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逆勢指標 - 梅斯線(Mass Index)

EasyTrader ArtNo 137
梅斯線是Donald Dorsey累積股價波幅寬度之後,所設計的震蕩曲線。本指標最主要的作用,在於尋找飆漲股或者極度弱勢股的重要趨勢反轉點。

  MASS指標是所有區間震蕩指標中,風險係數最小的一個。由於股價高低點之間的價差波帶,忽而寬忽而窄,並且不斷的重覆迴圈。利用這種重覆迴圈的波帶,可以準確地預測股價的趨勢反轉點,一般市場上的技術指標,通常沒辦法具備這方面的功能。觀察MASS指標的曲線圖時,必須特別註意其曲線“凸出的部分”。當股價的高低波幅差距擴大,或者股價的動量指標急速噴出時,都會造成曲線形成“凸出的部分”。
  為了將股價的波幅差距,固定成一個範圍模式。MASS指標將每日的價差波幅,以指數平均的方式加以平滑,以便觀察它波帶寬窄的程度。一般而言,當MASS高於25時,代表價差波幅擴大。當MASS低於25時,代表價差波幅狹窄。但是,所謂“凸出的部分”,經常是價差波幅瞬間大幅擴張所造成的。由於衝擊的力量過於猛烈,造成MASS曲線向上穿越27,暗示股價波帶的寬度已擴增至一定極限,近期內反轉的可能性增加。

  為了讓MASS指標的反轉訊號,實際具有參考價值。觀察MASS曲線的“凸出的部方”訊號時,必須同時觀察K線圖走勢,並且在K線圖表上,搭配一條9天的移動平均線。根據移動平均線移動的方向,決定進場買入或者退場賣出。

梅斯線的計算公式
  1、AHL=DIF的9天指數平均數。
  2、BHL=AHL的9天指數平均數。
  3、
  4、一般參數設定為25天。可視需要縮短周期至12天。
  5、參考MASS指標時,須同時觀察K線圖走勢,並且在K線圖上,繪製一條股價的9天移動平均線。
參考 MBA智庫 - 梅斯線
梅斯線的應用原則
  1、MASS曲線向上穿越27,隨後又掉頭跌落26.5。當時,如果股價的9天移動平均線,正處於上升狀態,代表多頭行情即將反轉下跌


 2、MASS曲線向上穿越27,隨後又掉頭跌落26.5。當時,如果股價的9天移動平均線,正處於下跌狀態,代表空頭行情即將反轉上漲


3、MASS曲線低於25的股票,一般不具有投資機會。

input:Length(9),MassSum(25),Band(27),Trigger(26.5) ;
Vars:AHL(0),BHL(0),Mass(0);

AHL = XAverage(Range,Length) ;
BHL = XAverage(AHL,Length) ;

if BHL <> 0 then Value1 = AHL/BHL ;
Mass = Summation(Value1,MassSum) ;

Plot1(Mass,"MI") ;
Plot2(Band,"Band") ;
Plot3(Trigger,"Trigger") ;

[台指期 30分K 留倉 2004/3/31 ~2014/3/31 交易成本 1200 ]




0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