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EWT/UUP比值

     最近看新台幣一直升值,台股連續3天用強漲脫離在半年線。對於站上年線已經超過350天的台股來說(近15年來沒出現過,而且年線不可能永久無堅不催),我開始懷疑在台幣持續升值的情況下,外資要再買進台股,豈不是要用更多的美元去推升,套一句索羅斯說的「匯率對基金操盤人是最重要的,因為只要波動個幾%,換回美元之後很可能導致整年白忙」,台幣升值來到歷史的壓力區(29元),政策似乎比較助貶(台灣寬鬆、美國縮表),如果在這時間還在繼續把美元換台幣進而買進台股,如果台幣不小心大幅回眨,這些操盤人不是吃錯藥就是冒著年終獎金領不到的風險買進台股。

   




     針對這點,我開始找了很多資料進行研究,在過程中發現一個很有趣且有一致性的指標,我把MSCI TAIWAN ETF (EWT)除以美元指數ETF (UUP),如下圖所示,當EWT/UUP的比值來到1.55時,不管是台股在2008年的9859還是今天收盤價10642,似乎有同樣一個天花板在警告這些聰明資金不要再匯入。


     你可以把新興國家的ETF都除以UUP,也會發現類似的「天花板現象」,我也不確定這個值到底對外資有多大意義,但是再現性有點太過整齊,整齊到就像是一個簡單的策略去跑程式交易所得到的回測一樣,我相信歷史統計會一再發生,所以似乎在這個時候買進美元並且放空台股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是可能需要更多的證據(至少我要看到有聰明的人也在這麼做)。這時候就要感謝台灣的證交所是如此的透明。

     如下面兩張圖,外資從9月開始陸續買進台灣50反向ETF,自營商不知為什麼大買美元指數正2,但無論如何,大家準備的方向似乎呼應了上面這個天花板現象----專業法人開始認為美元可能轉強,而台股可能要轉弱






後記:

停損設10%,停利設30%。









**以上是個人投資心得分享,我勝率很低,請大家參考即可。







【下圖為2018年10月13日補充資料】

10 留言:

Unknown 提到...

感謝wen大分享

coolman 提到...

WEN 大我不會寫成是回測,有些策略想請你幫忙回測不知是否方便

WEN 提到...

回樓上,我沒有提供回測的服務。

匿名 提到...

看似長線研究,實是一種回歸,若能考慮當年大資產買賣狀況,不至於空單被嘎.參考.

我要賺大錢 提到...

請問為何不是直接買美元呢? 經理費和保管費似乎頗高

WEN 提到...

回樓上,你看到上面的其中一個帳戶就已經是美元帳戶。假設美元指數會上漲,我使用美元去買美元指數的ETF,如果真的被我踩到狗屎,我會賺了價差又賺匯差。但是一切都是理想狀況,目前市場都看美元會崩盤,如果真的崩崩,我也只能停損。

Unknown 提到...

Wen大您好 2014年您曾分享程式交易課程的資訊 但該連結已失效 請問您是否可重新提供該講師的課程或資訊?謝謝您的分享

Unknown 提到...

抱歉 上面那篇沒有顯露發言身分

WEN 提到...

回James,舊資料已經沒再提供了,我也很久沒有在授課了唷。

kay speculate 提到...

wen大這個真是大開眼界了,就像捉到the big short 的條件。可惜這邊港股跟美元掛勾了,效果沒有那麼好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