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4日 星期六

★台股重現1929年10月崩盤

     我想這次造成股市崩盤的不是冠狀病毒,而是急著危機入市的投資人,比起2018年2月及10月的崩盤,我認為這一次的股災大概是容易預測的一次。本來我去年的計畫是今年都不要手動交易,但這次的證據實在太明顯,明顯到我認為史詩級的崩盤就在眼前,只看我敢不敢押注而已,下面是我整理這段時間的交易日誌,給讀者參考。

2月4日(二)
無畏武漢肺炎利空消息,今天全球出現強力反彈,把我手中外期的空單都軋成多單。台股目前融資使用率顯示籌碼已經明顯鬆動,再加上高股息ETF (0056)股東人數創高,如下圖我認為這波反彈就像是1929年10月一樣,我要有所準備才行。台股這次的走勢實在跟1929年10月有點像,只是歷史上總是有人喜歡拿近期的走勢去跟1929年對比,但往往都失敗,只是這一次我認為機會很大。
2020年台股 vs 1929年美股
2月5日(三)
昨天看世光的節目(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vD1Lc4KpUs),說到2月初公佈美國PMI的資料是來自於中美貿易第一階段和談之後+武漢肺炎擴散之前,這個數據很有可能是曇花一現,3月初或4月初公佈的數據可能會極差。因此如果要押注空單的話,應該要擬定個計畫,控制好風險。假設台股按照1929年10月美股崩盤的模式,說不定跌法會跟下圖一樣。



2月7日(五)
今天利用收盤後看了一下今年的加權指數K線圖,越看越不對勁。農曆春節期間,亞洲股市閃崩,春節後開紅盤日台股出現史上最大跌點,但是外資賣超不到200億。我有非常強烈的感覺,這次的崩盤對法人來說是個大意外,外資非常想賣,但是就像客滿的戲院,突然失火了,大家爭先恐後想要逃生時卻發現門有點窄。低檔根本沒有買盤,不願意賠售所以忍住不賣。綜合世光對未來PMI的看法,我有強烈預感後面會有史詩級的崩盤,我決定好要大幹一票。



2月13日(四)
昨天我手動把多頭部位減碼,今天早上加權指數衝到了11854後開始一路走低,創了10日高點後留個上影線。11850剛好是我當初設定的區間的高點(11750-11850放空區間),只是看到2月6日收盤在11749,等不及就建立賣權部位,擺到現在未實現損益賠了6.2萬,有點變了味,雖然無奈但還是乖乖按計畫持有。如果對照台股之前的頭部運動,的確很像分析師所說的M頭,只是我傾向認為這不是M頭,而是可以預測到的快速崩盤,主力明知三、四月初會公佈的美國製造業PMI會下滑或是破底,為何還要利用2月3日公佈的PMI數據利多大力拉抬股市,要吃貨也不是這種吃法,顯見主力另有用意,特斯拉最近的無腦激噴就像是個警訊。




2月15日(六)
下週三就結算了,雖然目前手中的賣權已經接近歸零,但我仍然願意堅守信念,我認為現在就是逃命波,2、3月會有大崩盤出現。這週我似乎做了幾件錯事,但其實我沒有後悔,就是我調降程式持有的多頭部位,盡可能把槓桿降到最低,因為種種證據顯示現在持有多頭是不智之舉,也因此連續兩週的股市反彈,我並沒有大幅獲利(只有些微利潤)。從融資使用率可以看到加權指數的籌碼已亂,任何上漲都是逃命波,就算程式現在仍然持有多單,我必須耐心等待,等到我要的時機出現。我回顧看了一下歷史幾次的M頭之後逃命波,不過沒有學到什麼有價值的東西,只是不斷自我強化要崩盤的可能性而已。接下來做法比看法重要,我假設3月18日(三)之前會崩盤到9400點之下,換算一下還有4週半的時間,平均每週要跌536點,其實不是沒有可能。

