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氣力耗盡後的沒力行情(心得)

     駐足在這個網站的讀者不多,不過大部分的人都對這領域有一些深入的研究及熱情,這也是我一直以來寫文章的動力泉源,這條路有你們就不孤單了,在這裡提一個我對於盤整預測的想法,因為判斷盤整可能發生的時間,進而寫出逆勢策略,一直都是交易員必須面對的難題之一,希望提供一點簡單的想法,讓你們可以腦力激盪。


    如上圖所示,如果你打開布林通道指標,就會發現布林通道的寬度時寬時窄,通常布林通道在收斂的時候,都是行情在盤整的時候,當收斂到快不行的時候,行情就會開始噴出,通道也隨之發散,你應該也跟我一樣,試過無數方式,希望可以用布林通道找出進場出場邏輯,結果發現想像不如預期。其實布通道通是利用移動平均線算出來的,所以等到發現通道發散了,行情早已噴出,而我也發現國外的一些盤整策略,是去在行情還沒發生之前,先去猜測未來行情可能發生的時間。

     我的想法是用現在去預測未來,當行情要進入盤整期之前會有什麼徵兆?其實會發現,進入盤整的先決條件,就是氣力耗盡當激情過後開始不知道行情會往哪邊的時候,就容易發生盤整,所以想要在盤整獲利,並需先能用量化的方式定義出氣力耗盡的時間。下面是我觀察到一些盤勢短線氣力耗盡的情形,希望對你策略策寫會有幫助:

   (1) 瞬間大漲、大跌後如果出現價格與技術指標背離,之後短線突破任何一個你預設的關鍵價位,都可能不是個好買點,換句話說就是到下一次行情出現之前,容易出現盤整。
   (2) 布林通道拉出一定的寬度之後,如果行情在關鍵價位突破後拉回,就會進入盤整。
   (3) 如果同一日出現來回巨幅掃單,接下來容易出現單方向的盤漲或盤整。



後記:

     其實思考方向大多是定義出激情過後的氣力耗盡時機,使用開盤成交價、即時籌碼指標也是一種方式,只是完成了巨觀的盤的模型後,還必須去寫出如何高空或低買。我自己的經驗是分批進場,固定停利,如果持倉超過一段時間還沒有點到停利點,也應該要出場才對。台指期的交易時間很短,如果要撈到盤整行情的話,建議使用長週期的逆勢模式。





0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