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5日 星期六

★台指期黑色閃崩5秒:可能應對的方式

     因為有讀者留言,希望我這裡可以提供閃崩的應對方式,下面是我認為可行的轉換方式,大家可以參考,只是你永遠不知道誰會造市商什麼時候會縮手,所以這些作法都是只是減少損失的作法。

(一)改交易摩台指,善用STOP LIMIT單(停止限價單)
     先說說為什麼要交易新加坡摩台,因為摩台指都是外資交易居多,外資大額交易慣了,知道丟單不能隨便丟市價單,如下圖,這一次慘案新加坡的摩台指最低也沒有打到跌停,更重要的是新加坡交易所有支援STOP LIMIT單(停止限價單)。


    停止限價單在海外期貨很正常,就是當行情觸到你要丟單的價位,就改丟限價讓價單出去。台灣交易所是沒有支援STOP LIMIT這種單,所以要自己想辦法,如果不小心遇到這種,在台灣大家只能比丟單速度。也因為新加坡交易所有支援STOP LIMIT單,所以你的單子都是預掛進交易所裡面,沒有比速度的問題。下面是Multicharts的STOP LIMIT單語法:

    原來的進場語法:
        if marketposition=0 then buy next bar at highest(h,5) stop;
        (當行情觸及5根k線的高點就追價作多)

    改成停止限價單:
       if marketposition=0 then buy next bar at highest(h,5) stop highest(h,5)+3 limit;
       (當行情觸及5根k線高點,就丟出讓價3大點的限價單追價作多)

 

     再來就會有人問如果行情滑太快,就算讓價了1%還是追不到單怎辦,相信我,如果這筆是新倉進場追價,99%這不是筆好的交易,順勢交易的突破點就是大戶吃豆腐的肥肉,因為我就認識有高手在做這種事。但是如果是原本在倉的部位要進行停損出場,我個人還是會丟「市價單」,因為這涉及我資金斷頭風險,哪怕打到再爛的價位,我也是要把我手中的多單出光,我唯一能做到的就是不再讓新部位進場當傻瓜。

      下面是我昨天晚上黃金丟出的STOP LIMIT空單,因為美國公佈非農就業數據常會讓黃金產生快市,數據公佈的當下,一分鐘報價可能會跳500個點位,下圖的範例是我設定當行情觸到1262.9就作空,並且送出1259.9限價單,沒作到就認了,所幸這筆單沒有滑價。

     很重要的一點,在MC策略屬性中,要取消進場限價單轉成市價單的設定,如果你打算寧可讓倉位不一樣,也不要做到爛交易,在使用STOP LIMIT語法時請把下面這個勾取消。


(二) 改用NEXT BAR 進場   
     這一次台指期的慘案,我有朋友因應資金管理系統使用NEXT BAR作為進場,躲過這次的閃崩。外期也是一樣,常常會出現一個快市,把你滑出30-40個點位之後,價格再拉回原點,這時候晚一根K線進場什麼事都沒有,因為如果是真正的行情,不會因為你慢一根K線進來就吃不到。這時候你也可以回測看看,改成NEXT BAR績效變壞是正常的,但如果變壞太多,很可能會有最佳化的問題。


(三) 用IOG進行金額的停損及停利
     通常這種突然其來的閃崩,都是在同一根K線,雖然很多人不喜歡,但是我仍建議使用IOG的資金控管停損利,這一次程式交易安然躲過並且倒賺的都是有寫這種語法,最簡單的就是下面兩個函數:

      Setstoploss(輸入金額);   
      (進場後不用等下一根k線,就會按照這個金額作止損動作 )
     Settrofittarget(金額) ;
      (輸入想停利的利潤,如果進場空單後馬上跌停,先停利再說)


(四) 如果硬要交易台指期,又想送出停止限價單
     我相信MC內建的下單機,會有現成「讓價限價單」取代「市價單」的功能,所以請自己設定好。但是我不確定有沒有進場用限價單、出場用市價單的設定,我自己是用下單大師的軟體下單,裡面很貼心有這種設定,只要勾選一下就可以了。這是個好軟體,值得我在文章中幫忙廣告一下。





後記:

    其實我覺得這次讓台指期流動性變零,還有一個幕後推手,那就是造市商(台指選擇權),這些造市商平時拿交易所的佣金提供流動性,並且用高頻造市交易在裡面取得價差利潤,結果在最需要流動性的時候選擇性停止提供,金管會應該要拜訪一下,並研擬扣除佣金的賞罰制度,歡迎這次的苦主聯合寫信給金管會建議一下,不需要去怪罪同樣也是賠錢的統一自營。

    我本人也在這次的事件中賠了41萬,沒想到流動性這麼高的市場也會瞬間冰凍,而且我下單速度也算快的。這陣子有不少因此事賠錢的讀者來信,我都建議不用想太多,願意上這賭桌,就要有風險承受能力,市場本來就不公平,不用去怨其他人,賺自己該賺的錢即可。我舉個例子就知道市場是充滿內線交易的,每個月美國公佈的非農就業數據、每週三公佈的原油庫存EIA,數字與預期的差距越大,對黃金及原油市場有很大的衝擊,你想想發佈數據的人會不會提前先透過人頭下單大賺一票。再來台灣的外資報告,在見報前,目標價的報告都會賣給有訂閱的客戶,等到媒體登在經濟日報證券版頭條時,那些願意多付研究費用的人就可以順勢倒貨,而我也相信付越多錢可以拿到越早期的報告。


5 留言:

Unknown 提到...

台指期貨,本身並沒有造市。期交所有公佈,那非造市商品之一。

匿名 提到...

台指期一瞬間完全沒掛單這是非常詭異的事,
這種商品造市商理應提供足夠的市場深度,
可是如果平常自己也在做這件事呢?
我只能說這個市場真的是非常公平。

匿名 提到...

https://www.ptt.cc/bbs/Stock/M.1499440485.A.156.html

WEN 提到...

回應樓樓上,台指選擇權有造市商唷,OP的掛單你可以看到,波動一變大的時候,BID跟ASK掛很開,間接會讓台指的報價拉開(否則有很大的套利空間)。 台指打到9408的時候,造市根本BID跟ASK差了千點,大家都不願造市,OP的流動性消失,期貨的也會消失。

匿名 提到...

看到版主的文,
一時有感而發.....
很有幸再這時候看找到版主的文章,
我自已的程式交易目前也還在虧損階段,
文中的一些血淋淋的經驗我也拿了些錢去換來深刻的教訓啊....
不過,
雖然還沒損益兩平,
目前只有做到沒死在這個環境中而已。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