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日 星期二

★股票期貨----滑價的代價

     為了分散投資組合,這半年來我新建了一個股票期貨投組,把稍有流動性的股票期貨丟到投組裡面去交易,本來覺得沒有什麼問題,因為策略都是套用台指期,回測表現也有一定水準。我知道股期的流動性較不好,所以在選商品時特別小心,我盡可能挑選當下市場中較有流動性的商品(例如目前火熱的華新科、中美晶…等標的),所以丟範圍市價的結果,頂多就滑1個tick,滑價頻率大約每5筆才會有一筆單滑價。下面是這個帳戶6月份的表現,帳戶包含台指期、股期等交易狀況。台指期沒有什麼問題,但是股期的回測(手續費設定單邊0.15%)顯示6月份獲利有10萬左右,但是實單只有3.9萬,落差頗大。






   除了6月份,我把前幾個月也拿出來檢查,半年過去了我發現每個月的實際績效跟回測仍有約20-40%的落差,仔細研究才發現魔鬼藏在細節,兇手就是來自於最小跳動單位不同,希望有在跑股期程式的人也要注意。

    股票期貨跟著股票跳動,在不同價格區間,其最小跳動單位也有所不同,即使滑價只有1個tick,也可能產生很嚴重的交易成本。例如交易100元的股票期貨,最小跳動單位是0.5元,如果不小心停損滑價1個tick,滑價成本就是合約價值的0.5% (相當於台指期滑價50點)。下圖是股票價格的單位滑價成本。

股價(橫軸) vs 單位滑價成本(縱軸)


     從上圖可以看到當股價在100-250元的時候,滑價成本高於0.2%,如果用程式胡亂丟市價單,在這個區間會吃到很大的苦頭,經過逐筆確認的結果,實單績效被拖累,多半來自這個區間的滑價所致。但是這個區間的股期偏偏又是流動性最好的區間,只要1-2個tick,期現貨套利就利可圖,但對於跑程式講求不漏單的人來說,實在不值得。


後記:

一些建議…

(1) 如果是跑短波段程式的人,可以避開這一個區間的商品,回測會好很多。
(2) 股期還是比較適合短線人工單,就是坐在電腦前面乖乖用限價掛單。
(3) 避開08:45-09:15下程式單,這段時間買賣價有點大,下市價單就變成造市口中的肥羊。







2 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分享!Wen大請問你的股期歷史資料是用凱衛的嗎?另外請問Multicharts要怎麼設定丟範圍市價呢?

像咧 提到...

請問WEN大還有在跑股期程式交易嗎?
目前跑過一個月,覺得滑價金額實在是佔了太大部分....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