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1日 星期二

★三大法人籌碼型策略(台指期),要注意了!!

     2014年底我曾PO一篇有關三大法人未平倉口數的策略,今天因應讀者要求,我重新回測,順便加個移動停利。發現2015、2016年表現還真不錯。我必須很坦白地說,這隻策略我的確用過一段時間,但後來因為我的投組變太大,我就捨棄這隻需要大把時間維護的策略,所以又是個看得到吃不到的策略,但至少2014-2016年三大法人籌碼類的策略應該還是有效的。

     在使用三大法人籌碼策略,有一個要注意的事情,那就是現在外資的籌碼變得很詭異,策略還會有效多久不知道,所以為了明哲保身,第一步請記得要在策略中寫進停損及移動停利的語法

2007~2017.1回測結果


●這類型的籌碼策略未來還會一直好用嗎?

     不知道台指如果崩盤到7000點,外資的未平倉多單口數是不是還是這麼多?外資這麼高水位的多單口數不知跟ETF氾濫有沒有關聯?不管如何,有這類型策略的人可能要作好心理準備。

     過去一年又三個月以來,三大法人合計都是多單留倉,也因此這種籌碼策略一直都是找機會作多,運氣也剛好不錯遇到多頭,結果就是一直賺錢。但很簡單的思考邏輯,2015年底到2016年新興市場強了整整一年,請問新興市場在全球前500大企業中比例這麼低,是何德何能會在美股多頭第八年的時候,連續2年領漲全球?

     2017年到現在,很明顯上漲的區塊已經從去年的新興市場轉移到今年的成熟市場(歐、美、日),也就是說今年如果要崩盤的話,新興市場可能會因為過氣,然後崩得很慘,所以在使用籌碼型策略的時候,可以用一些簡單的邏輯來看合理性,下面是兩個是我認為未來半年就可能遇到的情況及策略應對想法:

     (1) 如果大盤跌到8000點,結果外資的籌碼還是多單為主,那就要告訴自己,外資的多單籌碼可能除了投機部位還包括了其他成分,我會漸漸調降這類策略的比重。
    (2) 但如果外資籌碼接下來真的翻空,行情也應聲下跌,策略在崩盤時仍然賺錢,那麼這類籌碼策略,可能蜜月期還沒結束。


多單整整爽了一年…

0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