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1日 星期六

★2022結算/2023投組展望

    今年我程式帳戶的績效表依舊差勁,雖然年末結算有些微的獲利,但整體表現還是持續盤整,報酬的數字甚至不如年初用27.8元買進的美元定存。今年上半年沒有押到放空美債、作多美元指數、作多原油;下半年沒有押到暴力回升的股票,今年似乎就跟獲利無緣了。隨著越來越多人使用程式交易進行短線的價格突破追價,短線假突破假跌破的情況也很明顯。以台指期為例,今年可以說是空頭年,只是很難透過簡單的價格突破策略獲利。手中的放空策略表現明顯不如低接作多的短線策略,行情連續跌了幾天,沒有馬上停利,很可能因為美股大漲隔天出現暴力反彈而把獲利洗掉;接著漲勢又維持不到幾天,一個反向大跳空指數又破底了,這時候如果再進場放空,就已經沒有什麼利潤空間了,今年就是不斷重複這個劇本。




(一) 2022年回顧


●俄國天然氣公司股票最後變成壁紙、美債平衡同跌20%、加密貨幣UST歸零

2021年我用3-4美元低檔承接OGZPY ADR (俄國天然氣),我已經抱著可能會歸零的心態去買,所以只買了1300美元,想說俄羅斯第一大權值股,又是控制歐洲能源的重要公司,台灣倒了可能俄氣都不會倒,買進之後就漲到10美元,我覺得自己真是絕頂聰明。結果在2022年2月24日俄烏戰爭,沒多久就從10美元跌到0.96美元,然後暫停交易。 其實這筆交易並沒有損失很多,因為我在買之前就知道下行風險的可怕,但想想看那些長期大量定期定額買進RSX ETF或OGZPY ADR的長期定存股玩家,心中定不是滋味。

2019年開始因為想要分散風險,所以挪出一部分資金慢慢買進股債平衡,從1973年以來的回測來看股債平衡是個好投資,結果就在連續幾年賺錢後,今年出現回測以為最大的股債同跌(20%),我想說如果這個自以為安穩的資產居然下行風險比我期貨帳戶還高,那我不如放回期貨帳戶就好了,所以我把股債帳戶的策略暫時停止。

另一個經典點案例就是年初我買了不少連結美元的加密穩定幣UST。當初主要是自己買加密幣也有幾年的經驗了,賺到了不少穩定幣的利息,今年年初開始買進去中心化生態的UST穩定幣,這個貨幣跟美元的匯率是1:1,年息18-20%,按日配息。 我自己知道加密幣有一定的風險,但過去賺了幾年的加密幣配息經驗,還是打算押注一些,畢竟利率高過違約風險還是很吸引人。結果今年5月的時候,我看到UST穩定幣好像不太穩,跟美元開始脫勾了,1元UST只能換到0.98美元,我當時沒多想,只覺得穩定幣都不穩了,索性就把帳戶出清,結果沒多久UST就歸零了,因此躲過了一劫。下圖是30分鐘K線,


我把上面這三個例子放在一起,就是希望警惕自己所有看似「穩健的商品」,很可能都會在短時間內崩潰,任何沒有下行風險意識的無腦買進都是很危險的。經過這三年的鬼故事洗禮,現在每當有親友問我台積電跌到多少可以梭哈買進時,我都會說我認為台積電會跌到2位數,對方總是會很不屑地看著我說「怎麼可能」,然後我就會淡淡地問這位親友有想過油價跌到負值嗎?交易所還是在油價跌到負值前一星期才公佈可以跌到負值,券商甚至來不及修改下單系統。其實我也不相信台積電會跌到2位數,只是單純希望親友在買進股票前,先用很誇張的風險去思考自己想要投入的部位。


●程式交易的再進化

2008年底我就開始接觸程式交易了,從2009-2020年用簡單的台指期順勢策略下去跑順勢策略(突破買進、跌破放空),很容易就可以賺到超額利潤,就算遇到盤整雙巴,只要忍耐一下就可以再次賺到順勢波段的利潤,但隨著高頻的進化、選擇權的干擾、以及越來越多人使用順勢交易程式策略,這種單純的無腦策略的效率已經變得很差。今年我自己這種策略在指數上的表現也很差勁,也有以前認識的朋友寫信告訴我說很挫折,想要放棄程式交易。我今年跟兩位朋友聊過天,剛好提供一些不同角度的建議。

