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7日 星期日

★注意股市過熱風險!

     上週四台積電(2330)法說會放出跌破法人預估數據,當天晚上TSM ADR盤中大漲13%,尾盤則收斂到6%,隔天星期五早上我想乘著這個氣勢,台積電應該很容易就會接近漲停價(我當時想著台積電開盤應該至少會漲6%,這時候作多可能還有2-3%的利潤可以賺)。但9點開盤後發現現貨漲不到6%,雖然覺得怪怪的,但見機不可失,我馬就低接作多台積股票股期貨,結果在11點之後跌破當天早盤的低點,我停損出場。


  停損對一個交易員來說是很平常的事,但這次我總覺得哪裡怪怪的(早盤開得不夠高就算了,也不作勢往上衝刺一下)。所以利用週末時間查了一下盤後資料,發現星期五的時候三大法人都是買超、主力也是買超,有股神秘的力量把台積電硬生生賣下來了,雖然這也不是什麼新鮮事,因為大盤多的是三大法人賣超還上漲的歷史K線。只是當我查了一下股東人數,發現上週台積電的股東人數增加了5.2萬人(應該是歷史單週最大增幅),看到之後整個背脊發麻,覺得我一定要貼這篇文章提醒讀者(雖然已經漸漸喪失發文的動力)。我對於超大的利多、開高走低、同時又股東人數爆增十分敏感。


     記得2016年有一檔遊戲股樂陞(3662),有興趣的人可以查一下樂陞案。如下圖,當時因為該公司放出被日商百尺竿頭收購的消息股價大漲,但是就在投審會核准收購案隔天股開盤就漲停鎖死,只是最後沒有鎖住漲停,而是開高走低收了根長黑K棒,而當週的股東人數增加2萬人。我當時看到這個現象,覺得一定收購案有問題,所以我很想要進場放空,但是礙於只剩兩週就要融券強制回補而作罷,結果就一路跌到下市。


     台積電當然跟樂陞這種小股票不能比,也不容易出了什麼狀況就崩盤不止,畢竟他是全台灣最強大的公司。但也因為出現跟當年樂陞案一樣的激情訊號,直接觸動了我過度敏感的神經。在這裡可以很簡單作一個假設,如果台積電星期五的高點不會被站上,就表示法說會的7大利多可能在短期內就會被發現部份無法達標,就跟當年樂陞案異曲同工。攤開台積電法說會的內容,最令人讚嘆的莫過於資本支出成漲50%以上,只是業內的人早就在傳重複下單(overbooking)及長鞭效應(bullwhip effect)的問題,簡單來說就是下游為了確保供貨正常,通常會備有安全庫存,但因為疫情的關係,使得供應鏈被拉得很長,物流的交期也比平常更長,所以下游廠商被迫要建立更高的安全庫存以防斷料,數字從各大手機品牌商的未來預估需求量就可略知一二,整個數字加起來根本是很虛幻的。重複下單的問題上游不會不知道,尤其是像台積電這麼大的公司,只是下游廠商的訂單正瘋狂擁入,所以只好提出個高資本支出的樂觀版本。這只是個規劃而已,未來隨時可能會修改。


     台積電這根長黑結構上跟去年7月28日、11月17日的長黑有所不同,雖說凡事沒有絕對,但是保有一點點的風險意識總是好的。我也不建議放空台積電(畢竟過去30年來放空台積電的人都是賺少賠多)。


後記:

做法比看法更重要。


3 留言:

Gogogo 提到...

Good

LAVIC 提到...

謝謝溫大分享看法 目前也是10~20%資金參與行情

fjj86 提到...

和特斯拉很像,歷史高點時,當然要增資,也就是以股換錢~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