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政府打房的力道...

     最近看報紙,見到央行總裁跳出來說房市已降溫,意味著「升息」可能還要再等等。這個消息對於房地產高槓桿投資客來說,可是天大的好消息。不要說那些靠人頭公司坐擁數十戶豪宅的投資大戶,連我這個小咖,只擁有一戶自住的房子,都覺得可以不用急著還款了……

     股市是先行指標,看看營建類股的歷史K線,大概就可以知道建案多在台北市的建商,表現相對弱勢;而建案在台北市以外的建商,表現相對強勢。而大家認為的房市成交量縮小就等於是即將大幅跌價,這一個觀點要重新思考一下……下面這張圖充分顯現政府打房的力道。

政府打房的成效…

     我會舉2542興富發這檔股票,是因為幾年前我住在台中的時候,身邊的人都跟我說這間建商在Tiger City附近有一堆蚊子館,空屋率極高,到了晚上放眼望過去,房子內昏暗無燈,根本沒有人在住,當初我一度想放空,但後來因為資金不足就沒這麼做,也還好沒這麼做。

     我現在講的是歷史故事,不是對未來的猜測,雖然過去我真的從這檔股票撈到一點便宜,但是就像索羅斯說的,歷史故事總是不斷告訴我們,股價未來的走勢是沒有辦法用經濟或任何科學理論解釋的,股價的變化,來自於群眾的認知,而這個認知會隨著時間變強或變弱,但經濟學理論不會。


後記:

    很多時候,當大家開始喊過熱的時候,也許才是真正的起漲點。靠總經分析的人,會說台灣的人口紅利已經下滑,不利房市,的確從歷史數據可以看得出來房地產的價格表現與人口紅利有很大的關係,但是崩盤前的反轉點卻很難抓得準,通常在崩盤之前,上漲的幅度會讓自己懷疑自己的思考能力,但更重要的是有沒有從中獲取利潤。

    最後,我個人覺得投資不動產是高風險的東西,原因不是增值的穩定性,而是流動性及人,但我仍然建議至少購買一間,原因是沒有人會租房子給老人,如果你沒有富爸爸或是高額遺產,請不要幻想靠租房子可以過一輩子。


2 留言:

LEO 提到...

wen大你真的超準,過年前問你年後要買什麼類股會有賺頭,你立馬說"營建類股",現在真的印證好,強大呀!跪拜一下

WEN 提到...

股票遠比指數有趣……像看故事書一樣。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