剛好我有個自營商交易員朋友,今年靠程式賺了大錢,形成強烈的對比。有別於傳統的無腦突破順勢策略,他使用的是像Ray Dalio一樣的基本面驅動策略,使用API撈一些資料庫的基本面數據(利率、經濟數據等)作為自動下單的判斷,在盤整的時候也只押一個方向,今年在作多美元指數、放空美債上賺的盆滿缽滿的。在我寫2022年末檢討文的時候,他已經在北海道開心渡假了。

另外今年上半有個機會去跟航海王喝飲料,我也問他說當初2015-2016使用程式交易用噱爆法賺了不少之後怎麼沒有繼續使用程式交易。航海王告訴我說自己覺得程式交易的效率不是很好,在盤整時期雙巴賠掉的錢跟噴出時賺到的報酬不成比例;相比之下,作股票容易多了,只要聽消息及靠自己研究看報告,知道哪些公司明年營收或獲利會創高,逢低買進股票,就算大盤下跌安全邊際也很高。

綜合上面這兩位朋友的說法,其實都點出一個很重要的觀點,在行情盤整的時候如果能有其他證據支撐手中部位押一個方向,就會大大減少被雙巴的機率。就這一點來說,跟傳統只看價格突破進行追價的程式策略有很大的區別,也就是說如果要能避掉順勢策略在盤整被雙巴的問題,就必須想辦法讓自己的策略在盤整期不被洗掉,而這個不是單純價格濾網可以做到的。

雖然我也很想使用基本面策略,但光想到要買資料庫撈資料研究或是寫網站爬蟲程式,我就打退堂鼓了,不如直接投資這些會基本面交易的朋友,省得自己麻煩。

但不使用基本面策略,有沒有什麼方式可能維持原來的交易策略?我想關鍵很可能還是在商品及策略,要有替換商品或換策略的機制,若是沒有什麼策略好換,最起碼要懂得換商品。如果今年選到了很容易有趨勢商品,要用簡單的突破策略獲利就很容易,恆生指數就是個例子;但如果不幸在今年選到像日經這種橫盤整年的商品,就會很痛苦,所以在選商品上要先下點功夫,要知道現在資金都跑去哪裡,選熱門的商品雖然不一定好做,但起碼比較有波動的機會,台股每天成交量就1500億,請問是要期待有多大的日內振幅?

如果想從策略面進行改善的話,不妨試試選擇權價差策略,進場後就不停損了跟你拼到結算,可以大幅減少部位被行情的形狀洗掉。再來就是可以考慮策略汰換機制,持續汰弱留強,不過這個方向水很深,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


(二) 2023投組展望


(1) 持有美國短債

不管從程式回測,還是合理性來說,長期作多股市其實是押注有錢人會越富,也是比較且容易賺到錢的方式,所以遇到空頭時,也不一定要積極放空。持有現金買進美國短債放到期也是不錯的交易策略,目前美國1年期國債的殖利率有4.7%,我押了很大一筆錢在這裡,等到期後再來思考要押注些什麼股票。也可以買個債券梯,每個月都有債券到期,手上一段時間就多出一筆現金,正好可以看看有沒有適合的標的,也能有效避免自己誤把山腰當山底,無腦買進股市。



(2) 持有黃金

今年底我開始慢慢加入了黃金的長線策略,納入資產配置的一環。根據Ray Dalio的新書,當股債出現同跌之後的幾年,黃金的表現會意外的好。假設美元一不小心走了空頭、再加上加密幣又很慘淡、升息幅度趨緩,說不定會黃金會很有機會;相反如果美元走了多頭,手中持有的美元換回台幣應該也是有不少的匯兌收益才是。如果單看從美元脫離金本位之後的黃金走勢,美股每一段時間都被黃金屌打5-10年,雖然美國霸權以來,買進股票是最佳投資,但是黃金可是從秦始皇時期開始就有了,買一點保值作為資產配置的一環也是不錯的。




後記:

上一篇文章已經是一年前了……可能以前寫太多東西,現在好像沒什麼東西可以寫了。

2023年祝大家都能學到新東西


2 留言:

Scott 提到...

我2022的結算績效也很差勁,賺不到一個百分點,去年還倒賠三個百分點,雖然心情不怎麼好,但換另一個角度來看,好在資金早就分散到海外多市場,不然很可能在2021年就已經掛了,如此轉念,頓時輕鬆許多,而且2022年在【製程與良率】上的研究有很大的突破,雖然目前不會直接因此賺錢,但未來應該會有大尺度的幫助,祝大家新年賺大錢!

MMK 提到...

新年快樂!!!前輩有賺已經很厲害了!!
希望來年大家都更順利!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