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外資與自營籌碼決勝點2013/8/14

     2013年以前,外資期貨及選擇權部位很具有參考意義,如果用部位去回測,搭配簡單的技術指標,其實回測起來都很不錯(尤其是波段測試);在2013年前,自營商的短進短出反而在過去表現平平,當外資與自營大幅對作的時候,通常是外資勝出。

     但是今年很不一樣,而且情勢似乎有扭轉的局勢。今年外資期貨及選擇權大佈空單的時候,同時間自營商大佈多單,其結果都是自營商勝出我也不確定原因,但是很明顯跟中國大陸與台指連動脫離不了關係。過去的局勢台股跟美股的相關係數很高,通常美股漲個5%,台股沒有漲3%,至少也要漲個2%,但是今年卻不是這種走勢,背離的幅度很大,美股一直連漲,但台股則表現非常普通,不漲就算了,還出現盤跌。有關美股與台股的背離,這半年我相信大家多少都有聽過不少人在討論如何投資美股,甚至有一些開戶教學或投資美股的書籍出現。

     未來不知道會不會有一天,會看到美股一直大跌,但是亞洲股市會跟著中國大陸一直上漲。

     我上面會說這麼多,主要是因為今天2013/8/14又出現了土洋對作的決戰關鍵點,自營商在期貨+選擇權大佈多單(今年最高),但是外資卻大佈空單,回頭來看今天的台指期貨及台指選擇權的合計未平倉部位金額。以往我認為外資一定會獲勝,但是今年出現了幾次與過去經驗迥異的結果,難免令人擔心,雖然這次我沒把握到底誰會勝出,但是可以確定的事就是「波動會放大」



外資--台指期貨+選擇權未平倉部位金額(單位:千元)

自營商--台指期貨+選擇權未平倉部位金額(單位:千元)


----------------------------------------------------------------------------------------------
後記:

講一下我自己的現貨操作指標(有4個,目前是3多1空),所以無論如何我現貨會放多單,只是比重不會高;籌碼面我這次仍是站在外資獲勝的方式思考,所以如果目前是多單較多,我就會用OP作空避險……至於我是如何判斷的,以後有空再來跟大家說明現貨、期貨、OP我是如何判斷及調配的。

因為時區的關係,有可能發生的是『美股決定台股開盤,陸股決定台股收盤』





2 留言:

andrew 提到...

真是太準了 今天完全印證

cy 提到...

開盤是對了,但收盤陸股還是被打回原形,但台股還是很強勢!
顯然,自營和外豬這場火併,還有的看下去!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