到,還加碼投資,此時後市容易繼續上揚。反之,如果未平倉量下降,代表多方獲利了結,心中的滿足價位已到,後市的漲勢容易停止。
進入正題之前,首先來看期貨交易所揭露資訊整理出來的圖表
三大法人未平倉量加總

橘色框的位置似乎與台指漲跌有一定趨勢性相關

外資未平倉淨口數


我們先從外資的未平倉量來開發交易策略
測試程式碼
Inputs: Type(1),ExitType(1),BarNo(20),UpBand(0),DnBand(0),TradeProfit(0.05),TradeStopLoss(0.02),HLRange(100),NBarL(2),NBarS(2);
inputs: LongLen(3),ShortLen(3),ChangeAmount(1000),ChangePnt(10),FastLen(5),SlowLen(20) ;
Vars: OIdata(0),OI_Avg(0),PF(0),PL(0),HL(0) ;
Vars: MP(0) ,IsBalanceDay(false) ;

MP = MarketPosition ;
if DAYofMonth(Date) > 14 and DAYofMonth(Date) < 22 and DAYofWeek(Date)= 3 then isBalanceDay = True else isBalanceDay =False ;

PF = AvgPrice*TradeProfit ;
PL = AvgPrice*TradeStopLoss ;
{ 由於每日 OI有正有負 ,因此在建立OI商品時, 每日的淨 OI 都加上 50000 ,所以要先扣除}
OIdata = Close of Data2 - 50000 ;
OI_Avg = Average(OIdata,BarNo) ;

{ Entry Rule }
if Type = 1 then Begin
if OIdata > UpBand then Buy next bar at Market ;
if OIdata < -DnBand then Sell next bar at Market ;
end;

if Type = 2 then Begin
if OIdata > UpBand then Buy next bar at Highest(High,LongLen) stop ;
if OIdata < -DnBand then Sell next bar at Lowest(Low,ShortLen) stop;
end;

{ Exit Rule }
if ExitType = 1 then Begin
if MP > 0 and BarsSinceEntry = NBarL then ExitLong this bar on Close ;
if MP < 0 and BarsSinceEntry = NBarS then ExitShort this Bar on Close ;
end;

if ExitType = 2 then Begin
if MP > 0 and BarsSinceEntry = NBarL then ExitLong next bar at Market ;
if MP < 0 and BarsSinceEntry = NBarS then ExitShort next bar at Market ;
end;

if ExitType = 3 then Begin
SetProfitTarget(PF*BigPointValue) ;
SetStopLoss(PL*BigPointValue) ;
end;

if IsBalanceDay = True then SetExitOnClose ;




績效在 2012年中前都還不錯 ,雖然近兩年績效曲線走平,不過也說明外資未平倉籌碼有一定的影響力

1 留言:

Sophie 提到...

請教一下 : Data2 是用OI? ;在MC 有這資料嗎?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