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7日 星期一

★多商品多策略的迷思

     最近看到阿政的FB上面提到多商品多策略的迷思,其實我也是有類似的看法,在這裡說說我的實戰經驗,給要切入外期的人一些參考。

     究竟多商品多策略能不能分散風險?我的答案是可以的,隨著商品數及策略數變多,一方面為了要容納這麼多的商品,首先資金水位會大幅拉高,投資組合的標準差也會比較低,所以風險是一定會下降。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我只有一個策略,我拿1000萬做10種商品,每個商品均分固定資金,其風險絕對會比我拿1000萬做10倍的台指期合約來得小。  其實用直覺去想也知道,台指期如果不小心來個反向跳空,風險就一定會超過交易時間幾乎是24小時的商品。

    但是問題來了,以程式交易來說,每當我增加一個策略,投組回測的標準差很容易就下降,還沒開始交易,我就會有錯覺,認為我不再需要準備這麼多資金也可以投資更多商品,所以我就開始拿少少的資金,算了幾個標準差的風險承受度後,同時進場交易歐元、小道瓊、十年公債期貨及黃金,然後回測10年,過去沒出過錯,所以認為未來也不會有問題。於是在未來某月份的第一個星期五晚上美國公佈非農就業數據,10分鐘內就賠超過MDD。賠錢已經夠令人難過,還要再加上自己懷疑投組策略是否出現問題,這種煎熬只要做過程式交易的人就會知道。其實通常投組是沒有什麼問題,只是因為這段時間各商品的相關係數大增,然後低估風險所致。下面是我的兩個建議:



(1) 風險不能計算只能估算,所以商品數量不要太多。
     當策略及商品數變多時,回測的風險值參考意義就會下滑,因為策略有可能會嚴重失效,商品之間的相關性可能會上升導致很多商品同時停損。很多先進也是發現了這點,開始發展很多外掛式的資金管理系統,進行Equity trading,如果當最近整體的表現變差時,就開始調降資金配置,讓曝露的風險值下降;反之當行情站在有利的這方時,就會順勢加碼,但這時候就只能看信念,因為Equity trading很難進行跨商品及多策略的動態回測,更別提每一段時間會加一些新的策略。

     所以我的建議是,如果你沒有太多的資金管理經驗,不要在一開始就想把所有商品一網打盡,每個類別只選3個以內的商品就可以了。假設我資金很夠的話,交易下面這兩個投組,我認為是差不多的,更有甚者,我認為右邊的投組2加減碼自由度更高,例如在等量資金的配置下,投組1的DAX指數期貨我可能只能配置1口,所以遇到風險時,我就只能選擇停止交易這個商品;但如果是右邊這個投組,DAX我就能配置到5口,當遇到風險時,我可以慢慢把口數調降,最後逼不得已才停止交易這個商品。
   

(2) 把策略分類,每個商品最多不超過3個策略

     策略類型有很多,例如有人會喜歡把台指期放30個突破型策略,然後遇到大盤整的時候就全部掛掉(我也是這樣血淋淋走過來的)。如果沒有很完善的資金配置軟體,最好的管理就是簡化策略數;例如在進行外期交易時,我每個商品不會超過3個策略,通常是一個順勢、一個逆勢,第三個是不同邏輯的順勢策略,平時我只開前面兩個策略,等到投組賺錢賺到我滿意的水位時,我就會開啟第三個策略。當然,大多時候第三個策略是閒置的,而且我不會同時間開啟太多策略3。(在開始策略3的時候,我的習慣是獨立計算風險,不併入投組計算)

     我有每個月檢查策略及帳戶的習慣,在每個月的月底,我會看一下各帳戶的賺賠狀況,如果表現很不錯的話(通常是創新高時),我就會花點時間研究下個月有什麼商品可能會有表現,然後把那個商品的策略3打開,給他跑一個月,在這個月之間,我不會對整個投組有任何變動,有點像是:我就加碼你一個月,不行就打回冷宮。


*ps: 上圖不是我自己的投組,只是範例說明。


實例:


     我舉個實際的例子,2017年1-2月我台指期帳戶創新高,國內外帳戶也創了新高,於是我就在2月底加碼了黃金期貨的策略3,因為我認為接下來發生任何大事(通膨增加、美國國債到期、3-5月歐洲大選),都會憾動金價,所以我就試算了一下策略3的平均月風險值(約為-3000 USD),所以在我知道風險之後,就加碼這個策略,賭他1個月(最大風險就設為3000美元)。下面是我目前外期商品的投組組合,可以看到Market Value(市值)那欄,目前因為黃金的策略3剛好執行,所以我黃金的槓桿是最大的(市值約當75萬美元);反之歐洲藍籌50指數只有最基本的部位(市值約3.3萬美元)。可以看到我的策略口數分佈並不是用均分的方式。











   



4 留言:

QTraderLife 提到...

非常棒的分享

zaqimo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zaqimon 提到...

個人看法。能源期貨我會選擇CL跟NG,因為這兩個幾乎沒有相關性。利率期貨我會選擇GBL跟US,因為不同地區利率的相關性比較低一點。農產品的種類可以再多增加一些,黃小玉之外的農產品幾乎沒有相關性,因為我看你的portfolio也有交易HE。

WEN 提到...

上面只是範例而已,不用想太多,只是要表達不用太多商品。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