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台指期到期日 (結算日)效應研究

EasyTrader ArtNo 122
到期日效應的概念
  • 到期日效應從狹義角度講是專指股指期貨價格在到期日時收斂於標的指數價格;
  • 到期日效應從更寬泛的意義來講,可以指股指期貨合約價格具有向標的指數靠攏並最終收斂於標的指數的運動趨勢。
     台期指及摩根台指皆為連續月合約,合約由1至12月份全年都有,故每個月都會有合約到期結算。由於期貨為零和遊戲,故在結算前,勝的一方,會順勢拉抬或摜壓以放大獲利,而敗的一方,則盡力抵抗,或是認輸回補。這樣一來一往的攻防,將會在結算前,產生較大的震盪,市場上一般將此現象稱為到期日市場速度變快,幅度加大的到期日結算效應(Settlement Effect)。本篇內容主要利用歷史資料針對結算日前N個交易日進場買賣並持有到結算日當天收盤是否有獲利機會作一數據整理,從結果來看是不錯的!
到期日效應的形成原因

根據G·Gerard和H·Leland的假設,市場中僅有少數投資者積極搜集有關未來經濟和資產的供求信息,並據此進行股票或股指期貨交易,其他投資者則通過觀察價格變化來推測期貨價格的相關信息。此時,實際的供給與想象的供給之間存在重大差異,這一差別可能會導致信息不充分的投資者作出錯誤判斷與採取不當行動。例如,由於某種原因,某機構投資者決定增加購買股票的數量,併在期貨市場上建立反向頭寸。由於股市流動性遜於期貨市場,這種操作可能導致期貨價格先行下跌。

而大多數期貨投資者並不清楚這是機構投資者套期保值的結果,以為是利空消息已經或即將發佈,於是會下調對市場價格的預期,紛紛拋售股票,造成股市下跌。由於投資者難以區分保值交易和以信息為基礎的交易,造成了價格連環式的非信息性下降,這可能是臨近到期日時股指期貨增加股市波動性的一個重要的潛在原因。

  Stoll和Whaley(1987,1997,1999)、Bollen和Whaley(1997)等的研究認為,股指期貨“到期日效應”的內在根源是現金交割制度。具體來看,歸因於市場中三種行為的存在,即指數套利(Index Arbitrage)、套期保值(Hedging)和資產組合保險(Portfolio Insurance)。這三種行為在交易時間上的不均衡分佈,很可能造成股票市場波動性的增加,併在到期日臨近時更為明顯。

  綜合來看,到期日效應的影響因素包括如下因素的綜合影響:期貨合約到期日及最後結算價格的確定方法、投資者結構與行為(套利、套保、資產組合保險)、現貨市場交易機制(如買空機制)、現貨市場深度、是否存在多種衍生品(股指期貨、股指期權、個股期權等)同時結算等。
參考資料 MBA 智庫百科
首先針對到期日當天/前 N日 (N = 1~5) 開盤價買進作多 ,並持有至到期日收盤價賣出,每年各別的績效如下表(評價方式為點數)
總績效 11390 點 2011 年表現最好 2004/2009/2010 表現都不好


改換成各月的總績效表現來看 1月/2月/4月都是虧損很大


假設 1/2/4月不作多單 ,除到期日當天進場績效下降 ,其餘各交易日績效都是有很大改善的


最後我們作一些調整,從到期日前5天開始每日開盤進場一口單,將 1/2/4月各交易日改為開盤進場作空,其它月份進場作多,六天共六口持有至結算日收盤出場


到期日前4天開始(到期日當天不進場)每日開盤進場一口單,將 1/2/4月各交易日改為開盤進場作空,其它月份進場作多,四天共四口持有至結算日收盤出場


透過數據統計 ,簡單的邏輯也能有不錯的績效,當然若能更進一步有一些濾網,相信會有更不錯的表現

0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