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日 星期一

★2007、2011、2018股王落難記

     最近台股充滿很詭異的氣氛,股王大立光(3008)接連破底,但是加權指數以及業績較不好的光學股卻撐在相對高檔,也因為多數人買不起這檔股票,所以好像全市場都在笑看股王崩盤,隨便持有一檔小股票的散戶看起來都比買進股王的富豪們來的聰明,窮人贏過富人?感覺有點與經驗法則不符。

股王大立光接近腰斬價

     我看到富豪才買得起的大立光崩盤時,我第一個想到的是紅酒指數,當名貴的紅酒拍賣價格崩盤的時候,經濟(股市)隨後也會跟崩盤,我覺得這個主題好像很有趣,所以做了一點功課,把2007年次貸風暴及2011年歐債危機,台股最熱門的股王拿出來比較看看,似乎發現了一些共通點,貼出下圖給大家參考…




2007年

     當時市場最熱的股王是伍豐(8076),領先大盤下跌兩個月,一直連跌了76%才出現像樣的反彈。期間大盤也出現類似的高檔不跌的假象。




2011年
    雪紅姐的宏達電(2498)高檔就出現在這時候,當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某壽險公司在一千元以上大舉加碼,果然當法人機構高調加碼時,就不會是最佳買點。股王的第一波連續下跌67%才出現像樣的反彈,不過這一次加權指數跟宏達電同時跌破年線,只是股王跌得更兇狠一點。



2018年

     相較於伍豐、宏達電,大立光算是更純更貴的富豪級股票,不過仔細看看大立光上漲的過程,融資水位一直下降,並沒有過熱的情形出現,反觀伍豐及宏達電在上漲的過程融資水位暴衝,看一下集保股權分散表,公司派的人也並沒有因為下跌而大舉出脫持股,所以這次會不一樣?


  換個角度來思考,既然大立光籌碼很穩定,大股東老神在在沒有大量出脫持股,為何還有人要不計代價大量砍出持股,明知道丟出股票下檔承接的力道不足,還大量砍出持股。難道是就是知道下面沒有人,才先跑先贏?



後記:

1. 如果大盤不跌,大立光腰斬後又漲回原點,散戶可以笑這些富人兩次。
2. 今年以來,台股前5高價股,有4檔是跌的(輸給大盤),跌超過10%有3檔。





0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