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2016年回顧及未來展望

    2016年是我成立網誌以來最忙碌也最幸福的一年。在這一年裡,我的投資績效並不理想,發文數量也大幅下降,每天坐在電腦前面都想要睡覺,尤其是下半年,全球指數商品波動率創下歷史低點,投資表現更是慘不忍睹。但是今年由於家裡多了一個新成員,每晚幫兩個小鬼洗澡是我一天當中最開心的時刻,我因此感到幸福滿足。


回顧2016

今年的投資組合跟2015年不太一樣,2016年初我將資金分成了四個部分,分別是台指期台股海外股票海外期貨及外匯,今年上半年一切很順利,但是過了7月,全球指數商品的波動率履創歷史新低,期貨帳戶也呈現獲利回吐的狀況,整體帳戶的資金配置及變化如下圖:


    上圖是四個不同類型帳戶的淨值變化,台灣期貨在今年7-11月表現十分不理想,因此呈現大幅衰退,而主要的收入則來自於海外期貨;上圖中台股及海外股票帳戶資金的成長,主要來自於期貨帳戶獲利的轉投資,我會有這種「去槓桿」的動作,主要是在去年年底《李佛摩作手回憶錄》給我的靈感,書中提到原作會把自己交易獲利的一半鎖進保險箱,作為交易低潮的安慰劑。我認為這種去槓桿的出金模式是抑制貪婪很好的方式,不同的是我是把高槓桿獲利的資金轉存到低槓桿的股票帳戶鎖起來而已。

     如果我把帳戶切成「期貨」及「股票」兩類,淨值的變化如下圖所示:

     我盡可能維持期貨及股票帳戶的資金為1比1,一方面是不想讓自己承受太高的壓力,另一方面是因為《順勢操作績效深入分析》一書(第163頁)有提到避險基金的年化報酬率最穩定(標準差最小)的時候是將投資組合設定在期貨佔比40-60%。


===============================================================


以下我簡單回顧一下今年各帳戶的狀況:

(1)台灣期貨

     今年的表現大概是有交易以來很差的一年,整個下半年都在盤整,有4個月都壓縮在400點裡面盤整,趨勢交易馬上面臨挫折。績效輸給身邊很多人,但是今年是正的,我已經感覺很滿足了。




(2) 台灣股票

     雖然我把期貨賺到一半鎖到股票帳戶中,但我並不是買進持有而已,我一樣會去放空股票,也會去作多股票,目前已經走向程式交易的路線。獲利不多是預料中的,因為我只是為了賺到比定存更好的報酬而已。



(3) 海外期貨

   

海外期貨帳戶 (單位:美元)

(4) 海外股票

     海外股票是這四種模式中最保守的模式,交易次數更少,基本上就是買進一直持有而已,帳戶中我也一樣會放空股票,只是週期更長,波動更小而已。今年以來只進不出,所以沒有已實現的損益可以分享,下面是股票帳戶淨值的增減,多出來的就是期貨帳戶的轉投資而已,當成定存帳戶就好了。






展望2017


     今年我相信大家在指數期貨上面都吃了很大的虧,不只是台灣很悶,全球指數商品的表現都很差,例如印度的歷史波動在川普當選前更是壓縮到了歷史的極限。2017年很可能會有一波很大的噴出,會還給大家一個公道。

2017年網誌內容調整
新增一區為「行情看法」專區。因為程式交易相關的東西幾乎都貼在網站上過,我在實戰策略也少有調整,我認為有價值的東西也都有放到學習專區,因此發文內容也會納入一些跟投資相關的其他東西。

2017年交易方面的調整
1. 放棄凱衛的數據源(依據2016年的穩定度及kway v2報價源的口號與實際感受不同)。
2. 台股程式交易的選股自動化
3. 台指期策略數簡化為6組,加入口數縮放模型

2017年投資方面我會注意的事(投資機會?)
1. 預留資金買進大量美日債券,長期持有
2. 預留資金放空高收益債券
3. 原油崩盤
4. 美元指數作頭,緩漲急跌 (黃金就是緩跌急漲)
5. FED下調升息的次數
6. 中國納入MSCI  =  全球股災




6 留言:

匿名 提到...

投資靠趨勢,投機靠波動,前者賺大錢,後者賺快錢。

WEN 提到...

投資是很危險的兩個字,會讓人對風險失去抵抗能力...

匿名 提到...

Wen大加油!祝你今年獲利大爆衝,來發+1 million USD,GO!

Pat 提到...

太強!

Unknown 提到...

想請教卷商版MC可以怎麼設定下單"現股期貨"
願意付費求教學

WEN 提到...

可以試試下單大師
http://wenschair.blogspot.tw/2016/09/sop.html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