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Wen的兩個人生哲學

     服貿是單一事件,還是背後有一個趨勢?以下我想要說的話,跟交易及政治沒有關係,是我個人對未來的一些思考及人生哲學分享,你可以認同,也可以留言把我狗幹一段。
 
     當一個趨勢來臨時,往往就算政府傾力阻擋,也還是擋不住的,股市行情是如此、匯率升貶是如此、人民想求溫飽是如此,各國歷史上也都這麼告訴我。歷史上,當一個國家強大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德國、俄國、美國、英國都是),就算不侵略鄰國,鄰國也會自動獻殷勤想要跟這個強國分一杯羹,就算政治人物表面上沒這麼做,商人私底下也會開始互通有無,賺取價差。

     我認為服貿不是單一事件,而是一個大趨勢下的一個小波浪而已,如果是單一事件,通常封殺之後會有一段餘波盪漾,但很快就會解決,例如證所稅事件;但如果服貿背後有一個不易察覺的趨勢,最後的結局就會是讓趨勢長驅直入,就算實施北韓的鎖國政策,最後還是擋不住。服貿只是表面,背後的趨勢很明顯,那就是大陸資金太多,多到滿出來,鄰近的國家又愛又怕,想伸手接,但又怕被捲入災難。就算服貿鬧到最後進行逐條審查,也封殺了一些不平等條約,我認為這個趨勢也不會改變,資金還是一樣會擠到台灣來,產生排擠效應,所以抗議審查制度之餘,要思考一下未來準備好了沒有,如果你願意改變自己,這個趨勢可能會變成你人生的重大轉捩點;但如果你只是抗拒趨勢的產生,而不作任何調整,下場就會像是在大空頭中進行逆勢接刀,不斷停損幹譙。要順著趨勢走之前,你必須學會改變自己,然後用有效率的方式維持你的姿態。

     在我三十歲的那一年,我前公司的老闆教我兩個人生哲學,讓我人生有了很大的變化,隨後我結了婚、有了女兒、勇敢冒險與友人開公司、認識了不同領域的朋友,一切生活型態跟三十歲之前的我有很大的差別,而這個改變,讓我生活變得更有趣,也充滿意外驚喜。我把這兩個人生哲學跟讀者分享,如果你對未來感到無助,希望能幫到你:

【人生哲學1】 當你只有2成把握時,就去冒險接訂單。

     當年在公司,我擔任專案管理的角色,每週要跟公司的董事長簡報公司新產品開發的進度,投資廠房產線的配置及費用。有一次會議中,某個新產品還在研發測試階段,我認為產品還不夠成熟,為了降低生產設備調整的成本,建議老闆延遲投資產線,等到產品開發完畢且較有把握後,再進行投資設備。

     「Wen,我問你,投資這個產線設備花的錢,佔公司的營收很大一塊嗎?冒這個險公司會倒閉嗎?」老闆有點不高興地問我。

     「不會,這個產線及設備的成本約500萬元。」我低頭看了看資料後回答。

      老闆用很訝異的眼神看著我說:「那你為什麼不建議投資? 如果我像你一樣投資設備,都一定要有8成以上的把握,那我看公司也不用開了,因為等到我有8成的把握,訂單早就被人搶走了。只要有兩成的把握,風險在可掌控的範圍,我就敢冒險,這就是我跟你的不同。」

     我認為老闆雖然機車,但我接納了他的建議,從那一天起,我悄悄改變我自己的人生態度,當眼前出現一個機會,雖然沒有太多的把握,但只要風險可以承擔,我就會先試試看再說,因為有些機會一旦錯過,就抓不回來了。如果你正煩惱要不要結婚生子,建議你可以往這個方向思考看看。

【人生哲學2】你的時間只夠讓你專注在少數的事情,剩下的事情就採用老二哲學。

     有一天跟老闆開會之前,我正在架設投影機,無意間聽到老闆在跟一個高階主管在聊買房子的事情。

     「董仔,為什麼你這麼忙,還有時間挑到這麼稀有又合算的建案?一定做了很多功課吧!」主管不不解地問。

     「我沒有時間看房子,但是我認識一個喜歡研究房子的人,所以他買什麼,我就買在他旁邊,裝簧也請同一個人 !也算是老二哲學的一種。」老闆得意地回答。

     上面這個對話,雖然只是無意間聽到,但是卻烙印在我心中,因為這種老二哲學跟我原先學到的不一樣,我原本認識的老二哲學是像全家便利商店去模仿7-11那種,因為初次嚐試新的商業模式通常會需要很高的成本,所以全家便利商店在過去通常都是7-11去做什麼事,自己才跟進,這種模仿的商品模式,一直以來我都嗤之以鼻,因為缺乏創意,只是想跟別人分一點市佔率而已。但是我前老闆卻是把老二哲學運用到學習及投資上面,老闆的錢很多,想學人買房地產投資,但是又沒興趣也沒時間學習,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去認識有這方面專業的人,然後跟著別人做一樣的事情。

     建議你把這句話記在心中,未來如果你想投資咖啡廳,最快的方式就是去認識一個想要開咖啡廳,而且又有深入研究的人,而不是先去買咖啡機回家研究。把老二哲學用在學習及投資,而非用於商業競爭上。用於學習上,你會擁有很多朋友及驚喜;用於商業模仿上,你搶走別人的市佔率,只會多很多敵人,然後把整個市場價格結構破壞。



後記:

認識我的讀者,可能已經聽我說過上面的故事很多次了。

5 留言:

howardus 提到...

我的確想留言幹譙一頓xd (以下省略3000字)
不過我想這只是對於到底甚麼是"趨勢"的看法不同吧
還是感謝平時格主對交易的投入跟分享

Cliff 提到...

站長 : 謝謝你長期的分享, 支持+1

rup 提到...

很棒的論點~跟我的想法一致。

匿名 提到...

所以常常逛版主網誌...偷學幾招

匿名 提到...

因為老二哲學所以仿冒品兩岸都很多~研究公司實務真的十分有趣 套入目前的情況 部分公司派結合市場派把公司的大門口給封了 綁架董事會 來個玉石俱焚 加上平時員工薪資都沒漲 外加對董事之前的決定不滿 也在旁邊搖旗吶喊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