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0日 星期日

★上証指數似曾相識

     最近打開報紙不斷看到經濟數據衰退、明年景氣悲觀等字眼,但是奇怪的是全球股市好像被台積電一檔股票帶起來一樣,開始出現連續上漲。美國、台灣、中國股市市值第一大的權重股股蘋果(AAPL)、台積電(2330.TW)、貴州茅台(600519.SH),好像約好了一樣,接連創歷史新高,好像暗示著接下來會有什麼大事發生一樣。


台股被台積電帶起,直接挑戰11270的高點不說,其他原先很弱勢的香港恆生指數也開始緩步走揚。就算香港反中遊行活動演變為更激烈的流血衝突,恆生指數也不再破底,隱約感覺出有一股力量想要往上衝。上證跟香港一樣,近期的走勢就像是一顆壓到水裡的皮球一樣,當上方的壓力消失時,說不定會出現很巨大的噴出行情。

雖然我認為空頭就在不遠處,但是誰知道還要多久,如果想要買進抱個十年的股票,我想應該要更加謹慎選股才是。

最近發現上證指數目前的走勢跟當年台灣加權指數在1999年的態勢有幾分神似,雖然我不會單憑這種資訊就大量作多或放空某個市場,只是研究一下時空背景也滿有趣的。

     台灣經過了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雖匯率有穩住,但股市還是出現重挫(如下圖),行情從1999年1月開始直線上漲,一直到了該年7月,因為李登輝前總統接受德國之音訪問,丟出了兩國論「特殊國與國關係」,導致台股閃崩,但是跌到年線附近就止住了。之後進行橫盤,一直到了當年12月,被美股帶起來,走出網路泡沫前的末升段。

1999年加權指數在網路泡沫末升段噴出之前的走勢

上證指數也很類似,整個2018年被美國玩弄,造成股市大跌30%,之後在2019年1月上證股市開始出現爆炸性上漲,直到今年4月底5月初出現連續崩盤,直到5月6日因為川普調高一些關稅,出現急跌崩盤,之後就出現橫向盤整的走勢。到了10月回頭來看,中美兩國的股市都還在年線之上,好像利空也鈍化了,當年因故崩盤的數個缺口,早已全數回補,就像沒有發生過一樣。行情悄悄在壓縮,好像就等一個隨便的利多,就可以發動了。

上證年底有可能噴出?


後記:

  1. 手癢的我大概會買很少的現貨部位試試手氣,跌破2733的低點就停損。
  2. 其他的還是交給程式就好,因為這種似曾相識的肉眼交易機會,我勝率低於5成。
  3. 台指每天高低點被玩週選的大咖鎖在40點的區間內,有點太過擁擠,明年打算減碼了…

 

0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