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讓我著迷的投資策略:美股現金流策略(US Cash Flow)

     自從4/26在追日的網聚認識了一個目前在DRAM廠當工程師的低調投資高手,當天我回到家後就開始著手研究他的交易策略,也翻閱了不少資料。很難想像,連索羅斯在過去持有部位揭露中,也可以看到類似的操作方式,我真是大開眼界。我想這個好東西是應該讓更多人知道,所以我今天介紹我學到的「美股現金流策略」,這是我所認知的版本。

●為什麼我會想研究美股現金流策略?

     價值型的股票我一向不怕套牢,經過金融海嘯的人都知道,價值型的股票在低檔反而是要用力買,而且空頭第一波落底之後,價值型的股票會彈得很快,一下就脫離成本區。但是讓我害怕的不是套牢,而是我低掛的價位股價沒有來到,然後目送股價像噴射機一樣一去不回頭(如下圖所示)

     我一直都在找尋一種交易策略,是可以讓我進行價值型投資,有接到股票也賺錢,沒接到股票也照樣賺錢。而這個策略我在今年找到了,就是「美股現金流策略」,我目前正在研究中,已經有試單的經驗了。


●什麼是美股現金流策略?

     簡單來說,就是選出價值投資的標的(如同巴菲特),然後利用美股選擇權低接股票,如果股票沒有跌下來讓我買到,我就賺權利金;如果被我接到股票,我就賺股息及價差,因為這種交易策略可以創造定期現金流入帳(股息+權利金),因此穩定性高,操作者被稱為股票界的包租公,適合低風險投資的接受者,平均每個月有3~5%的收益,而且很穩。



●美股現金流策略的優缺點是什麼?

     我先說缺點,我努力計算了一下,這個策略雖然勝率有80-90%以上,但是每個月的報酬只會落在2-5%,對於想用高風險換取高報酬的投資朋友,就不太適合了;但是對於想穩穩賺一些小錢,然後長期投資的上班族,這種戰法很推薦。

     優點就從我自己為什麼會想學這個策略說起,我會想學習這個策略,其實是因為想要健全我的投資組合,我手中有股票及期貨的程式交易模組,但是這些交易策略建構在高報酬高風險的模組上面,所以我一直很希望可以有個像當房東一樣的策略,每個月穩穩收一點租金,哪怕是1%也好。

     最後,很多人對於這種交易策略有一點誤解,認為選擇權賣方是風險很高的交易模式,但是跟台指選擇權不同的是,美股選擇權是擁有換成現股的權利,因此通常在交易的過程,只要預留可以把部位轉換成現股的空間,不會曝露在高額風險上,風險就跟買現股是一樣的而已;也正因為如此,這個交易策略每個月的報酬就是2-5%而已。

     在4/26的課程之後,研究了一陣子,發現這種交易模式花的時間不多(每天只要30分鐘),但是換算下來的投報率卻超乎想像,很適合想有穩定收入,但是沒時間看盤買股票的人。


後記:

     想跟我一樣切入這種美股現金流策略的讀者,建議一開始看書或直接找有經驗的人一起研究,這樣子會事半功倍。我自己有試過實單,發現最重要的關卡在於選擇權的掛單及選股,今年下半年我會花一點心思及金錢投資自己,去上一些相關的課程,目前市場上已經有一些高手低調分享,當初追日的社員有一位就是這個高手,近期也有相關課程,大家可以注意一下。

     我在期貨程式交易上很有經驗,但在美股現金流策略上,仍是一個初學者,厲害的高手可別見笑。

11 留言:

Unknown 提到...

Dear Wen:

想補充幾點:

1. 低報酬率應該不是缺點吧!一個月2~5%,已經打敗巴菲特了。
2. 前統一證券總裁杜總輝,七年賺的,三個禮拜賠光; 要有機制來防呆!
防止自己操作的心~變野或變大。
3. 選股與選擇權掛單確實是"眉角";但沒有經歷過2000年與2008年,可能不清楚這
個策略所面臨的其它問題。
4. 談論美股現金流操作的人,好像似乎都沒有談論到追繳的問題...
5. 補充一位市場前輩對於美股現金流操作的看法,蠻中肯的。
https://continuedcashflow.wordpress.com/2012/04/07/%E7%BE%8E%E8%82%A1%E4%B8%80%E5%91%A8%E5%9B%9E%E9%A1%A7-2012-04-0204-06-%E7%8F%BE%E9%87%91%E6%B5%81%E7%AD%96%E7%95%A5%E7%9A%84%E7%9C%9F%E8%AB%A6%EF%BC%89/

WEN 提到...

其實我做期貨的,經歷過的事情比你想得多。

我只能說,你可以用10萬元做1口大台,你也可以用100萬元做1口大台。如果你已經準備足夠轉換成現股進行價值投資的現金,其實賣方交易沒有這麼嚴重,可以避險的工具很多,這個才是該學的東西。 大部分的市場派只會做多不會做空,所以空頭來的時候就很痛苦。 不過還是感謝你的建議。

Gucci 提到...

我有5000美金就作股價$50標的,作一口Sell put權利金100~250(保證金1500以下),
而這標的是我打算買來抱七年的藍籌股。
我always掛Buy put價內SPY在頸線或是20MA或50MA作弊險。
長期核心持股不停損只接股票,短期成長如TESLA不想買現股也不想接股票,
就用勝率高的Sell put代替,利用有利型態位置搭配高波動特性快速收權利金,因此有停損機制。
在一開始就要想清楚是核心還是短線以及標的是溫吞還是激情,
然後選擇與整體市場環境相符的武器(賣方,現股,買方),不要隨著情緒與K線而改變當初的想法或出場位置,
一切都在下單那一刻就了然於心。
不管你規劃出100個作多/作空理由,記得規劃一個失敗。
資金控管與紀律不只是掛在嘴上的制式答案,而是深刻在你的每個動作。

匿名 提到...

Hi Wen
不知道此種策略上,您認為準備的資金"至少"要多少才算安全呢?
畢竟要使用轉換現股,帳戶中也要放足夠的錢
因此,變成資金部位好像需要滿大的?
此外,這種策略在financial crisis中好像也需要良好的避險工具去輔助,您應該是用期貨程式交易避險吧?不知有無其他的避險工具呢?

WEN 提到...

第一…用閒錢投資
第二…其實很好算,你每個月可以去做的單,最大報酬控制在3%以內,通常就很夠了。

WEN 提到...

這個最近有查到,索羅斯是用SPY ETF的選擇權去做避險。

匿名 提到...

做任何投資,只要嚴控資金跟風險,做好功課, 甚麼標的或其衍生性商品就沒有甚麼好擔心

選擇權眉角很多, 最近看到不少交易資訊網站推廣"現金流"的資訊, 我相信不是每個人都有這麼充足時間了解商品股性,跟其衍生的選擇權, 不管是short put/call 賺premium, 看錯等低接現股, 或直接naked short put/call 賺volatility價差, 多少都必須付出避險或看錯時價差. no free lunch
當然,如果進場的條件對, 又能忍的住可能的DD, 時間跟波動率是short方最好的朋友, 賺錢的機會比較大.

自營家 Peter 提到...

當銀行年利率是1.3%左右的時候, 很難理解你說的: 每個月的報酬就是2-5%而已, 這怎麼會是 [而已] 呢? 根本是超高報酬率了!

Unknown 提到...

感謝Gucci的分享與叮嚀

匿名 提到...

因為是筆的2%~5%,你不可能是總資金全壓,不是20萬賣10口sell put 9300台指權啊

貓眼財經 提到...

不知道WEN是否有一年多試練的心得分享呢?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