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台灣已進入通縮……別再買黃金了

     通縮好像是世界各國最不願承認的經濟風險,而且遠比通膨來的可怕。通膨可以動用利率這個武器,不斷升息壓抑,但是通縮可以動用的貨幣政策太少,而且台灣也不能像美國一樣狂印鈔票,把物價撐住。最近常看到報紙提到台灣可能步入通縮,但其實台灣早就步入通縮了,下面是在查到台灣的通膨率,已經連續8個月是負值,主因是油價下跌。



     油價下跌有一說是中國的經濟衰退,加上美元走強以及貪得無厭的OPEC成員國把生產石油當成印鈔機,在三重打擊之下,好像進入了一個惡性循環,下游需求沒這麼多,狂堆庫存(反正原物料便宜),再加上天災變少,農產大國都盛產,所有物價跌到不行。下圖是商品CRB指數的走勢,常被用來評估大宗物資價格整體走勢,很明顯看到破底再破底,也完全沒有任何打底的跡向。



     現在的環境跟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類似,當年由泰銖先下跌,之後亞幣競貶,唯一比較強的市場就是歐美,投機資金都湧入美國,雖然美國之後仍拉出一波末升段,但是到2000年的時候,由本益比最高的網路股領軍下跌。有興趣可以去研究一下當年的歷史,跟台灣現在很像。

    有關通縮的商品操作,我最近看了一些書,對於通縮的市場操作有一些想法,在這裡跟大家分享,通縮時……

(1) 全球遲早會崩盤,進入通縮的最早崩盤,因為通縮導濟的經濟風險,什麼CCI、WPI、PPI全部都倒退,然後進入惡性循環。
(2) 不要幻想房地產會變多好,頂多不跌而已。
(3) 不要買黃金,黃金只能避掉通膨及戰爭的預期心理。
(4) 債券是通縮唯一的避風港。
(5) 商品先跌,然後股票再跌,最後跌的是債券。先跌的到時候會先漲。

後記:

     最近我花比較多的時間在研究事件單及總經的東西,越研究越覺得台灣未來的可怕。不過還好這個版大部分的人都是在做期貨程式交易,就算沒賺錢,我相信賠也不會賠太多。對於台灣的後市,我只能用"審慎樂觀"來形容。

4 留言:

易學難精 提到...

版大,我是你的學生,我比較虛偽怕事,
個人建議若牽涉到"台灣"最好文章末端加一段加一句"
對未來" 審慎樂觀 ".避免他人找麻煩.

WEN 提到...

謝啦!

Vickie 提到...

版大, 全球的崩盤, 債券是避風港,(股/期的放空也可以吧??) 那麼請問貨幣呢? 經濟學我學得七零八落, 最近才開始研究程式交易, 謝謝您的blog, 讓我增長了許多相關知識

WEN 提到...

我對盤勢沒特別的想法,主要是看到一堆人認為崩盤要買黃金,但其實這個觀念要修一修了。
美元強+股票漲=黃金跌
美元強+股票跌=黃金跌
美元跌+股票漲=黃金跌
美元跌+股票跌=黃金漲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