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海龜交易的一個想法…

     最近看了海龜及索羅斯的書,有一些不同的想法,在這裡分享給大家。海龜交易裡面有兩個精神,第一個就是要嚴格計算初始風險,換算成適當的口數,當最近波動很劇烈的時候縮小部位,反之則放大部位;第二個則是只在有一定獲利幅度的情況下加碼。但是我從索羅斯的書中領悟到不一樣的想法,索羅斯只在有把握的情況下會願意把風險擴大(口數增加),而非每一次都會固定風險,甚至會在有把握時會用最快的方式把槓桿放大,但是風險是在可容許的範圍。海龜交易則是固定每筆交易的風險,用最易懂的方式呈現出來,這個分歧讓我思考了一陣子。





     海龜交易中的風險是用AverageTrueRange (ATR)去計算的,也就是說最近K線如果都很大根的話,考慮風險,應該要把口數調降。但是這一點似乎跟現實世界有點不一樣,雖然波動大的時候,風險很大,但是風險的另一邊就是潛在獲利的機會,通常也正是行情在暴衝的時候,這時候如果調降口數,感覺有點怪怪的。雖然海龜使用獲利再加碼的方式去平衡這種局面,但實際情況是,這種連續漲的大波段,次數很少,多半時間加碼只會降低勝率及效率;反之在波動小的時候,把口數放大,雖然盤整久了容易噴出,但是如果盤整的時間超過半年,把口數放大的時機是在盤整期,這樣子除非有優良過濾盤整的機制,不然可是會受重傷的。

      下面這張圖是我擷取台指期這1年以來的K線圖,概略加上在海龜交易模式下的初始口數變化示意圖,在2014/4~2014/10,波動逐漸放大,海龜依據波動在2014/7開始快速縮小下單部位,但是有連續性的趨勢行情一直延續到2014/10才截止,也就是說海龜在最甜美的行情時,部位縮小了許多;反之在2015年初的盤整行情,海龜依據波動率逐漸放大部位,等待可能的噴出行情,但是這段時間的行情波動區間狹小,波段策略進場之後如果沒有停利的機制,很容易由盈轉虧,而在2015/3,因為連續虧損,導致本金出現回檔,最後被迫縮小部位。
用海龜模型概算出來的下單口數分佈示意圖

     先假設我不知道海龜是怎麼處理的,真實世界的K線,我希望口數是像下面這樣子分配的。想要在好賺的時候,口數放大;不好賺的時候口數維持低檔。其實我後來跟海龜比對了一下,其實只要加一些延遲係數即可,當海龜開始縮小口數的時候,起初讓口數不要降太快,雖著能量釋放,再開始緩步降低口數。
這才是我想要的口數縮放(理想)

以上是一些心得,大家參考參考。



後記:

失敗是最好的老師。


0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