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日 星期日

★台股永恆的天花板

          每當接近萬點,就出現類似「萬點才是起漲點」的言論,這時候任何的帶量長紅,都會帶給投資人很大的信心,認為台股基本面好,說不定這一波真的不一樣,會衝到1萬5千點或更高。雖然我覺得萬點只是個數字,突破只是剛好而已,但其實用一個很簡單的新台幣的邏輯去推論,就可以發現台股上方有一個永恆的天花板。每個投資人都知道,台股是被外資資金推疊起來的新興國家小市場,台幣升值股市會走多,台幣貶值股市會走空,所以很多人盤後都會看一下新台幣升貶及外資買賣動向。


          台股永恆的天花板,來自於台股需要靠外資的資金推疊,但是新台幣卻無法永遠保持強勢,所以台股上面一定有個大天花板是跟匯率有很大的關係。為什麼台幣沒辦法永遠強?因為台灣的產業型態外銷居多,再升值10%,你要那些毛利只有2%的台灣的代工廠要怎麼活下去;再者台灣也沒有偌大的內需市場可以靠消費來讓經濟持續發威。

         下圖是最近15年的新台幣的匯率走勢,可以看到新台幣匯率在30元附近,就無法再強力升值下去,只有2011年的時候因為美國QE造成的大通膨,美元指數跌破80、黃金飆到1900元、原油價格也有3位數,台幣才硬是升到28.5元。所以這裡其實可以得出一個結論,假設現在的經濟環境這15年來都類似(先忽略實質薪資倒退及人才外流),那麼新台幣匯率升值接近30元就是一個天險,就算出現天時地利的極端時刻,台幣最多就升到28.5元(約距離現在6%),按線性比例隨便計算一下,台股的極限就在10,500點,更有可能的就是高點已經出現。




     其實這時候不用再去看報紙,因為報紙現在一定滿滿利多,最近又看到報紙專欄發表「股市萬點就是起漲點」、「有史以來最有機會站上萬點」等言論,股市會領先公司的獲利,股市已接近萬點關卡,可想而知報紙上都是獲利變好的消息。這時候可以靜下心來,問自己兩個問題:「台灣現在的經濟環境是15年來中最好的嗎?」、「現在有沒有2011年大通膨的條件讓台幣升到28.5?」
     如果上述兩個答案是否定的,你應該要隨時保持戒心,就算台股再上衝過萬點,也要時時假設台股會在未來兩個月之內就直接跌破年線,你得把握機會,用投機的方式賺取被忽略風險所帶來的超額報酬。如果有讀者也認同這篇,在跌破年線的時候大撈一票,歡迎來信附上對帳單及分享文,我會張貼在這裡。


後記:

下面這篇文章擷自於工商時報,也許兩年後再來回顧,會有不同的感覺。多數內容我是認同,只有投資黃金不認同而已。

編‧輯‧室‧報‧告-大空頭會來嗎?

2017年03月30日 04:10

王榮章
如果有投資專家給出這樣的建議~「賣掉投資性房地產和股票,買進黃金;休假兩年、鍛煉身體,2019年回來,這是未來給大家做的人生規劃…」,你會怎麼做?

這個建議是大陸中信建投前首席經濟學家周金濤,在他生前一場大型演講中提出的分析建議。周金濤是大陸研究「長波理論」的代表性人物之一,他因為在2007年成功預測次貸危機而聲名鵲起,之後在2008-2012連續5年榮獲新財富策略研究最佳分析師。2015年底,他又預言大宗商品將在2016年出現年度級別反彈,事實證明,大宗商品是去年最好的投資標的。

所謂長波理論,是蘇聯經濟學家康得拉季耶夫所提出的,長波週期長達60年,幾乎與人的一生相當。我的香港外資圈朋友說,由於這二年周金濤對趨勢的掌握很精準,他的預測也成為圈內熱門話題;雖然他在去年不幸因癌症去世,但3月中在一場以「人生就是一場康波」為主題的演講中,留下許多精彩的論述…。

他指出,2017年中期、三季度之後,將會看到中國和美國的資產價格全線回落,並在2019年出現最終低點,而那個低點可能遠比大家想像的低!也因此,他認為未來的投資賺錢不重要,第一目標是保值,第二是流動性。他判斷黃金是最好的配置,而黃金的機會除了保值,另一個巨大機會是2017年美元指數牛市將結束。

最後他說:「2018到2019年是康波週期的萬劫不復之年,60年當中的最差階段,所以一定要控制18、19年的風險。對個人來說,今年明年賣掉投資性房地產和新三板股權,買進黃金,休假兩年,鍛煉身體,2019年回來,這就是未來給大家做的人生規劃」。

無獨有偶,今年初「2014~2019經濟大懸崖」作者Harry Dent二世又跳出來發表大空頭言論,他表示,未來三年金融市場將迎來最糟糕時刻,美股甚至可能出現70-90%的跌幅;他認為,現在是持有現金或安全的長期債券的最好時機,等到金融資產拋售潮接近尾聲時,就可以利用一生一遇的機會進場。

比較吸引我的是周金濤的預測,畢竟Harry Dent已經唱衰多年,不過迄今都尚實現。他近年著作包括2010大崩壞、2012大蕭條以及上述的大懸崖(以上皆為中譯);他在經濟大懸崖一書中就預言美股道瓊指數將崩跌到5千點,但如今美股已站上2萬點歷史新高。

不過兩人的預測有些共通點,包括2019年是最壞的時候、低點可能遠比大家想像還低以及現金為王等。我必須承認,我認同他們對危機可能即將來臨的預測,畢竟美股自2009年3月6470點低點起漲至今,牛市已整整8個年頭,且不止美股,全球主要股市幾乎都在歷史高點;而關鍵原因即是人類歷史上僅見、天文數字般的資金狂潮。不過,資金派對不可能永無止境的持續下去,盛宴終究有散場的時候,而2017~2019年,似乎是符合邏輯的時間點。

當然,我們不可能這樣就去賣房子、清股票,不過,我想保持戒心是絕對必要的。而如果他們的預言不幸成真,沒有適時趨吉避凶的投資人勢必面臨可怕的損失;但往好的說,這將是千載難逢的危機入市機會。

就像周金濤說的,「每個人的財富積累絕對不要以為是你多有本事,財富積累來自經濟週期給你的機會」。他認為,21世紀第一次機會是在2008年,而第二次機會將出現在2019年。也許,現在開始我們都應該努力存錢、練好身體,然後靜待一生一遇的大好機會來臨。

(工商時報)





1 留言:

匿名 提到...

靜待行情變化...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