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資金管理 [1]

EasyTrader ArtNo 231
     記住!交易首要的目標是保護你的帳戶資金,如果你不作風險管理,註定要失敗 ~
交易成功的關鍵是要如何控制損失,使其金額不超過獲利。對於很多交易者來說,學習怎樣認賠是很困難的,但他們瞭解一件事實:一筆交易虧損30 美元,總好過虧損1 000 美元。請注意,真正的制勝點,通常不在於如何擴大獲利,而在於如何控制損失。無資本,就無交易,因此絕對不可承擔過多風險。
什麼是資金管理?
一個真正完整的交易系統應包含三種戰略: 信號產生策略、 資金管理策略和交易執行策略。針對交易執行策略,在大多數情況下,如果你有一個大的部位買入或賣出,你的經紀商會為你做這份工作。他們通常有一個大型的研究小組來編寫不同的演算法,能幫助你以低成本執行有效率的交易。信號產生策略,將幫助你找到哪些商品可以交易,何時交易,和何時平倉出場。很多交易者太專注于開發信號策略,而忽視了交易中資金管理方面的重要性。

資金管理 — 有時被稱為部位規模 — 它告訴我們要用多少資金交易,是交易系統中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至關重要的是,運用資金管理來限制我們的風險和達到最大可能的財富增長。有些交易員可能會誤解的概念是認為交易策略本身裡的減碼或出場機制就是資金管理的例子。實際上不然,資金管理是一系列的原則,旨在幫助我們控制風險,決定交易部位的規模,並將您的資金以最好的方式分配在不同的商品、資產類別或甚至不同策略上。

資金管理計劃的重要性
資金管理計劃往往是區別贏家與輸家的關鍵。無論你是什麼類型的交易者,也不管你採用趨勢跟蹤系統或反轉系統、是短線交易者或長期投資人、運用純機械性系統或主觀判斷,如果遵循嚴格的資金管理計劃,就比較可能成功。很多交易者根本沒有資金管理計劃,即使有,可能也不知道如何遵循。如果你不知道如何管理交易資本,總是靠運氣,那也沒有機會在金融市場賺大錢。

一般技術分析書籍經常忽略或不太重視資金管理的問題。我們可以看到很多討論技術分析、選擇權,甚至交易心理學的著作,但很少看到專門討論資金管理的書籍。然而,資金管理經常是決定交易成敗的關鍵所在。即使你擁有全世界最好的交易系統,除非知道如何管理資金,否則很可能還是免不了失敗。過去我曾經擁有一些不錯的系統,但始終不能有效處理資金管理與風險。雖然偶爾還是能賺錢,但只要承擔過多風險,或是碰到一些逆境,就很快連本帶利的輸掉。

反之,即使交易系統不怎麼高明,但只要掌握資金管理技巧,仍能維持贏面。換言之,只要有健全的資金管理計劃,任何不太離譜的交易系統都能夠成功。只要適當管理風險,最單純的系統也能夠獲得理想績效。缺少資金管理能力,交易的路途將會變得很艱難。

在市場的任何投資或投機的活動需要一定量的初始資金作為一種保護。如果您的帳戶是非常小的,比如說 20萬,那麼在持有同樣部位時,你的風險是顯然遠遠大於 200萬的帳戶資金。假設兩者都持有多頭倉位的台指期 1口,且盤勢下跌 200 點,小帳戶將跌至 16萬 元而大的帳戶將會下降到196萬元。在這種情況下,小帳戶受到了 20%的損失,而大的帳戶只丟了 2 %。此外,為了彌補的損失,你將必須增長 25%,而大的帳戶將只需要約 2.04%增長。


由上表可以看出,當帳戶金額損失超過20%以上時,所需要的每筆交易獲利能力要更增長才能夠讓帳戶金額回復到原點,這例子足以說明交易員應該根據他們他們的帳戶的大小來作部位的大小調整。一口大台約 8萬元的保證金約當 40 % 的 20萬元的帳戶,這顯然是危險的部位。此外,在上例中,當市場走勢對你持倉不利時,很難彌補你的損失。這就是資金管理的由來。良好的資金管理原則可以平滑你的資金曲線,並使它更易於以較少的資本交易。任何有經驗的交易者都知道~什麼時候交易和能承受多少風險~它是很重要的。

資金管理:所有贏家的共通之處
如何尋找進場點,只是湊成拼圖的一小塊圖片而已;如何尋找出場點,是另一小塊圖片;至於如何管理風險,其對於最後成敗的影響,則更甚於如何尋找進場點與出場點。可是,在交易者眼裏,資金管理與風險參數設定,卻永遠是最不重要的問題。人們總是花太多時間觀察走勢圖或測試交易系統,完全忽略了資金管理問題。系統發展過程中,某些人完全專注於技術指標,根本不理會交易部位規模,但部位規模往往是決定交易者成敗的關鍵因素。

資金管理的目的
資金管理的目的很單純:在非常不好的交易或連續虧損之後,仍然有能力留在市場從事交易。學習如何管理風險,有助於交易者保護珍貴的資本,使其禁得起正常的連續虧損。掌握資金管理的竅門之後,就能忍受多 筆連續虧損,然後在兩筆交易中挽回先前所有的損失。反之,如果沒有資金管理計劃,即使在多筆連續獲利之後,也可能因為兩筆虧損交易而破產。

資金管理計劃的內容
包括:整個風險承擔,每筆交易承當的風險程度,何時該更積極承擔風險,任何特定時刻所能夠承擔的最大風險,風險暴露程度,何時應該認賠,如何設定部位規模,如何進行加碼等。出場策略應反映資金管理方法,因為止損與部位規模是取決於當時市場狀況與個人風險偏好。交易部位的合約口數,對於操作績效影響很大。資本大小將決定你能夠承擔的風險程度。

資金管理計劃的重要性:
1 .嚴格的資金管理,是傑出交易者的共通點。
2 .資金管理讓你得以保障珍貴的交易資本。
3 .資金管理讓你瞭解自己能夠承受多少風險。
4 .資金管理讓你有處理最糟糕情況的準備。
5 .資金管理協助你控制虧損。
6 .資金管理讓你知道最多持有幾口合約。
7 .資金管理協助你準備充裕的交易資本。
8 .資金管理可以避免交易賬戶破產。
9 .資金管理協助你設定合理的交易目標。
10 .資金管理讓你明確知道什麼時候應該退場。
11.資金管理可以避免賭博心態。
12 .資金管理可以協助你設定所允許發生的最大虧損。

部份內容摘錄自[高勝算操盤]

1 留言:

test0560 提到...

HI 版大,最近有一本新書"交易聖經",在資金管理的部分有相當多的著墨,有機會可以買來看看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