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量化交易流程圖

獻給志在管理大量資金部位的交易人。  
     我知道看我blog的讀者有很多是交易界的箇中好手,而我也相信你們一定會遇到一個問題,那就是有很多資金想要找你們發揮(不管是爸媽投資、朋友借款、全權委託代操或是公司閒錢太多),當開始交易他人的資產時,問題就來了
     拿自己的錢出來交易是最容易的,要停損或加碼,不需要太多理由,但是當你個人帳戶囊括多人資金時,你所做的每一個資金管理動作最好都有紀錄及標準作業程序(SOP),你所做的每一個主觀判定導致帳戶的損益,都可能會變成日後的麻煩。有鑑於此,我簡單提供一個流程圖,讓大家在交易時有一個依循準則,請把這個東西當成思考方向,隨著團隊的成熟,撰寫出適合自己的交易或資金控管準則。下面這段話是我語重心長的一些建議:

1.選商品的準則
首先,你必須有選定交易商品的準則,這個東西你至少要有一定透明程度,多數的人聽了也不懂,但是建議你有一個準則,避免日後你進行某商品的交易而不被認同(例如你用現貨帳戶去交易權證,最後導致跟友人鬧翻)。準則的內容要包含你檢視商品、選股的方法,最好有一個表單,方便定期執行。

2.資金及策略配置
選完商品後,就是選定策略及資金配置,上圖中的範例很簡單,每週選出20個標的要進行短線交易,然後在這些標的上面,分配你的資金及策略數,你是每一個商品平均分攤所有的資金,還是會保留一部分的資金進行不對稱加碼,到這裡你最好有一個格式可以清楚說明(例如你只有200萬的現金,買進了一張市價100萬的大立光股票,這個作法其他出資者認同嗎)。你不一定需要有強大策略量化數據(例如使用專業投資組合建置軟體),但是你一定需要白紙黑字每天紀錄一些東西。

3.交易盤前確認
盤前你一定要做一些確認,例如可使用的資金水位,有沒有可能違約,每個程式所對應的部位是否符合帳戶的部位,這一些東西最好有一個check list(檢查表),每天在盤前時逐一確認,如果你沒做好這塊而導致某人的帳戶出現信用違約或追繳保證金,那可不是上上法院就能解決的(很可能會私下找你進行男人的對決)。

4. 交易盤中確認
這裡比較沒有爭議,只要確認你程式下單的時候會有警示,顧單的人會有即時應變,部位大時,甚至可以請營業員幫忙注意。如果是股票交易的話,融券要注意有沒有借券空到,收盤前30分鐘最為重要,你在這段期間所做的動作,會影響隔日的曝險部位,在這裡最好要有白紙黑字,尤其是針對立即性的風險處置動作(例如盤中某股票因公司宣佈重大消息而跌停,你的處置是續抱,還是掛跌停出場)。

5.盤後結算+風控查核
盤後兩小時內建議把你手中的部位及現金水位進行清算然後公佈,這麼做主要是給股東一些安全感,讓他知道目前有多少現金在手上,有多少部位留倉。最重要的是在這裡要有風控的表單進行控管,如果發現現金水位低於預期時,你處置的方式是什麼,有可能是隔天只出場不再進場,或是其他。我個人是認為盤後確認很重要,有助於控管資金的風險及擬定明日的策略,例如手中20隻程式全部滿倉作空時,是不是需要作選擇權避險。

6. 定期投資審核會
你應該跟股東約定每一段時間檢視績效一次,也給對方個一個加減碼的機會。如果是投資公司的話,可以在股東會時,說明未來的方向。


後記:

     你可能會覺得這些東西很複雜又很瑣碎,但是卻又不得不面對。成立公司是一種把箇中好手聚集在一起的方式之一,路人甲外期很強、路人乙現貨強、路人丙台指期當沖很強,再強的trader都會擔心自己的策略有一天會失效,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把這群人組一個portfolio,然後做好資產配置(像自營商在做的事一樣),穩當獲利之後,團隊有閒錢去找更多人才或是找到海外更多優秀策略。廣納人才,國外CTA的經營模式便是如此,因為你不可能靠幾隻買高賣更高的順勢策略致富,我看過太多人擁有少數策略,賺個一、兩年就因此自滿的人,所以建議我的讀者,要有投資組合的概念。

     下面這個blog裡面的作者我認識,他自己不會寫程式,但靠著租用策略、分散投資在保險、共同基金、ETF,再搭配購買海外CTA及股票,定期檢視淘汰表現不好的策略及商品,留下強勢的策略,一樣能達到長期獲利。所以建議投資人不要因為手中的幾個策略就感到自滿,學無止境呀!!

Steve的理財經





如果你認為教育很昂貴,請試一試無知的代價

0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