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日 星期六

★崩盤的機會?

     回測顯示小台的三大法人未平倉口數的策略可以用作預判市場的多空。目前小台指的三大法人未平倉淨口數來到-1.4萬口,其實過去幾年沒有幾次出現過萬口水準,因此值得花時間研究一下。


如下圖所示,從2017年加權指數進入頭部後,小台三大法人未平倉口數低於-1萬口的分別在2017年11月30日、2018年4月23日、2018年6月26日、2018年10月4日都出現過,可以發現這段時間非跌即盤,立即進場接刀並非好策略,其中最慘烈的就是2018年10月的崩盤,在2018年國慶日的隔天台股閃崩,選擇權出現了流動性風險,順勢作空的人大賺一筆。



我在近期貼的一些文章(包括逃命波的徵兆、籌碼大幅轉移到散戶手上),顯示目前的籌碼越來越不適合長線作多股市。我相信長線投資的威力,但是對於收入單一的受薪階級,要好好利用低風險高槓桿的財富重分配機會,在現階段可能更有效率。

後記:

1. 台灣0050ETF外資的持股比重來到歷史高點61%,主要是外資躲過除權息避稅,避完稅後會有一部分ETF直接從市場上賣出,這段時間行情極度不利多頭,我猜這次ETF的脫逃力度會強過以往。
2. 看一下00677U 富邦VIX ETF,一個星期前才因為溢價太高而被證交所打成全額交割股,再次證明持有不合理價位的多頭部位,永遠都是個低風險高報酬的機會(去年2月6日也出現過一次)。
3. 川普表面上不想讓美股跌,但是感覺他心底知道股市崩盤對他的選情更有利。


0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