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三大法人未平倉籌碼指標及策略(上)

     就短線投機而言,外資或自營商等三大法人留倉的部位似乎對明天的盤勢沒有什麼相關性,但是如果放長線去看,籌碼跟行情有高度相關性,為了要研究這個,我從交易所把三大法人籌碼的資料挖出來,製作成QM可以讀的格式,然後餵給MC,接著把這些資料轉寫成指標,方便研究歷史資料。
圖一、三大法人(外資及自營)台指期未平倉淨部位


圖二、匯資QM的資料

     從圖一可以看到外資的操作方式以大波段為主,回檔個300點也不急著翻空;反觀自營商,則是短進短出,小波段行情掌握得不錯,但是看對方向的時候反而早早獲利了結或是減碼出場。除此之外,我還觀察到一個現象,大波段行情(以多頭波段為例)通常會出現自營商上漲多單減碼,然後多單的籌碼被外資接走的現象。


後記:

最近都在花時間研究籌碼,今天先寫到這裡,下次再貼一些回測的結果。


0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