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人民幣要眨→外資要倒貨金融股?

     最近一直在研究跨市交易的理論,發現從2012年開始,人民幣匯率跟台灣金融指數呈高度負相關,當人民幣趨眨的時候,似乎就準備要跟金融股說再見了,有趣的地方是金融股的走勢很難預測,但人民幣的走勢可以透過人民銀行的貨幣政策預測。

     我猜現在央行彭總裁擔心的可能不是美國升息,而是人民幣眨值。這波台指從12月開始崩盤是由金融股帶頭下殺,跟今年6月的崩盤是由電子股領跌不一樣。






下面是人民幣匯人跟台灣金融指數的對照圖,可以看到當人民幣的線圖是趨貶的時候,台灣金融股就會被外資倒貨。




後記:

     台灣期交所有人民幣期貨的報價,訊源廠商也都有,知道該怎麼做了吧……

     人民銀行最近在暗人民幣有不得不眨值的壓力,近期又打算發行CFETS人民幣匯幣指數,告訴大家未來想要參考一籃子貨幣(就是CFETS指數)制定人民幣的匯價,並表示目的是穩定匯率。這等於是告訴大家「我本來要貶更多的,現在定了一個新的指數,眨得會比較輕一點,大家可以放心」。所以我可以大膽假設,人民幣眨定了→外資要倒貨金融股→台指被帶下來,但我必須要強調,近期很多併購案,這些公司不是傻瓜會買在股市高檔。


以下為週末《經濟日報》的一段文章講到人民幣的,有時候央行的暗示很明顯。



人民幣漲跌 改參考一籃子貨幣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11日首次發布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官網轉載文章指出,該指數對觀察人民幣匯率視角的轉變具有重要意義,觀察人民幣匯率要看一籃子貨幣。
華爾街見聞引述分析人士指出,大陸官方此舉或為降低人民幣與美元連接,允許人民幣進一步貶值。
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周五(11日)連續第六天走貶,在岸即期匯率(CNY)收盤價更失守6.45關卡,創下近四年半新低,也是大陸今年8月匯改以來的最大單周跌幅。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首次發布的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該指數包括13種貨幣,其中美元在一籃子貨幣中的權重為26.4%,歐元占比為21.4%,日圓為14.7%。
人行官網轉載中國貨幣網評論員文章稱,人民幣匯率不應僅以美元為參考,也要參考一籃子貨幣。上述人民幣新匯率指數有助於引導市場改變過去主要關注人民幣對美元雙邊匯率的習慣,逐漸把參考一籃子貨幣計算的有效匯率,作為人民幣匯率水準的主要參照。
英國資產管理機構Standard Life Investments認為,推出人民幣匯率新指數暗示,大陸為防止人民幣的貿易加權匯率走強,可能容忍人民幣對美元貶值。
該機構的經濟學家Alexander Wolf認為,大陸官方是在試圖重新設定人民幣匯率預期,當他們說希望人民幣穩定時,意思是貿易加權匯率穩定,不是指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這為今後美元進一步走強時,人民幣對美元貶值敞開大門。
交銀國際認為,如果強調對一籃子貨幣而不是美元,可能是「給對美元貶值找藉口」。而新人民幣匯率指數實際意義不大,經濟的弱勢、資本外流和貨幣寬鬆都支持人民幣貶值,人行應減少干預,讓市場定價才是市場化的重要一步。


凱投宏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Mark Williams指出,人行以往說過將人民幣與一籃子貨幣掛鉤,實際上人民幣還是持續與美元掛鉤,這次不一樣了。此次CFETS人民幣指數宣布的時機很重要,正好處在可能推動美元走強的美國聯準會或將升息時。


3 留言:

匿名 提到...

站長會不會覺得是因為 TMU 跟 TRF 的關係阿?

匿名 提到...

偶然經過這個網站
雖然不懂程式交易
但有人願意分享心得很感謝

匿名 提到...

主要原因是銀行大量承作人民幣TRF, 像下面的案例應該不少...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IndepArticle.aspx?id=26493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