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3日 星期六

★史上最長萬點 vs 史上最大跌點

     以前在自營商當打工仔的時候,老一輩的交易員跟我說,史上最大的漲幅都會在底部附近;而史上最大的跌幅都會出現在頭部。該來的還是躲不掉,這一次的崩盤其實是可以預期的,但是沒想到是如此慘烈,尤其是台灣跌幅居亞股之冠,創歷史單日最大跌點,值得貼文紀錄,方便自己未來回顧。

2018年10月11日台股跌幅居亞股之冠

    李佛摩《股票作手回憶錄》裡面曾經有提到大戶在行情上漲的過程其實並不會大幅出脫持股,而是拉高股價後再隨著行情下跌緩慢賣出手中的持股(因為此時散戶才會進場承接)。如果想要看市場的承接意願,最簡單就是看融資,融資相當於市場上的人氣,當融資出現下滑,可以解釋成投資人(不一定是散戶)正在離開市場,這時候持有大量股票部位的人會開始緊張,因為倒貨沒有人接,會導致行情一路下滑。


    現在來看是有一點事後諸葛,但仔細研究其實早有徵兆,如下圖所示,今年年初2/6閃崩之後,融資大減但反彈一直沒有再創高點,之後新興市場一個一間崩盤(土耳其、阿根廷、中國、韓國、印尼),只有台股亞洲獨強,擁有百萬台商的中國市場一路破底,常理推斷台灣也會補跌,也因此在今年4月之後我一直不願意再持有台股任何多頭部位。此後,每一次破年線的時候我都以為這次要崩盤了,然後對手上的空頭部位信心滿滿,結果空軍每次都慘敗,於是我也開始懷疑自己的看法,直到今年8月25日,我發現融資跟行情開始出現背離,並發表了行情看法(參考舊文),此後我更加深我的看法,我認為三個月內就會出現歷史性的大幅修正,所以9月開始我程式只要進多單,就會買進價外的賣權保護,並且同時持有大量深度價外的賣權。


2018年8月25日發現融資出現背離,萬事俱備只欠東風(人氣不足就差外資大賣)


2018年10月外資大賣,下檔已沒足夠承接力道

     另一個人氣不足的證據是上櫃指數頻頻破底,上櫃市場裡面的標的通常不是大外資考慮持有標的,但卻是本土主力最愛的交易對象(股本小好拉抬),可以看出主力也開始離開市場。

上櫃指數可以看出主力的心態,2月6日的頸線早被跌破

     在這裡總結一下崩盤的徵兆及這次學到的教訓:

崩盤徵兆
  1. 走了至少2年很順的多頭,大盤進入潛在的頭部(EWT/UUP比值大於1.5)
  2. 有體質不好新興市場出現危機大崩盤進入空頭走勢
  3. 台股人氣退散,融資與指數出現背離
  4. 只靠權值股撐盤,但上櫃指數領跌跌破頸線
學到的教訓
  1. 別買遠月深度價外的PUT,在崩盤時造市商會收手。(如下圖所示)
  2. 賣權被用跳空的方式倒莊,不用急著把空單平倉,斷頭的賣壓才正要開始。
千萬不要買遠月深度價外的PUT (波動率上升造市就收手)



後記:


止跌了嗎? 沒有,我猜跌勢可能才要開始而已。別忘了這是史上最長萬點被跌破,我推測下跌也會創了不少歷史新紀錄 (時間及空間都有可能)



史上最長萬點遭跌破,前10名跌點才上榜2名?




2018年的崩盤環境有點像是降龍十八掌的亢龍有悔,最後一掌結合了前面十七掌。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東南亞爆掉,有市場升息到20%)
2000年網路泡沫(NASDAQ噴到拋物線)
2008年房貸風暴(美國房貸及債務違約)
2011年歐債危機(希臘掛點)


2018年=1997年+2000年+2008年+2011年

2018年
(1) 土耳其、阿根廷爆掉(類似1997年)
(2) 美國那斯達克拋物線上漲(類似2000年)
(3) 中國債務及房市泡沫(類似2008年)
(4) 義大利掛點 (類似2011年)



你說是不是亢龍有悔?

0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