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行情切割及策略撰寫測試

     當你面對一個全新的市場,手中沒有策略,要如何Step by Step把自己策略建立起來是很重要的,每個市場的特性差異性很大,所以只會一個台指期策略,出了國門可是會被電假的。例如黃金、e-miniS&P、貨幣期貨、公債被我歸類在同一種類型;而台指期、恆生、日經、石油則被我放在另一類商品。有人形容撰寫市場策略就像是追女朋友一樣,每位女性都有不同個性,所以要追求適用的策略也不盡相同,即使核心策略相同,但參數多半也不一樣(例如買花這招大多可以通殺,但是送花的種類則因人而異,像我內人就只愛百合,送玫瑰則會被白眼)。

     我在國外看到一篇文章,我相信手中交易超過10個商品的人,會很有感覺,我決定在這版上與讀者分享。這篇文章利用將行情切割的手法分析多市場,提供一個想法,這個市場應該要往哪種策略去發展,適合的進出場位置大概在哪裡,方向有了,大家再憑自己的真功夫去寫策略,建議把這篇文章保存起來。

【步驟1】將市場行情切割成6等分

     首先,利用一些常用的Pivot點位計算的邏輯,把日K線行情切成六等分(Zone1~Zone6),切法如下。



     其中Zone1~Zone6分別表示市場的強弱,例如當某市場的Low常常都會打到Zone1,但是收盤Close價卻會在Zone2之上,這個時候只要隨便加個背離指標,可能就是一個好策略了。



【步驟2】統計Zone Reached、Zone Resistance、Zone Support

      Zone Reached就是行情有掃過的地方,Zone Resistance為日K高點出現的位置,而Zone Support故名思意就是日K低點出現的位置。下面這個圖是某市場Zone Reached的分佈圖,其中Zone3、4的機率高達8成以上,因為通常開盤都會落在這個區間,所以行情掃過這一區沒什麼特別的;但是可以發現只有約略20%的機率,行強會噴出來到6或是1的位置(也包括跳空)。
     此時再加上Zone Resistance (日高來到的地方)、Zone Support(日低來到的地方)的分佈圖,如下所示,淺灰色的長條圖為Zone Resistance來到的分佈;而深灰色為Zone Support來到的分佈圖。
     到這裡大概已經可以看出這個市場容不容易有大區間的震幅,不過還是看不出來適不適合逆勢或順勢策略。

【步驟3】仿照步驟2的模式,分析各種情況,以開收盤為例open、close
     同樣地,我們也可以統計開盤及收盤在不同區域,其Zone Reached、Resistance、Support分佈會落在Zone1~Zone6的哪些位置,藉此可以發展出不同的策略(例如缺口在哪些情形下容易被回補)。

     下圖為S&P指數昨日收盤在Zone6的位置,今天如果開盤的位置如果落在Zone3的話,走勢分佈如下圖所示,可以看到昨天如果收盤收很高(在Zone6之上),今天如果開小低(Zone3的位置),盤中如果來到Zone6的話,就可能是絕佳的空點。


     這只是個應用的例子而已,還可以搭配技術指標、跳空缺口的大小使用,例如如果昨天收盤是在Zone6,例如今天High如果有到Zone6的話,收盤的分佈如何。如果你會寫一些簡單的程式(MC應該就足夠),還可以分析如果最近2天在Zone3有出現指標及價格背離,今天的收盤滿足點會在哪裡。

【步驟4】利用分佈圖,試寫出你的策略計畫
     辛苦研究終究會有價值,我直接舉個例子,下面是黃金的分佈圖(情況為當昨天收盤在Zone3,今天開盤跳空開高在Zone5的位置):

     如果你有經驗一點,就可以看到當開盤落在Zone5的地方,當價格跌到Zone3,只有29%的機率Day low會出現在這裡,而且71%的機率價格會跌破Zone3來到Zone2,再看仔細一點更會發現Support出現在Zone1、2的機率都很低,換句話說,當類似的行情發生,可以試著在Zone3的地方追空,然後嚴守停損,這種狀況相對容易獲利。針對這一個方案,我擬定我的策略計畫如下:

當黃金昨收在Zone3,但今天開盤在Zone5的時候,如果價格下跌到Zone4,我就會開始在Zone3某一個地方掛sellshort的stop order去放空黃金,如果被我做到單,我會把停損點設在Zone4。



後記:市場很多,但撰寫策略及回測的時間有限,所以你必須運用一些統計手法,縮小可能交易的範圍點,然後請交易員針對這個邏輯去開發策略,這篇文章就是很好的操作方向。如果有期貨公司請我去操刀,我會要求他們給我3個會一點統計軟體的研究員,每天就專門在做這種市場分析及多市場測試,篩選出可能可以的測試報告,然後轉手給程式交易開發人員。

台灣的自營商多半喜歡單打獨鬥,評比績效時也是以依人為準,很難有像海外Hedge Fund分工合作的研究。這種分工的研究很重要,有點像當年Jim Rogers寫研究分析,然後請George Soros執行交易策略一樣,看遍台灣交易生態,感覺很可惜。每次有業內高層約我聊天,我都會說一次,只是我太小咖,對方總是喜歡跟我聊天而已。


0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