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台股與台幣升貶關聯性

《Wen外期策略團隊》
     這是目前最熱門的話題之一,貶值救出口。我來幫大家喚醒一些記憶。
     財政部今日前公布7月海關進出口數據,出口總值235.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衰退11.9%,已是連續6個月衰退。且在主要出口市場需求疲弱、電子產品庫存去化受到影響下,出口表現依舊好不起來,並已經連續6個月衰退,是僅次於2009年金融海嘯期間,出口呈現長達一年多衰退記錄後,第二大的衰退期間。 
     看了以上新聞,很多人覺得為了增加競爭力及降低廠商成本,紛紛建議央行放手讓台幣貶值救救出口,不過台幣早在4/28的30.86開始起貶至8/7 的30.77,台股卻由4/28的高點10014.28到8/7 的8368.4約下跌1650點。

究竟台幣貶升是否會影顯台股,由下面圖表可窺知一二:


從1997~1999、2000~2002、2008~2009每次台幣的驟貶,都引發台股由高點往下修正(粉紅線)。反觀1999~2000、2002~2006、2009~2012台幣升值,台股卻由低點向上攀升(黃色框) 。

後記:

    雖然我主觀交易很弱,但是再弱也知道目前很明顯是空頭的初跌段走勢,沒有什麼太強的反彈,緩跌居多,讓我回憶起2008年5月到7月的初跌段走勢;隨後盤整2個半月,然後出現主跌段。接下來破月線會有一次壓力,碰季線會有一次壓力。

     再來說說程式交易,回測過台指都會知道追空容易受傷,主要就是發生在初跌段的盤跌,如果沒有良好的過濾方式,我敢說台指8月跌下來,初跌段一定覺得自己好像跌了快2000點,但沒撈到多少。接下來進入盤整區,最好有一些區間的策略進行平滑,如果你的策略是非多即空的順勢策略,我可以預期到時候一定慘不忍睹……對抗盤整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加入過濾盤整的語法,但缺點是會漏掉一些行情;另一種則是用避險策略,大家可以自己找舊文系列文章。


0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