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三大法人未平倉籌碼指標及策略(中)----測試有效性

     為了要驗證法人籌碼寫成策略的準度,我作了一連串的測試,得到一個結論,那就是籌碼指標很準……首先我用三大法人籌碼進行測試,當外資、自營、投信同時作多的時候,建立多單部位;反之則建立空單部位,很簡單的邏輯,不管市場漲停,照著籌碼作,近幾年表現很亮眼


利用換月價差的台指期進行測試


    這個簡單的邏輯,已經可以初步判定法人籌碼確有其準確度;但是如果細看回測的進出點位,不難發現有一些時期籌碼出現跟盤勢不同步,例如在大空頭的時候外資籌碼為了掩護股票出貨,並沒有大量作空,而當籌碼多空不明的期間,行情多半由自營主導,而且非常難以預測。

     雖然單純的邏輯已經可以在回測上有很好的表現,但其實還有一些改進空間。舉2008年大崩盤為例,在2008年金融海嘯的崩盤末跌段時,台股加權指數與台指期價差來到逆價差(-200點左右),這個時候手中持股很多的外資,開始大舉作多期貨撐盤,然後大舉賣出股票,這是很正確的避險套利方式,但是在期貨淨部位的顯示就會失真(如下圖所示)。

照著外資進行交易是不完全的,在實戰上要有更好的過濾語法!



後記:

    這大概是我看過最穩定的邏輯,交易最怕的不是賠錢,而是一段大行情來了,但自己卻沒同向的部位。下一篇來寫修正後進階的版本。


系列文章:

★三大法人未平倉籌碼指標及策略(下)---進階版策略下載


0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