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7日 星期日

★2020結算/2021投組展望

    今年是全球多災多難的一年,市場的變動非常劇烈。我想今年三月之後並非所有市場都能像美股一樣站回歷史新高,台灣運氣好趕上了這一波,隨著疫情帶動了科技類股暴漲,機構法人聯手買進台積電,導致今年漲了近60%,市值也擠到全球第九大,甚至高過全歐洲及全日本任何一家公司,實在令人難以置信。有句玩笑話,如果中共打過來,最安全的地方應該是台積電,因為台積電生產全球先進戰略武器的晶片。台積電在這段時間的上漲也帶動加權指數爆衝,整個股市顯得牛氣沖天,每個月都可以找到激噴的股票,身邊很多親戚朋友抓住了台股多頭急漲的一年,從股市中抱走大筆獲利,很可惜去年底我主觀判定今年應該股市表現會不如預期,會出現大幅獲利回吐,所以把重心放在期貨上,只在美股投入少量資金,結果股市的確在2、3月的時候大幅下跌,但接下來的9個月,股市基本上一路走多,我就這樣錯過了一段錢淹肚臍的多頭行情。

     又到了要檢討2020年績效的時候,通常在年末這段時間,我都會把投組槓桿調低,抱著消極的態度看待市場波動,只是今年我打算戰到最後一個交易日,因為12月中突發的不確定性(病毒變種及台灣出現本土案例),讓我覺得最後四個交易日很可能會出現一段不平靜的走勢。

(一) 回顧2020年交易損益

    今年整體投組報酬率為72% (如下圖,已更新到12/31)。今年我可以說是完全錯過了台股的多頭行情,但在幾乎沒有買進台股的情況下,還能靠低槓桿的投資帳戶取得跟台積電差不多的報酬,這個結果還算可以接受。自己也刷新了一些個人紀錄,例如第一季的獲利金額就超過去年全年、年度獲利金額也創了新高。


●暴賺之後的過度自信

     今年3月的暴跌算是我計劃已久的的崩盤行情,台股重現了美股的1929年崩盤模式,我當時就押注崩盤,所以一直都持有適當的賣權多頭部位,加上原先的期貨空單,光是第一季我的獲利金額已經超過去年全年獲利,交易的細節可以參考今年3月的貼文(連結)。但也因為崩盤的圖形跟我預想的一模一樣,再加上投組獲利早在3月上旬就已經超越了去年全年(如下圖,歷年累積損益曲線圖),我開始主觀認定多頭市場已經結束,剩下的只是反彈跟多殺多而已,所以我一方面減低了槓桿、另一方面關掉了不少程式多頭策略。(事後檢討,大波動後減低槓桿是對的,但關掉程式則不是正確的作法)



     3月中下旬,雖股市開始慢慢反彈,但此時我對於股市的後市十分悲觀。看壞後市的也不只我,市場上的實戰交易好手(例如自由人)及自營商交易員朋友,多數都認為行情已經走空,就算想作多也應該等待反彈結束後的第二支腳再進場。但也由於看法太過一致,反而忽略了這段時間親戚好友紛紛危機入市大買股票基金,散戶及投信聯手把市場推高,讓台股出現了V型反轉。後來隨著疫情加劇,美國紓困方案接二連三向市場灑錢,讓股市更上一層樓,到了六月台股就已經站上年線。這段時間我認為自己已研究充份,對股市未來的走勢有了單方向的預設立場,雖然沒有下什麼手單,但是干預程式策略讓我少賺了很多利潤,事後檢討,雖這段時間沒有出現大虧損,但是錯失了好幾百萬的獲利機會,如果我閉起眼睛不要對3月之後的行情有任何預判,獲利很可能會再多個2成。這個經驗也讓我學到了不少,尤其是大幅獲利之後很容易產生過度自信,最後常常都是用少賺或是多賠來收場。


    所幸7月開始我認為股市即將走多,因為股市站上了年線,而且出現不少誘空現象,所以我把程式部位回復正常,7月賺了400萬,算是回復應有的水準,只是到了8月行情走勢飄乎不定,主流電子股開始休息,資金流到傳產及政府作多的風力發電股,這段時間我的程式開始出現獲利回吐。到了9月更是不明朗,不只台灣,各國股市表現都一樣上衝下洗,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日經指數,狹幅橫著走超過兩個月;台指期的走勢也好不到哪裡,每天開盤就大喇叭走勢,程式同時間吃了MDD,到了9月第二週,整個投組就已經把7月份的400萬獲利回吐光,等於6月之後都作了白工。這段時間我認為行情即將走多,雖然不敢再亂碰程式,但有了7月份的獲利,我有小幅加碼一些買權作多,但最後都點到停損賠了不少。整個9月都在鬼打牆,程式賠、手單也賠,整體投組績效快速回落。


●台股高低振幅超過60%,波段操作不賺也難

   下圖是我把今年交易的五個帳戶的個別累積報酬率%(個別帳戶累積損益除以該帳戶年初的起始本金),五個帳戶由左到右分別為G-Stock (美股+23.26%)、G-Futures (外期+42.47%)、G-Futures (外期-凱基帳戶+29.55%)、T-Futures(C) (台期-群益帳戶+109.08%)、T-Futures(K) (台期-凱基帳戶+107.45%)。



