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台指期日內高低點時間點分佈統計

《Wen外期策略團隊》
     近幾年台指期當沖策略普遍表現的比過去差,從盤勢上或統計上普遍大家認知到的變化,是因為日內振幅降低,導致台指當沖策略表現不佳。此篇文章使用另一個角度來觀察市場變化,將每日高低點出現點的時間分佈數字公大家參考。若當天盤勢為多頭趨勢盤,盤中一路走高,則當日高點時間通常會落在尾盤。



而當天為盤整盤或洗刷盤時,當日高低點則不容易出現在尾盤,通常在早盤出現高低點後就開始反轉

以下統計將台指交易時段(08:45~13:45)用30K分區粗略分成十個時段,統計當日高低點分佈在那個時段內。台指期歷史資料使用2001/01/01到2015/06
分成四個區塊
1)2001~2005
2)2006~2010
3)2010~2015/06
4)2014~2015/06 (近兩年)


#日內高點分佈
C:\Users\rayld\Documents\20150620\022.png


#日內低點分佈



從上面的統計表可以簡單觀察到:
  1. 早盤出現高低點的百分比,一直都是最高的
  2. 近幾年台指期早盤高低點,出現在09:15分之前的分佈一直逐步提升,近兩年更是提升到約40%
  3. 最後尾盤一個小時(12:45~13~45),近年出現高低點的分佈是大幅下降,更早年比大約都下降了10%左右

從單純的數字上來看,台指期的確在近年來早盤高低點出現分佈比例變高,而一路漲/跌到尾盤的趨勢盤出現分佈變低。因此轉換在當沖策略開發上來說,第一時間簡單想到:

  1. 09:15前進場濾網設計是否需要考量更多?
  2. 10:45後若持續出現日高/低點可以繼續加碼? (10:45後高低點出現分佈降低,直到尾盤才逐步提升)


以上只是簡單的統計,給各位做個參考。

0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