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2017年美國升息三次的謊言 (行情看法)

     2017年第一篇文,我打算花點時間來聊聊今年的行情看法,我從一個投機交易員的角度去解讀經濟事件,而非研究經濟數據靠證據說話,所以下面內容只是我單方面的思考邏輯。我相信所有交易員,都知道目前全球最關注的話題就是「美國聯準會將於2017年升息三次」,也正因為大家對這些事情的預期心理是如此強烈,所以才值得討論。

     當美國聯準會FED宣佈升息並且表示通膨增溫中,我當下不作他想就認為美元指數是最大受惠的商品,持有美元資產,放空美債,未來一定會大賺一票,你這麼想,我也這麼想,市場上80%的投資人也是這麼想的,正當我開始懷疑這個好消息的時,美國FED補了一句2017年預期升息三次」,看到這裡,我就知道2017年美元指數雖然不一定會崩盤,但一定漲不太動,最有可能的就是作頭要反轉了。


    FED說要升息三次,這不是對美元大利多嗎? 話是這麼講沒錯,但問題就是在於FED畫了一個天花板,告訴你2017年「升三次」,因此2017年升息的次數絕對小於等於三次。未來不管是市場開始懷疑這個問題,或是FED自己調降升息次數,對整個金融市場都是一大衝擊。

美元指數 (擷自wallstreetcn.com)
   
     再來,從另一個角度思考,美元指數有沒有能力一直強勢?答案是否定的,一個國家貨幣能升值到多高,取決於國家經濟實力的強度,上圖是美元指數近30年來的歷史,可以看到美元指數的高點一路下滑。一方面我認為美國現在的國力完全沒辦法像1980及2000年時代呼風喚雨,更別提美國現在貿易赤字,大量仰賴海外工廠幫忙製造產品,靠消費力道撐起整個GDP;另一方面現在原物料指數很低靡,沒有通膨的理由可以讓FED大力升息,因此就算會升息,力道也會遠小於1980年及2000年的時期。如果你認同美國的國力不如當年、也認同現在的升息力道不會如2000年的時候來得猛,那就不用預期美元指數會升破2000年的高點120.8。

     如果真的如我說的,美元指數不會過2000年的高點,那麼就可以說現在美元進入了頭部區,作頭的過程通常會緩漲急跌(黃金就有可能急漲緩跌),那股市呢? 當然是透過崩盤來戳破這個假通膨。


最後分享一些我對未來行情的看法及研究心得(不是操作建議唷):

●美元作頭崩盤,那台幣升值不就會帶動台股嗎?
     美元指數跟台股(美股)並不相關,如果你認為美元指數崩盤的時候,台幣會升值帶動台股,那就大錯特錯了,因為新興市場國家通常在美元指數作頭的過程就會崩得亂七八糟(不相信可以看一下2000年的時候),而且崩盤的順序永遠都是新興市場小國家先(東南亞),大國家後(中國),再來轉到成熟國家(日本、歐洲),最後就會輪到美國。

●假設全球崩盤,買什麼避險?
     通縮時(物價指數低檔)時崩盤初期,國債將是最好的投資。當國債漲到欲罷不能的時候,原物料就會變成較好的標的。

●這次會崩盤的爆點在哪裡?
     通常在爆點之前,新興市場就會先跌了。我認為這次爆點在「中國大陸」,中國大陸目前的GDP組成分例最高是「民間投資」,佔43%,這在全球前30大經濟體中,是不平衡的。而民間投的大宗就是固定資產及原物料的買賣,之所以現在還沒有爆,是因為中國的資產還在泡沫階段。什麼時候爆呢?我認為是MSCI納入A股之後,因為中國原物料明顯溢價於國際商品價格,當市場開放之後,想不爆都難。市場開放這招在1980年末,美國也鼓勵日本做一樣的事,半強迫日本開放金融市場及外資進駐,表面上看起來是好事,結果之後就失落的十年,最大獲利的就是美國金融業。



後記
     黑天鵝是猜不到的,2007年次貸風暴,大家以為房利美破產是黑天鵝,結果真正的黑天鵝是倒了間銀行。如果今年到了7月,FED又開始發表鴿派言論,世界不知道會變什麼樣子,但是道瓊已經出現了相對高檔區單月漲幅超過10%,這通常是最後的煙花,要小心再小心。


0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