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日 星期四

★最後逃命波

     台灣加權指數這波一路漲上來,程式一路抱多單,即使多單獲利莫名奇妙(抱程式單的好處),但是我認為台股目前符合逃命波的要件,如果不小心跌破年線,我就會抱著9300會直接被灌破的心理準備,希望我是錯的,畢竟程式作多總是比較容易獲利。
     先來回顧一下2008年金融海嘯前的逃命波,大盤在2007年出現次貸風暴造成劇烈波動,大盤從9859一路跌破年線到7384,一共跌了2475點(25%)。隔年2008年開始大盤就開始連續上漲,放空的投資人全部被軋爆,一直漲到520總統就職典禮,指數來到9309(+21%),當時的氣氛就是要創新高,但之後的故事大家都知道。
2008年1-5月逃命波

我自己歸納一下逃命波,大概有三個徵兆:

(一) 先出現個疑似頭部型態被破壞(跌破年線),隨後大盤快速上漲,很短的時間就收復之前的跌勢,漲勢雖然急猛,但過程中量能始終不及前波頭部區,空單全數陣亡的象徵。 (大盤有沒有再創新高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量能沒有再超過之前的頭部區)
逃命波徵兆(一):收復跌勢不需大量


(二) 櫃買小型股票仍距離前高有段距離,例如大盤已經接近前高,但是小型股卻跟不上。
逃命波徵兆(二):中小型股距離創高還有段距離

(三) 融資使用率又回到相對高檔區,短線熱錢又進場了 (不是看融資餘額)

逃命波徵兆(三):融資使用率又回到高檔

再回來看看目前2019年的狀況,似乎跟2008年如出一轍:

     大盤從11270跌到9319,一共下跌了1951點,然後很神奇地從2019年1月開始直線上衝到11077,一共漲了1758點,雖然幅度不及當年的2008年,但是逃命波的特徵卻很相似。最明顯也最容易被忽略的籌碼就是,這一波上漲融資餘額維持在相對低檔,但是考慮融資限額的話,目前大盤的融資使用率已經在高水位,這波上漲都是大戶買進的沒錯,拉高出貨的標準公式也是這樣,拉高時散戶賺了點甜頭,再次下殺,散戶就會覺得進在低點。



     櫃買指數這波漲得很陡沒錯,但是看看2018年的高點,實在還有段距離。



後記:

1) 最怕聽到電視上的老師說:「現在融資餘額很低,籌碼安穩有助上攻,拉回就是買點。」
2) 最後一波就是金融比電子強。
3) 2008年5-7月,原物料爆衝。

3 留言:

JamesVanta 提到...

長知識了

匿名 提到...

Thanks for sharing!

匿名 提到...

Thanks for sharing!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