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簡單好用的古早型態統計分析

     昨天跟一位期貨研究員吃晚餐,有聊到程式策略的創作主要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靠自己的研究或創意,先有了想法或是資料的佐證,再轉寫成策略程式碼;第二種方式則是拼裝車,多看多讀,把不同人的策略程式碼拿來進行排列組合,再加一點自己的想法就生成了一個新的策略。無論哪一種方式,只要能開發出好用的策略,那麼就是正確的方式。

     今天複習了一本25年前的書,當時在美國就已經有少部分的人在進行程式交易,而最早開發策略的發想很簡單,那就是先做一些日k線的統計研究,根據統計研究撰寫成策略。下表是當時進行的一種交易分析的模式,其中PATTERN表示每一個天的漲跌,例如"++"表示當出現連續上漲2天的日K線;下表中B/S則為隔日建議的開盤操作方式,"B"表示建議開盤作多,"S"表示建議開盤放空。下表清楚呈現出在出現某種型態之後的當天,該作空還是進場作多,例如下表呈現出當連續下跌4天,第5天容易出現反彈,因此作多的勝率高達57%,歷史交易次數共有131次,總損益為1.8萬美元。


     上述這種行情推估統計的策略創作是屬於我所說的"第一種"類型,這種模式看似簡單無用,但其實這種方式一直應用到今天,就我知美國有一些交易員就在這麼做,我看過他們運用的市場包含黃金及美債,在連續大漲2~3日後,短線交易要持有空方思考,例如開高就先出場,尾盤到平盤以上就再補單進場作多;以台指期為例,上漲幾天通常會休息一天,如果當天破low,則常常是很好的空點。

0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