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Divergence背離指標 [程式碼 ]

EasyTrader ArtNo 141
背離(Divergence)
 背離又稱背馳,是指當股票或指數在下跌或上漲過程中,不斷創新低(高),而一些技術指標不跟隨創新低(高),稱為背離。在背離過程中,升勢或跌勢會放緩,股價的走勢將會逆轉。所謂底背離就是股價或指數處於相對低位。頂背離反之。
背離的形式
1、頂背離(top divergence)
 頂背離,意即升勢放緩,指數或股價難再企穩於高位,甚至有機會掉頭回落;若見此,
投資者應趁早賣出。
2、底背離(bottom divergence)
 底背離,意即跌勢將盡,指數或股價開始見底回升,這屬於買入訊號。

背離的研判
 若要判斷個別股票是否出現背離情況,單靠觀察股價走勢的變化,是難以確定。投資者最好同時運用技術指標(如RSI、KDJ等)、成交量、未平倉合約等協助分析。
 背離現象的出現,可見於小時圖、日線圖、周線圖等,由於小時圖、十五分鐘圖、五分鐘圖等的波幅極大,容易出現走勢陷阱;相反,日線圖、周線圖的背離變化較為可信。另外,背離次數愈多,見頂或見底的可能性將愈高。一般來說,如背離次數達三次或上,見頂或見底的機會相當高。

在幾乎所有的擺盪指標功效中,都有一種提供背離(divergence)的訊號,也就是預示市場走勢即將見頂或者見底,其中MACD、RSI和CCI , KD都有這種提示作用。投資者可以用這些指標的背離功能來確認頭部的風險和底部的買入機會;換言之,價格創新高或新低而擺盪指標沒有產生對應的新高或新低讀數。多頭背離(bullish divergence)是指價格走勢的低點下降,但擺盪指標讀數的低點卻墊高。空頭背離(bearish divergence)是指價格走勢的高點墊高,但擺盪指標讀數的高點卻下滑。

 背離是價格趨勢發生變化的早期警訊。當擺盪指標提供正確的背離訊號時,可以讓交易者在底部買進,在頭部賣出。可是,擺盪指標的背離訊號經常發生錯誤。畢竟來說,擺盪指標的背離訊號都是衡量反向的趨勢,交易者可能在低點之前買進,或在高點之前賣出。在延伸性的價格走勢中,趨勢最後反轉之前,可能發生2個、3個或更多個背離。可是,如果我們等待價格本身的確認,可以顯著提昇擺盪指標背離訊號的可靠性。

以RSI(相對強弱指數)為例,若股價創出新高,價位高於上一個高位,但RSI卻較上一個高位為低,甚至掉頭下跌至50 分界線以下。這便是頂背離的一種佐證。

 同樣,以RSI為例,若股價低於上一個低位,其RSI線卻未有跟隨,反而較上一個低位為高,甚至掉頭回升。這便是底背離的一種佐證。RSI指標也具有極強的提示作用,當市場價格持續走低,但該指標保持拒絕走低時,往往意味著市場底部的來臨。


CCI指標則是衡量市場走勢在正常范圍之內的指標,即順勢指標,是重點研判股價偏離度
的分析工具。一般而言,其數值在-100到100之間沒有太大的參考意義,而當其穿越100的時候表明有異動,或者是數值在-100以下經常向上走高的時候就意味著見底,只不過見底的信號需要反復發出才能確定。


一般而言,MACD指標的走勢應與股價趨勢保持一致,即當市場走勢創出新高的時候,該指標也應隨之創新高,或者是同樣處于一個向上的趨勢,反之亦然。如果出現相反的走勢,則意味著市場即將見頂或者見底,此時就應注意要逢高賣出,或者考慮在底部擇機買入了;



價格行為必須顯示擺盪指標的訊號有很高的正確可能性。


背離的注意要點
1、背離表示的僅僅是有可能,在概率上並不存在100%的概率,可以理解為最有可能發生的為70%就可以了。
2、背離僅僅顯示價格的方向,但是並沒有顯示價格的空間與時間,在使用時要特別留意。
3、指標背離常常是行情轉向的預兆,但卻不一定有必然的結果,操作中要關注背離的出現,但不可提前介入。
4、通過背離可以介定自己的操作,可以作為一個警覺信號的出現,但不可以作為一個操作信號,必須通過其他信號的驗證,存在大概率的可能,方可操作。
5、背離的產生的時候,一定要介入資金管理方可發揮較大的作用。
6、背離沒有確切形成之前,千萬不要猜測他的形成。
7、指標分析只作為次級分析工具的出現,不作為主要分析工具
來自於 TS 論壇的圖片與指標程式碼 OSCdivergence.rar 連結

4 留言:

rup 提到...

看起來不錯

alanyu 提到...

感謝版大的分享。

我覺得用程式去挑出的背離,跟用眼睛所看到的背離常有些差距。例如加權指數在2017/11/22附近,用眼睛看就有很明顯的頂背離(後來也真的跌了一大段),用程式就必須仔細挑選參數才能看到。不知版大在這方面是否有看法?

WEN 提到...

背離指標其實是很嚴重的延遲指標,因為要完成了一段符合的參數才會被認定,而且參數也是個問題,背離說穿了就是想要逆勢接刀。如果真的想要逆勢接刀,我個人覺得就直接設定個價位去接就好了,停損要設得寬一點(當然數量要低)。

alanyu 提到...

感謝回覆。

那如果只是把頂背離當警戒訊號,破低才是進場作空訊號呢?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