融資使用率下挫,顯示籌碼已鬆動

這一次我告訴自己耐心等待,按照設定好的選擇權交易模式押注即可,外期及台期程式就不再額外增加什麼部位,因為說不定要在這裡盤整到3月中(庚年庚月)才崩盤,如果在此之前沒有保留就押注空單,可能會在真正崩盤前吃了不少苦頭,如同我在2018年的3-9月所犯的錯一樣,以為閃崩要來了,但是最後的閃崩發生在半年後,期間多次後悔沒有乖乖抱好程式就好。

2月的OP快要歸零了
2月20日(四)
今天台指又出現開高走低,眼看二月只剩最後只剩5個交易日,我想程式還是照做,多單也不要有什麼減碼,除非出現超級長紅,金融指數過高,再加上滿手程式多單,我會再進行減嗎一次(尤其是228連假之前)。另外今天9400PUT跌破3點,我加碼到150口,對3月中會出現閃崩仍然有信心,我必須保有部位,我可以接受2、3月的手單虧損,但是如果出現史詩級崩盤,我一定要有賣權的多頭部位。只是這段時間很難熬,獲利再加碼,切勿過度押注。

今天照著阿柱的跌幅滿足,試算了一下兩階段滿足,推測如果真的很悲觀的話,可能會在3月18日前跌到9776、9215、8714。到這三個點(不精確的概算),其實就只是猜底而已,到時跌下來的速度一定很快,先有個動作的依據比較不會亂了手腳,精確的點位我想等高點出來後會再修正跌幅滿足。






2月27日(四)
雖然押注的選擇權沒有如預期在今天跳空大跌到10800,但今天台股收月線收黑,投機股續殺,程式部位都幾乎都翻成空單,接下來等待的就是下週一ISM PMI的數字及台股二月份的營收公佈。值得注意的是三月份9400put權利金在今天漲超過10點,我覺得十分不合理,在收盤之際我再加碼20口,成交在12點,這種不合理的感覺就跟2018年2月6日一樣,當天台指開盤價在10643,但是在1800點之外的價外8800p卻漲到很不合理的11點,隨後而來的就是一場腥風血雨,看書學到的,持有不合理價位的多頭部位常常是正確的。收盤前把11000p平了20口,轉移到10200p及10600p,因為台股已放假,下星期一如果出現跳空,價外一點的比較能討到好處。今天發生一個插曲,隔壁一個交易大戶跑來跟我說坐他旁邊的一個朋友買了2000萬的股票一張都沒有出,還打算再加碼,然後表示武漢肺炎只是暫時的,聽到後我忍不住多按了幾口賣權。



3月3日(二)
昨晚美股出現報復性反彈上漲超過千點,台指今天也開高,我的週選回吐不少,因為明天就要結算了,索性把週選先轉成月選,小量加碼了9400put到350口。今天的強軋空把台指程式空單轉成多單,我想如果幾天內行情沒有向下出現快速的走勢,我就會認為行情可能沒有這麼壞。目前還是可以看到一些不明顯的空頭證據(美國VIX走勢),到底有沒有辦法下跌,我想星期三、星期四就會明朗。另外今天已經三月第二個交易日了,很少有公司公佈營收,越慢公佈的公司要越小心呀!!!另外今天我畫出了加權指數比較精確的跌幅滿足點(10795及9736),作為未來空頭停利的依據。




3月4日(三)
今天週選結算,美國道瓊雖然昨天跌了785點,但早上電子盤拉了300點,台指期也出現意外開高,不管利空利多怎麼安排,台指期比想像中的強勢,我已經準備好隨時減碼手中賣權,只不過我總能見到有人趁大盤上漲之際,大買深度價外的選擇權。

大盤明明上漲走強,但是深度價外的賣權不跌反漲
手中的9400P今天居然因為大盤上漲而獲利
3月5日(四)
昨晚美股大漲千點,今天台股果然開高走高,挾著逆價差強勢走強,空頭吃了個大停損,恆生的程式空單也停損出場,手中的BP也出現了比較大幅的虧損,扣掉平倉的損益,留倉的部位未平倉損益為-15萬元,只是我打算多等個兩天再說(實在不想在空頭投降的這天把僅存的空單出光)。這個盤比我想像的強,我告訴自己不可以死空頭,我也有可能是錯的。



