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匿名V的財務自由之路:滬深300期貨的南柯一夢

作者:匿名V (Wen的朋友)
     就像WEN大說的,網路上愛現的對帳單太多,因為賠錢的人通常不願意高調,避免二次傷害,我曾經也是這種迷戀網路績效的受害者,希望這篇文章也一樣對你有幫助。

     繼上一篇分享我在台指期血淋淋的教訓後,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我的大陸滬深300期貨的投資失敗的經驗,把時間倒回到2012及2013年,當時台股的悶盤造就很多台灣優秀的交易人紛紛轉戰號稱「交易新樂園」的大陸期貨市場,本人本著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的投資金科玉律,當然也抓住機會,把資金送往大陸期貨進行交易,可惜從結果論似乎也只能哀嘆真是南柯一夢阿!!
這是這位高手代操的真實帳單績效
 
     話說這大陸的投資機會是從何而來呢?一樣也是自己在網路上尋尋覓覓一番後,鎖定過去持續公布自己優異台指期績效的程式交易高手,而剛好他也正在招兵買馬磨刀霍霍準備前進對岸程式交易新樂園。當時期貨交易論壇很常出現兩種文章,一種是抱怨台指期波動變小,很難操作;另一種則是討論如何到對岸交易滬深300指數期貨(IF),當時很多論壇甚至存在一種「只要把在台指期已經不會賺錢的爛策略丟到滬深300去跑,很容易回測績效鹹魚翻身績效好到嚇死人」的說法。

     再加上做程式交易的人都很有驗證精神,敢在網站上愛現的,通常也會同時貼出績效45度向上的聖杯級回測績效圖公諸於世人,於是我就在「台指期不好搞」加上「神人般的操作績效要前進交易天堂」的影響力下,決定追隨高手一同遠征對岸。

     為了確保自己的資金不會被亂搞,當時還與這位遠征對岸的高手碰面,除了一些心理建設外,還煞有其事地簽訂了一份『滬深300代理操作及獲利分配約定書』,當然也有定下帳戶總金額的虧損底線把停損定在帳戶總金額的 -20%。說到這裡,眼尖的讀者應該已經發現上圖的帳務報表怎麼會賠到 -29%,不是說好 -20%

     說到這個,當時為了鼓勵高手全力衝刺,作為小資金主的我,能做的的事當然就是拉高風險值讓高手可以增加槓桿去拼獲利,而且大家要知道代操這件事在對岸可是明著幹的,對岸券商甚至還會主動幫忙找金主,不但賺代操費還可以賺獲利分成。只是如果要找到大金主的話,必須先累積一定的實單交易績效,這下大家懂了吧?當時的我,無非是看到可能賺錢的貪念及未來合作發展的機會,想支持這位高手,所以把資金控管的停損線從-20%下移到-40%。

已經準備好要把人民幣裝進我的口袋了!

     開始實單交易,第一個月的實際交易只有一週,第二個月真是令人興奮的一個月,馬上就有+12%的獲利,感覺這次終於買到飆股,準備享受獲利翻倍的快感,我開始幻想小散戶變成人生勝利組的畫面。這時候的我開始煩惱要不要把獲利先領出來享用?這個問題困擾了我很久,但這無疑是個令人快樂的難題呀,後來覺得從對岸把錢弄回來好麻煩,又想到本金有簽閉鎖期一年,而且似乎手氣正旺,所以又將獲利滾進了本金。

     第三個月開始小賺小賠,反正當時帳面上已經有獲利,覺得無傷大雅,雖然心中已經開始有點犯嘀咕,覺得怎麼獲利沒有再持續擴大,高手的解釋是行情盤整手上的突破型策略沒行情就沒法獲利,心想反正高手有在顧,就不會有問題了。

     就這樣小賺小賠到了第六個月,突然績效報表上面出現了一根大黑K(單月-13%),在許久帳戶獲利未創新高的情況下,出了首次大賠,帳上獲利沒了之外還倒賠7%本金。我很緊張,所以馬上Call高手出來解釋一下,高手解釋對岸人大開會盤勢比之前更加壓縮,造成策略常常被巴來巴去,開完會應該趨勢就會出來了。好吧!高手說了是市場的問題不是高手的策略問題,那怪了我賠的錢是進了誰的口袋?心中開始對高手的能力產生懷疑,礙於當初約定本金有一年閉鎖期,如果要提前贖回的話會賠更多,所以也只好繼續合作下去,就當作買股票一樣,沒賣掉就不算賠。


紅遍台灣交易界一時的高手,表現從此走山

     第七個月還是盤整還是賠,高手說好的人大之後會有趨勢,怎麼不見了呢?這時心中已經從買到飆股中樂透的心情開始回到現實,面對帳戶獲利一蹶不振的情況,心中暗自祈禱虧損不要再擴大;第八個月上半月自己有關心滬深盤勢也知道一樣是盤整,高手的策略應該繼續被巴,我的帳戶也應該繼續虧錢,索性就來個不聞不問,心中已經做好最壞打算,了不起就是虧到40%大家結束合作。

     就在已經不對這個帳戶抱任何希望的時候,滬深來了個大行情,想說總該有好消息了吧?只是當時本業,所以沒有主動聯絡高手,想說等看月結報告出來的時候,再好好享受這個好消息,並在心中暗自盤算這波若有賺到應該連本帶利都凹回來了吧?哈!看來老天爺是眷顧我的。