     從上面五個帳戶大概可以看出台期的報酬率明顯好過海外期貨的帳戶,一方面是台指今年波動比較大,很早就創了歷史新高,所以單一市場的報酬好過其他國家是預期中的事;再來就是今年海外期貨我並沒有放過多的資金在商品期貨上,沒有交易能源類期貨、也沒有搭上上半年黃金白銀的瘋漲行情,只放了少少部位在在黃豆及白金,稍稍嚐到了甜頭而已。台指賺的比大盤來的多,主要是因為下跌很乾脆,上漲也很乾脆,再加上一點槓桿所致,其實也沒什麼高人之處。

     說到今年什麼商品最令我印象深刻,我想非小輕原油(QM)的負油價莫屬,在這邊忍不住要提醒一下大家,不管任何逆勢交易(包含放空Gamma、價差交易)都要記得設下停止限價單(Stop-limit order),才能在被陰之前有一點點保險。今年三月疫情爆發之後,因為原油庫存快速堆高無處存放,結果導致油價快速下跌,就在這個時候美國芝商所光明正大更改規則,很多券商的系統甚至來不及修改而無法讓投資人成交在負值,也間接造成很不少的鉅額虧損。還好我今年因為厭惡每週一次的EIA能源公告玩弄市場,所以並沒有把能源期貨放在報價清單中;不然以我的個性,看到油價接近1元的時候,我一定認為這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然後持有多單,我雖然沒有任何部位,但也紮紮實實上到了一堂課。

 
●無腦買進NIO賺9倍

     雖然今年沒有放什麼資金交易台股,但是去年底就規劃好今年持有一些美股多頭部位。今年年初,在美國還沒有疫情爆發時,我買就把NIO(蔚來汽車ADR)納入了投組,但是當時已經持有約15萬美元的股票及美債,所以並沒有買入。後來在疫情造成股市下跌,很多股票被迫停損減碼,然後又聽到有節目主持人說中國政府要開始補助蔚來汽車,我隨手打開線圖,看到這間公司的股價一副快要斷氣的樣子,心想這麼爛的公司都能領國家級的補助,那還有什麼好怕的,再加上手邊現金部位偏高,所以我就在4.01元買進NIO 800股。因為當時買進的資金比重很低再加上後來的期貨大行情,所以我就把這檔股票給忘了。等到今年9月的時候,我發現明明全球股市沒什麼波動,為什麼我美股的帳戶波動好像有點大,一看之下才發現NIO漲到了22元,我就先賣出一些放口袋,之後漲到40元之上才陸續清空,這大概是今年沒有買到恆大及長榮的一點點安慰劑。


下圖是今年美股帳戶的損益分佈,可以看到NIO一檔的獲利就佔了整個投組的8%,運氣成份居多。


(二) 2021年投組展望

     翻出去年底的貼文,我發現我對於未來的趨勢預測實在很不準,勝率大概只有25%,今年只有買進加密貨幣讓我賺到一些蠅頭小利, 其餘的的看法都錯得離譜(包括買進美元及暫停台股),所以今年猶豫要不要少寫一點廢話,畢竟明年又會發生自己打臉自己的情形。我想我還是簡單貼一下明年的投組規劃好了。

1) 第一季找機會放空台股

現在講空應該是很沒市場的,但是看到台韓同時急漲,再加上漲的過程一直出現資券連續增加的情況,我認為遲早會出現「先軋空再殺多」的局面,算了算時間,大概會落在明年第一季。雖然不知道之後的走勢,但是如果股市回檔,我手上一定會握有相當程度的空頭部位。


2) 投組增加商品期貨(金屬、農產品)

看了一些專家的報告,發現法人聲稱對明年貴金屬(尤其白銀)、農產品(黃豆、玉米)十分看好,前者是因為太陽能會大量使用到銀;後者則是因為中國的庫存自足率偏低,再加上豬瘟後養的小豬仔已經長大,要開始大量消耗黃豆及玉米飼料所致。雖然不知道這些商品會不會噴出,但我認為過多的預期心理會造成市場的波動,所以我加了其中幾個商品在投組裡面。

3) 降低美股比重

納斯達克的走勢陡度已經跟2000年的歷史級別差不多,再加上市場十分熱絡,我實在不想要在這麼熱的時候大舉押注股市,所以我把資金移作他用,只留約10萬美元在美股帳戶中。

4) 繼續暫停台股投組

因為台股融券放空實在很麻煩,保證金成數也高,又不想在台積電締造歷史傳奇之際開始大舉作多股票,而且我自認沒有價值投資的選股的天份,而且無法忍受長期虧損狀態,所以打算繼續缺席台股投組,也趁機練練功,不然光是羨慕航海王也是沒有用的。希望明年繼續打臉自己,這樣讀者才可以賺飽飽。


最後我想恐嚇一下存股族,最近這兩年很多人在瘋存股,但是很多年輕的投資人並沒有經歷過2008年的崩盤,千萬不要太高估自己忍受虧損的能力,如果你只拿小部份的資金去乖乖定期定額買股債平衡的投組還好,但如果投入了過多的資金,在面臨長期虧損時,很容易就做出錯誤的判斷。


後記:

結果最後4個交易日真的噴了一根大的 (12/31更新)


2 留言:

MMK 提到...

固定follow站主文章...望之興嘆!!
從本站先前程式交易的文章學到(偷到)很多東西
非常感謝!<(_ _)>
祝版主明年大賺特賺!!!
新年快樂!!

Pat 提到...

謝謝分享,持續向您看齊,祝2021交易順利!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