3月6日(五)
昨天美股又大跌,台股今天終於強不起來。三月上旬被巴的亂七八糟,今天又多單停損翻了空單,這種長上下影線的月K線本來就是該賠錢的,想到這點就舒服一點。今天的急速下跌(雖然跌的不多),讓我手中很多快斷氣的賣權起死回生。平掉了一些今天盤中買進的賣權,維持留倉30萬元最大水位。另外這週的美國經濟數據比我預期的好,好像完全沒受到疫情影響一樣,包含今天公佈的非農也是超乎預期的好。


3月7日(六)
早上起來看到美股拉尾盤,只小跌200點,但是VIX指數卻出現高位階的仙人指路。下週一看看美國會開多低 ,二月份亞股受疫情影響,幾乎每個週末都受恐慌情緒影響,導致隔週一開低,我想現在輪到美國了。


3月8日(日)
本來覺得美股快速大跌是在反應3月初的慘淡的經濟數據(pmi等),但其實數據表現都還算不錯,現在看起來是在反應4月初即將公佈的經濟數據。距離3月18日台指期結算不過就8個交易日,記取3662樂陞的教訓,空單要堅持到最後一刻。想當年我要放空樂陞時發現不到10個交易日就要融券強制回補,因而作罷,結果我跟數跟跌停板擦身而過。

3月9日(一)
今天早上道瓊電子盤直接-1000點開出,差點害我噴飯,台指盤中小SP就熔斷跌停鎖死(-5%),反而是台指期因為逆價差過大而跌的不乾脆,今天如果順勢放空台指期當沖,應該也是很痛苦,我想要跌到10800之下,才有可能看到像樣的順順長黑。今天到了下午再來看,小SP還是繼續鎖死,我看晚上9:30開盤,就會直接跌到7%。看到這個畫面,我認為後面還有更可怕的跌法,找個機會趁獲利繼續加碼賣權,9400p加碼到411口。今天未平倉損益來到+56萬,但是我完全沒有想減碼,因為我押注的不是這個跌勢,心情很平靜。




3月10日(二)
昨晚雖然一開盤美國慘跌,很多熔斷機制被觸發,最後道瓊收盤大跌2013點,今天台股一樣開低破低後再度拉高,把空單軋得亂七八糟的,手中的賣權也出現大幅獲利回吐,主要部位沒有變,只有稍稍減碼一點,但還是保持近30萬權利金的水位。今天引起我注意的大概就是加權指數今天強力站上11000點,但是台指期卻沒有,上櫃指數今天也收了一個仙人指路的長下影線,但不確定什麼時候會再跌破。我今天把很多程式多頭策略都暫停,我認為水壩已被推倒,接下來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
今天現貨站上萬點,但是期貨沒有超過

3月11日(三)
今天日韓指數期貨結算外加台指期週結算,昨天美國漲了1000點,對於手中握有的空頭部位感到不安,尤其是押注的賣權部位。今天盤中逆價差突然拉大到70-80點,查了一下到下星期三月結算,並沒有什麼權值股大除息(台積電在星期四除息),現貨在13:00前力守在11000點之上,感覺很奇怪,覺得有大事會發生,所以我就在11:30之後押注價外週選賣權,我心想逆價差敢擴大到70點,如果這個只是假動作,最後讓期貨向上往現貨貼近,那我賣權歸零也覺得光榮。結果我的押注似乎奏效,12:50指數破底跌了100點,買進的賣權都翻了四、五十倍,今天週選結算的獲利大約是17.5萬左右。

