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從期貨交易到股票交易

     我想會在這個網站花時間的讀者,多半是對期貨比較有興趣,撇開交易資金不足的問題,大家不想碰股票的主要原因,歸納之後我發現有兩個:第一個是認為股票沒有槓桿;第二個則是選股太麻煩
     針對第一個原因,在執行波段策略的情況下,我認為期貨跟股票的槓桿是差不多的。為什麼呢?如果從「保證金使用率」的角度去看,100萬的台幣可以操作10口大台,相當於操作1800萬的股票市值(以台指期9200點計算);但是如果拿去操作台股,就只能買100萬的股票現貨,桿槓相差甚大。
在不加碼的情況下,期貨跟股票的槓桿是一樣的


     但如果我們從「風險忍受度」去看,則會得到不一樣的結論,因為我想沒有人會押滿10口台指期貨然後留倉放到隔夜。我舉個接近事實的例子,假設我有100萬,我對於風險的忍受度是每個月賠10萬(相當於10%的損失),拿出我手上的台指波段交易策略平均每個月交易5筆,單筆交易停損設定為150點,因此我用最保守的方式去推估,我合理的留倉口數應該是0.6口大台(約2口小台)。但若是拿100萬元去買追蹤大盤的股票(例如台灣50 ETF),單月要賠10%的機率很低,所以為了符合風險忍受度,我會把100萬都拿去買股票。兩相比較之下,會發現2口小台的市值就差不多100萬,因此不管我操作期貨或是股票,桿槓是差不多的。(也許你會說我這個例子及數字是有特別挑過的,但這個假設是很接近事實的假設。)

     上面說的都是建構在單筆不加碼的情況,如果建構在獲利加碼的上面(尤其是短線當沖交易),期貨的槓桿優勢才會明顯出現。但是即便如此,持有一堆股票的優勢仍然存在,因為台指期貨背後代表的其實是一大堆的大型權值股(例如台積電、鴻海、中鋼、中華電…等),也因此指數的連漲連跌特性通常會被壓縮,台指期漲個3%就是很不得了的事情,但是高週轉率的個股(例如2377微星),則是天天漲個5、6%,而且連續性極高。簡單來說,台指期就算有槓桿加持,禱告出現乾淨的連續走勢,還不如把資金放在很容易產生厚尾的活潑股票身上。


     另一個困擾大家很久的東西就是選股,選股的確是很重要的東西,但是不會選股的話,我如果採用固定標的模式,去固定交易台灣前100名權值個股,效果如何? 下一篇文章再來談這個,順便提供一個簡單的策略。




後記: 

台股量能低迷很久,與其說量能不足,不如說籌碼安定,個股表現變得更分歧,每天都有創歷史新高及破底的股票。我目前手中股票的部位(有多有空)已經跟期貨帳戶的淨值差不多了,同時持有股票及期貨部位,在波動劇烈的行情時,常把風險平滑許多。

6 留言:

匿名 提到...

Wen大請問您有遇過程式下空單,但股票沒券可空的情況嗎?

WEN 提到...

股票程式的話,主要是拿來做多。作空的話除了沒有空單,還有除權息之前會要求強制回補,再來就是增資減資的問題。 如果沒辦法一直在程式前面的話,股票程式交易還是以作多為主。 空頭的時候就要看期貨表現了。

WEN 提到...

失真一定是會有的,還包括除權息的缺口被迫停損(但其實沒有賠錢)。 漲停沒做到單的量一定不及除權息的停損被掃出來的單。 我自己測的經驗,如果只操作台指前100檔股票,漲停沒做到的單沒有遇過。 反而有很多是除權息被掃出來的停損單,這樣子對於回測反而會變得更保守……我認為不是壞事。

匿名 提到...

WEN大 請問你下單方式是透過甚麼軟體或是哪篇文章有介紹呢?
感謝~

WEN 提到...

下單是串下單大師,可以參考"串接篇"

匿名 提到...

非常感謝:)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