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勝率50%的策略 vs 順勢加碼

     有關順勢加碼的方式有很多討論,下面我舉一個列子及說明,建議讀者可以朝這方向去想。下面這個是某個歐洲期交所的期貨商品及簡單的順勢策略,回測如下所示,可以看到單口進出的突破型策略,淨損益為+13300歐元,最大回檔幅度MDD約在-2500歐元



     如果我把這個策略改成加碼型策略,所有進場點都是在賺錢的情況下進場,把口數擴大到滿倉5口,測試結果如下。幾乎可以看到淨損益來到+35840歐元,但是最大回檔也不過增大為-3780歐元


     接下來說一個簡單的觀念,有點數學也有點無趣,假設手中有一個台指期順勢策略,設定60點固定停利,20點固定停損,策略勝率為50%,指數到收盤都沒碰到停利或停損的比率為20%,而其結果為損益兩平,這會是怎麼樣子的策略呢?簡單舉個例子說明一個小觀念。

✪假設接下來我用這個策略交易了100筆,策略勝率如上所示,我會得到的報酬及每筆交易的期望值如下所示:

  • 在這100筆交易中,有20筆損益兩平,不賺不賠。
  • 每筆賺60點的總共有40筆,共賺進2400點,相當於48萬新臺幣。
  • 每筆賠20點的總共有40筆,共賠了800點,相當於賠了16萬新臺幣。
  • 假設每筆手續費+稅為500元新臺幣,100筆共花了5萬新臺幣。
→總報酬=48萬-16萬-5萬=27萬



接下來我把這個策略小小調整一下,當多單突破進場後,漲60點一樣設定停利,但是在賺到30點的地方我再加碼1口,如下所示,停利及停損點都維持不變。




當加碼單進場之後,因為離停利點只剩下30點,而離停損點有50點,因此保守推估在100筆交易中,有50筆的交易碰到停利點,30筆的交易碰到停損點,剩下20筆的交易則遊走於停損及停利之間,以均勻分配(Uniform dist.)的方式去估算,這20筆交易中有有37.5%平均賺15點,62.5%平均賠25點,如下示意圖。




按先前的假設重新計算加碼單
  • 在這100筆的初始部位中,有40筆直接停損,有40筆會停利,而遊走在停損停利之間的有20筆,而這20筆中按等分約有7筆(33%),觸碰到加碼點位後沒碰及停損或停利;直接停損的40筆中,碰到加碼點之後又馬上點到停損點的共有13筆。
  • 加碼單直接點到停利的有40筆,每筆獲利30點,共計1200點,相當於24萬新臺幣。
  • 加碼單直接停損的筆數共有13筆,每筆賠50點,共計650點,相當於13萬新臺幣。
  • 加碼單遊走於停損及停利之間共有7筆,其中37.5%平均賺15點;62.5%平均賠25點,也就是說這7筆加碼單,平均每筆淨賠10點,7筆共賠70點,7筆共賠1.4萬新臺幣。
  • 假設每筆手續費+稅為500元新臺幣,加碼單40+13+7=60筆共花了3萬新臺幣。

→加碼單報酬=24萬-13萬-1.4萬-3萬=6.6萬
→每筆加碼單期望獲利=6.6萬/60=1100元
→總獲利=初始部位+加碼單=27萬+6.6萬=33.6萬


後記:
     看到這裡我猜很多人都沒的耐心了,也不知道我到底想表達什麼。其實我想說的結論是,用加碼的方式去做順勢突破,效率可能沒有這麼高,長期下來,你會賺更多,而且風險比你想像得可能還小(尤其是當沖策略)。此外策略回測績效會變好看。我認識有一些大戶的交易高手都在這麼做,一方面是不想單筆進出造成滑價,另一方面是想在獲利的情況下加碼,才後長期能賺更多。



2 留言:

匿名 提到...

哇!
1st 看到這樣解析加碼單細節, 版主已把主題精神說明的很清楚了.
感謝台灣有版主這類人, 把台灣程式交易教育提升如此盡力!

ray 提到...

我覺得測試的資料有點數 100筆不夠
我是用四年的輕原油 幾十萬筆5分鐘線去測
發現勝率 並沒有差很多

而且如果冷靜的去看的話
你漲30點加碼的部位
也有一定機率回補甚至到停損點

那你加碼的部位就賠更多

不要想的這麼複雜的話
其實就是把加碼視為一筆新的交易

在這個想法中
請問你為什麼會覺得 台指漲了30點 代表接下來 就不是50/50的機率後勢
而是會順勢漲呢?
這不一定
就像你丟了10次骰子 第11次的骰子 跟第1次 丟的機率是不變的
都是人的心態問題

連續回測幾十萬筆資料的輕原油結果 也是這麼說明

100筆太少了
加上台指會跳空 這樣不夠準確

無論就理論基礎和 實驗結果 都不能如此證明 加碼有效果的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