今天一些op獲利加持,我認為很可能下面還有更瘋狂的跌勢,到了下午電子盤,我拿結算後的利潤加碼了一些口數,權利金支出一樣維持在30萬元左右,多餘的先收到口袋。

逆價差很大,12:50開始急速崩盤


今天下午收盤時發現三大法人未平倉淨口數已經連兩天轉負,有2018年10月的影子。

3月12日(四)
等了一個半月終於被我等到了,台指期昨天週選結算後,晚上美股續跌,今天台指期就下跌457點,只是下跌的過程仍未見到多殺多的局面,台積電今天只有小跌2.65%。我把手中的賣權停利了一些(先把68萬利潤放到口袋),拿利潤再押注更價外的賣權,到了下午電子盤時,我手中只剩下382口9400P及62口10200P,總權利金支出成本為36.9萬,我打算撐到現貨跌到9736。我告訴自己不要太衝,不然獲利回吐就像2018年11月一樣。今天台指大跌457點(-4.22%),但是護國神積只跌2.65%,再加上聽到自營商朋友說他的同事還在繼續買進台積電,我感覺後面還有更大的跌勢,目前已經跌過我規劃加權指數的第一段滿足點10795,現在就看第二階段滿足點(現貨到9736)。

大盤跌4%,但台積電只跌2.65%,而且還有自營商交易員勇敢接刀
到了下午電子盤時,我手中只剩下382口9400P及62口10200P留倉
另外今天早上觀看川普對新冠肺炎病毒談話直播,發言有氣無力的好像生病的樣子,我一看到他虛弱的樣子就立馬按了幾口空單,一方面是手中已有獲利,錦上添花而已;另一方面是加州的親友群組最近一直傳COSTCO被掃貨的影片,覺得恐慌才開始放大到不可收拾的地步,總統被迫要發表穩定人心的談話,就像面臨台股下跌,金管會主委總是用台股的殖利率來安撫投資人一樣,這些畫面很像1929年的歷史影片。

發表演說時有氣無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R_Rgdkibdk)

3月13日(五)
昨晚美股繼續跌,台指期直接灌破萬點,今天開盤非常恐慌,開低快速走低,最後台積電漲破早盤的高點,整個盤勢迅速走強,收復萬點。買進的9400p今天也全數出清,平均出場價格應該是在170附近,獲利還算豐富,另外我今天把台指期帳戶程式部位也清空大半,這兩天的獲利已經超過去年全年的獲利,只是比起2018年10月11日的獲利爆衝,這次心情沒有什麼起伏,就像日常生活的每一天一樣。

9400Put在今天盤中一度噴到280,我慢慢出清部位

*總結三月份選擇權的損益如下:




後記:
  1. 比起2018年2月及10月的崩盤,這一次大概是最好預測的一次。
  2. 整個過程心情很平淡,對於虧損及獲利沒有什麼心情起伏,我認為是個進步,不過以後會盡量避免手動操盤(要盯盤還是很辛苦)。
  3. 2020年3月6日元大高股息ETF(0056)的集保股東人數正式突破21萬人,其中10萬人是最近一年才進來的。光是2020年1月底最後兩個交易日,新增人數就有1萬2千人,再看台灣證券交易市場今年二月份的新增開戶數為6萬6千戶,創20年最高單月紀錄(還登上報紙)。新冠肺炎的恐慌造成台股於今年1月30日跌了將近700點(創史上最大跌點),這次的閃崩不僅沒有嚇退投資人,反而是讓站在岸邊觀望的最後一批投資人加速跳上船。就在發文的同時,元大高股息ETF(0056)單週增加3萬6千名股東,我必須假設12197十年內都不會再來了。

6 留言:

匿名 提到...

感謝分享交易日誌
非常嚴謹的規劃

Designer 提到...

看這您這一次整個的操作,由如之前看大賣空一樣,祝版主獲利滿滿

Lio 提到...

謝謝分享 收穫滿滿 今年應該是程式交易等待好幾年的大行情了

TEDDY 提到...

厲害

TEDDY 提到...

可以加Holy大的line嘛?

bros 提到...

和大哥問各安!太精采了!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