「月底收到報表的時候,一看怎麼才賺4.6%!是不是高手少KEY一位數?」不解地問高手。

     馬上致電高手瞭解情況,結果這位高手告訴我,因為上半月的連續虧損,自己賠到怕,就先把策略關掉,所以月底行情出現時只追到尾巴,因此只有小賺。這時我突然醒了,眼前的高手也只不過也是個凡人,甚至還犯著一些交易最基本的錯誤,搞程式交易的居然會犯這種嚴重的錯誤,沒有明確的資金控管計畫,在停損底線觸到前手動策略停掉,既然無法預測行情,策略又不夠多元可以逮到各種行情,連最基本的守株待兔賺到該賺的錢都做不到。經過這次事件我對高手的要求更低了,希望他只要做好他該做的事,賺到該賺的行情就夠了,只是沒想到後來他又讓我失望了。

     接下來的第九個月有點行情,他也有做到他該做的事,雖然帳戶總報酬還是虧損但也只差一點就損益兩平,感謝老天眷顧,本月相安無事。

     第十個月遇到農曆新年交易日不多所以也沒特別期待,ㄟ!但是過完年開盤第一週滬深有行情,哈!心想這下應該帳戶總損益可以翻正了吧?一接到月結報表一樣又是滿頭問號,怎麼只有賺1.8%,沒18%也應該有個一半9%吧?於是一樣問候一下,這時已經幾乎是凡人的高手說因為過完年家裡有事,他擔心無法盤中即時監控所以把策略先關掉……什麼!又是該賺到的行情沒賺到!又是手動干涉策略的表現!

     此時本人十分不爽,因為這樣的行為表現已經不是策略好壞問題,而是既然你要以專業操盤人模式謀生,那你就應該拿出該有的態度,排除萬難克盡職守,雖不求鞠躬盡瘁,但至少要有個像樣的專業態度,早知上線後會有這種嚴重人為干涉的動作,當初約定書就應該加一條描述應有的操盤態度。


我用虧損33%,為這場淘金夢劃下終點。

     接著,第十一個月發生了滬深行以來最大的帳戶交易虧損,大家一定很好奇想問我,是不是高手又幹了啥鳥事,說實在的當時我忙於學習管理自己的台指期程式交易部位,而且綜合高手之前的種種離譜行徑,我對於他是否賺錢已經不抱希望,這個月的大賠似乎就像是必然到來的結果,我是有簡單詢問過高手,高手的回答一樣是行情走不出去盤整被巴。

     現在事後諸葛看來,下圖中的滬深今年3月走勢請大家自己參考,當時剛好是在打W底型態,也許程式空單進場後盤勢下殺沒走出去,盤勢拉回翻多單在頸線位置,盤勢此時回頭向下打第二隻腳時,所抱多單被巴同時翻空在低點,結果第二隻腳打完回頭所抱空單再被巴,就是一路巴巴巴,盤整被巴似乎是天經地義,但最明顯的問題就是:那你賠的錢誰賺走了?接下來的兩個月感謝老天賞光,雖然繼續盤整且波動極度壓縮,我的帳戶沒再大賠,最後撐到一年閉鎖期結束以帳面上虧損-29%,加總其他匯兌損失等等幾乎虧損33%結束這南柯一夢 。


     我想這趟淘金行會有這樣的結果,撇開高手個人不專業的行為造成該賺沒賺以外不談,最根本的問題就是上線策略組合多元性不足的問題,純粹把台指期策略搬過去改改參數測個歷史績效OK就上線無可厚非,但滬深300規格不小,帳戶總資金不夠大時能上線的策略有限,此時肯定會以回測績效好的少數策略先上,而不是以策略組合的完整互補性為主,再加上過去滬深300回測起來的商品特性屬於順勢市場,所以最初的策略組合很容易就都是做順勢突破的策略,當然遇到盤整盤這樣的策略組合會賠錢是肯定的。



*我學到的教訓:

  1. 不要迷信高手,高手也是人也會犯錯,而且跟你犯的錯還很像,但重點是要能從每次的錯誤中學習,記取失敗教訓,做為未來交易賺錢的種子或養分,與其感嘆時不我與,積極正面的學習與檢討幫助更大。
  2.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沒錯,但交易追逐效率市場的概念同樣沒錯,因為肥羊也多,雖然在我親身經歷的這個例子結果是賠錢的,但相信同一時間還是有人在同樣的市場裡賺錢,重點是找出原因檢討改善,而不是一味地消極推說是市場改變不好做。
  3. 跟前一篇分享的聖杯變靠杯程式組合問題一樣,就策略面來探討,策略組合的多元性及互補性很大一部分決定了實際交易後的賺賠與否,經典的交易邏輯不會失效或改變,但即便是同一市場的交易脈動則是不斷改變,當你的策略組合裡已經具備多元的交易邏輯,才有機會抓住市場裡不同的交易脈動,賺錢只是隨之而來的必然結果,自己開發策略是一條路,適當外求尋找互補會更有效率。
  4. 交易最大的風險就是不去或不能控制風險,比如賠了太多自己腦袋當機停損按不下去,或像這裡的例子是把錢交給別人的情況下,這時要有錢全拿不回來的準備,資金控管在這裡能做的只有象徵性的設定帳戶停損下限,但錢可是在對方那裡,要他心存正念這個風控才有用,我找的這位高手在這點算是合格的,但大家還是不要輕易嘗試這種投資方式。

★ 以上為真人真事,貼出我的經驗,讓Wen的讀者在還沒有賠錢之前,先學到賠錢的原因。


3 留言:

WEN 提到...

不知道看完這篇文章,親愛的讀者,你學到了什麼?

匿名 提到...

學到了"怪了我賠的錢是進了誰的口袋?"

Unknown 提到...

請教我可以認識一下這位匿名v先生嗎?
他的經驗想必值得吾輩學習。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