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1日 星期日

★2023結算/2024投組展望

   今年台灣的期貨部位表現得很淒慘,台指期是賺錢,但是七月之後胡亂壓了一堆AI概念股的股票期貨,想說很有可能重現航運股的走勢,股價先噴然後財報利多才出來,結果一時的衝動讓投組出現比較大幅的虧損,九月之後雖然有所減碼,但整體AI概念股走勢很疲弱,指數也沒什麼大表現,衝動的結果完全反應在疲弱的績效。外期則是運氣不錯,DD只有3.89%,加上固定收益領了一堆利息,整個下半年都在問自己為什麼要把錢放在台灣的期貨帳戶,沒有利息就算了,大盤振幅的波動還越來越小。






2023年回顧

(1) 臨時起義的想法,通常都不會有好結果

累積多達數千萬的DD告訴我,突發其想的交易模式通常結果都是不好的。 例如我本身很習慣程式交易,但在看盤的過程中看到一些籌碼的跡象,我認為是個機會,於是我就手癢,押注一些手單,也許短期賺到了一些小錢,但是這個動作將會在未來的某一天,用同樣的方式賠回去。

今年就是一個例子,3-7月看到AI噴出,雖然我也有作多NASDAQ指數,但是看到廣達、緯創噴得亂七八糟,但我卻沒有多單的時候,就很心動。在八月的時候我就臨時起義,把台灣AI概念股有股期的全部加入投組,用程式去跑,然後就吃了個大DD。等到我減碼的時候,已經賠了200萬,還好有減碼,之後就是繼續吃DD的份。如果按照年初的投組去跑台灣期貨,今年的報酬率應該是正的。

(2) 帳戶保證金有沒有利息差很多

去年底我加碼了外期帳戶的部位,隨著美國聯邦基準利率調升,1年美債的利率有高達5.4%,我把外期部位剩下用不到的保證金,都買了短債,這可是一筆不少的收入。如果我是把資金放在台灣進行複委託交易,等於這些利息都被券商賺走了,可別覺得這只有一點點錢,100萬美元就有5.4萬美元的利息,可夠一般家庭生活上一年了。我實在很難理解,台灣海外期貨下單手續費貴就算了,保證金也幾乎沒有利息,在升息的時代顯得非常不合理。其實我甚至都想把台指帳戶都清空,趁台幣匯率好把資金拿去海外券商下富台指,有利息拿,資金效率還更高。但是現在的券商有提供舒服的VIP室讓我放主機,人情事故加上臉皮薄,實在不好意思就拍拍屁股走人。

(3) 外期分散策略奏效,dd只有3.89%

其實今年外期的績效很普通,大約只有28%,但是dd應該是歷年來最小的一次,只有不到4%。也可以說今年波動不大,所以要出現大dd也不容易,但是今年的確是有做出一些不一樣的地方。

首先我把資金分散在期貨、個股、ETF上面,再來考慮各商品、策略之間的相關性,不要讓同性質的單一商品分配到過多的資金。 例如A50、小恆生、小國企指數幾乎走勢很類似,在選擇部位上與其A50下5口在順勢策略,不如改成A50、小恆生、小國企各一口,放入同一個順勢策略下抓波段,多出來的資金則可以分去加碼A50、小恆生的逆勢策略各1口。 貴金屬、工業金屬、農產品也是類似的概念,有很多細部的調整就可以降低DD。

講到這邊,常常會有很多人說沒有什麼逆勢策略可用,其實既然已經跨足外期市場,也不一定真的要有逆勢策略,老實說我的逆勢策略比重也不超過2成,只是已經有現成的,所以不用白不用。逆勢策略其實很吃行情的形狀,如果盤整規律跟參數設定的不太一樣,順逆勢策略同時吃DD的機率很高,所以千萬不要有加入逆勢就一定比較穩的錯誤想法。建議大家抱著低槓桿去押注多一點的商品順勢策略,因為槓桿夠低,停損設寬一點,就有更高的機會能抓到大段的行情,然後保證金用不到的部份再拿去買短期固定收益,在高息的環境下,整年下來獲利的機率應該不低,只是看有沒有賺贏大盤而已。

今年我外期的報酬只有28%,其實存股買進科技ETF報酬還更高,例如費半ETF漲了60%。我的辦公室隔壁有一位大媽,今年重押世芯-KY及折疊機概念股,全年翻了幾倍,看了非常羨慕。不過我自知沒有這種膽識及選股技術,也因此當年我才會走程式交易這條路,能力不足的只好乖乖在自己能力圈範圍內賺自己該賺的錢。



2024年投組展望


(1) 繼續買美短債

2024年我打算把多出來的資金全部轉進美元押短債,年息約5-5.4%。 會這樣做有幾個原因,第一是不希望多單的槓桿太高,也不想放在台股;再來2023年費半已經漲了60%,台股跟費半連動又很高,如果2024年微幅向下修正一段,台幣要繼續升值的推力可能就會減弱,如果台幣不小心貶個5%,單純買個美債抱整年,潛在年化報酬說不定就會有10%,最大的風險就是台幣強升。




(2) 增加黃金、白銀的策略投組

2023年Q4美元轉弱,非美貨幣大轉強,台幣也快速升值,但10月開始到黃金的漲勢大約是台幣的兩倍。 如果2024年美元繼續弱勢,股市持續多頭,說不定黃金的漲勢可能會持續,通膨可能也會重新來襲。再來看白銀,2021年開始到現在已經壓抑了三年,已經收斂快到尾端,如果向上噴出的話,說不定真的就是通膨要回來,股市要走強,但也是有可能向下噴出,我不想賭方向,所以就加碼一些貴金屬的策略而已。 另外因為存了很多美元,再加上投組是美元計價,如果台幣2024年大升值的話,那整體績效一定會很難看,所以押一點黃金多單,多少有穩定投組的效果。







(3) 陸港股說不定會有噴出的機會

如果貴金屬、工業金屬向上或向下噴出一段,今年表現很弱的恆生、陸股,說不定也會有表現。再加上恆生今年洗盤洗得徹底,不少人看到年初的上漲而跳進去搶進港股,如果再破底就很容易出現多殺多,如果向上漲也可能會有比較大的波動。如果陸港股再破底,全球很可能也會跟著一起下來,總之我加碼了一些比較長線的小恆生的多空雙向策略。





後記:

股市長期作多無腦存股,在歷史回測上都是賺錢,但是很重要的一點,一定不要高估自己在面對dd的心理壓力。

1 留言:

Scott 提到...

其實我2022年初,台灣的超額保證金就幾乎全部移到美國買債賺利息了,海外券商的企業自己的【多餘現金】也越放越多(如下圖所示),大家都在狂買債,IB從原本的40幾億提高大60幾億,AMP從原本的6百萬提高大1千多萬,Phillip Capital從原本的3千多萬提高大6千多萬

https://www.coco-in.net/data/attachment/forum/202312/06/101705kbuomh8kquagao4h.png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