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2021結算/2022投組展望

    又到了年末檢討成績單的時候……今年全年帳戶損益-16.49%,是近七年有紀錄以來首次虧損,看到台股今年漲幅排名全球前幾名,心情更是難受。不過也不是沒有虧損過,我想有虧損才會有進步,所以今年花比較多時間研究自己虧損的交易,讓虧損發揮最後殘存的價值。



(一) 回顧2021年交易


●太多偏見,沒有開啟台股的交易投組

   去年2020年因為期貨獲利不少,再加上指數又收在歷史高檔,雖然我有準備好台股投組,但是並沒有開啟。於是今年台積電橫向整理了半年,指數也盤整半年,個股表現卻很多活潑,結果今年唯一有創高的投組就是台股投組,只是沒有下單而已。

●指數上沖下洗,順勢交易難發揮

   今年的投組資合,我把重心放在全球指數期貨,其中台指期又押了超過一半,想說連續幾年賺得很順,就懶得調整。結果今年國際指數出現大盤整,常常上沖下洗,只有少數的指數及商品期貨市場出現比較明確的走勢。對於沒有押寶對商品的順勢交易者來說,實在不是很好過,例如羅素2000、日經、恆生、韓指、A50,今年都出現好幾段難纏的走勢,所以對於使用順勢交易的投機者來說,只要沒有押對商品,負報酬是很正常的,也不用太難受,只是該花心思的是……如果明年再來一年,要如何應對。

●台指期出現嚴重滑價

   大滑價可說是盤整時期的一大特色,通常滑價點也容易出現短線轉折,我曾經有一段時間專門抓滑價點進行反向交易,的確賺了一些錢,但是因為盯盤太累,最後還是放棄了,留給喜歡短線交易的人去挖掘了。我想隨著使用簡單的程式交易的人越來越多,突破近期高低點,發生5-10點以上的滑價也會越來越頻繁,只是我很納悶的是為什麼17000點的台指期滑價居然會比28000點的恆生指數期貨更多……仔細觀察台指期的五檔報價,可以看出現在每天平均五檔的委買賣不到500口,但是一個突破快市,會在幾秒內吸引5000口的追價單(如下圖所示),再加上高頻交易從中插隊抽單,要不滑價也很困難,所以2022年對於這種傳統的程式交易者,一定要有一些改變,不然手中的交易策略會跟回測偏離甚遠。



●6-8月的手單出現嚴重虧損

     如果把今年投組的報酬拆開,程式交易的部份大概只賠了8%左右,剩下的8%是由手單交易貢獻的。今年5月開始因為疫情關係,每天關在家裡哪也不能去,沒事就打開電腦看盤,看久了就有點手癢,想說5月份程式獲利滿多的,練習一下手動交易也不錯,結果可想而知,我犯了所有小韭菜都會犯的錯,看對獲利抱不住,虧損又覺得隨時會反彈解套,每天賠一點,兩個月下來就賠了不少。也許我在程式交易市場打滾很久,但在主觀交易上卻很差勁……於是我又得到了一個十年前就知道的結論,那就是「我不適合主觀交易」。我常羨慕在盤中短線可以把交易處理很好的人,我也有去上過一些短線交易的實境課程,不過常常手眼不協調,一緊張就容易出錯。去年疫情讓我在3月撈了一大筆;今年又因為疫情讓我吐了一大筆。

(二) 2022年投組展望


1) 把台指期的部位縮減,改成Next bar丟單

    首先2021年台指期的比重我放太多了,雖然過去我在這個商品賺到不少,要我關掉這個商品實在下不了手。但是後來仔細想想,1口大台的資金我可以轉下1口小日經、1口小恆生及1口A50指數,或是轉下到新加坡富台指,滑價少流動性又更好,實在沒必要把資金集中在台指這個淺碟市場。所以2022年我台指期的部位也降低了不少。
    除了降低台指權重,為了應付台指期滑價的問題,我簡單用ADE的語法把台指期的一些交易策略改成Next bar交易,順便也可以測試自己的順勢策略如果慢一根K線丟單績效會如何。雖然Next bar交易的回測表現較差,但是回測起來更接近真實,後來發現這種測試法也可以用來檢測策略的可靠度,如果因為慢一根K線進場,策略績效就變很差,那這個策略可能不是這麼可靠。



2) 加入盤整的逆勢策略

      多虧今年的負報酬,我又重操舊業開始寫程式策略,我把我手中因為盤整而虧損的交易全部放在一起分析並找出共通點,最後找到一些盤整時逆勢交易的特殊手法(真是多虧了DD,不然我也寫不出來)。不過雖然寫出一些有貫穿性的逆勢交易手法,在投組配置上我還是以順勢策略為主,逆勢策略不超過順勢策略的一半,因為目的只在於平滑損益曲線,我也不希望大行情出現時,逆勢策略在扯後腿。下圖是把逆勢策略用在新加坡指數(60分K)上面,今年整年盤整,如果只有順勢策略的話一定很辛苦。



3) 小資金開啟股票投組

    雖然我覺得股市乖離有點太大,但是看到朋友航海王在2021年噱了數十億,逼著我還是要研究一下股票,所以2022年我還是決定啟動股票交易投組,只是沒有這樣下過,所以打算先用一百萬以內的小資金進行外卡測試。


後記:

1) 希望2022年台股攻3萬點。
2) 沒動力寫新文章很久了,一方面是程式交易也沒什麼進步的地方;另一方面可能已經失去那種想要靠期貨噱爆的衝勁,在交易路上每年賺個20%求穩就好了。



3 留言:

Scott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TradingBunny 提到...

大前輩還是很猛阿!

MMK 提到...

大神新年快樂~
總算看到更新了!
祝2022交易順利!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