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7日 星期五

★錯把山腰當山底

       股價會領先反應基本面,所以底部永遠是發生在營收及獲利率衰退之際,絕對不是台積電的獲利還在創新高的時候。實在太多親戚選在這時候進場存股,所以我想我還是多嘴一下……台股跌了30%之後開始止跌回升快速上攻,再搭配台積電及很多指標電子股營收創新高,看起來前波下跌根本是個錯誤。但也是這個時候,挾帶基本面的低檔快速上攻,最容易讓投資人誤把山腰當山底而進場買股票。全球股市不會無緣無故崩跌三成,然後同時發現基本面沒有走弱,市場主力又傻傻再買回來創新高。強烈建議讀者要審慎檢視持股,我相信有很多優良公司的股票可以穿越經濟周期,但這時候把手中的積蓄通通拿去買股票想要抱長,然後幻想自己是巴菲特是不切實際的。

     借用索羅斯《金融煉金術》裡面的圖表(如下圖),當股價受到公司獲利及對成長性預期的影響,投資人會產生自我強化的現象,直到一陣激情過後,股價領先下滑,但是這時候公司的獲利還在創新高,跟現在的情況實在很像。



後記:
  1. 台積電如果真的是錯殺,未來業績強強滾,那就應該像亞馬遜一樣創新高才是。
  2. 最後我發現這兩個月新開戶的交易人數累積達到了15萬人,創了20年單月新高;0056高股息ETF的股東人數來到將近30萬人,雖然不確定是不是空頭,但股市這麼久以來,跟著多數人做一樣的事,總是難以佔到便宜。
  3. 1929年大蕭條之後,美股也是花了10年多的時間才再創高……
  4. 真正的空頭谷底,都是失業率高、權值股業績大幅衰退、成交量低靡。

2 留言:

Mars 提到...

雖然在地獄裡,不過地獄有十八層啊

Ico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