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9日 星期六

★建立一個放心的交易模式

     農曆過年期間我又把《股票作手回憶錄》複習了一遍,其中最吸引我的就是老火雞的名言「你知道的,現在是多頭,所以我不能失去部位」,這一段話的確就是我過去主觀交易失敗的寫照,看了之後感觸良多,在此分享給各讀者。

     我不算是個市場新手,在主觀交易上,每當我面對股票投資時,總是會先花了點時間研判現在市場是走多還是走空,如果我的看法是走多,我會開始研究個股,從基本面研究到籌碼面。一旦選中標的後,便開始找機會買進持有股票,如果運氣很好股市走多,我持有多頭部位很容易就會產生利潤,但是接下來的每一天我都活在恐懼之中,每天提心吊膽,總害怕到手的10%利潤會因為一個不留神而消失殆盡,於是我開始進行了更多研究以防範未然,鎮日守在看盤軟體旁邊,不是研究個股就是殺進殺出,一年過去了,大盤漲了20%,但是帳戶卻賠了5%。我想賠錢對一個有心於股票交易的人來說就像喝水一樣,但真正叫人心庝的是我花了一堆時間研究,結果還不如閉上眼睛買進指數ETF的人。


     程式交易也是一樣,當我開始程式交易之後,開發出很多回測漂亮而且程式碼簡單的策略,試算一下投組風險,很快就跳到市場裡交易,交易的過程中,我一邊交易一邊開發程式,企圖想要用各種漂亮又簡單的策略吃盡各種行情。於是乎我寫了跳空策略、順勢策略、逆勢策略、當沖策略、波段策略、價差策略下去包圍台指期一個商品,但是好景維持不到半年,很多策略就開始出現連續虧損,甚至超過歷史回測的MDD,於是我回頭重新檢視策略,修改了一些參數,增加了一些高明的資金管理技巧,新的策略又出爐了,於是我又開始期待這些策略會給我產生高額報酬;半年過去了,一樣的事情又發生了,就好像老鼠賽跑一樣,我逃不出這個輪迴,我不斷改策略或研發新的策略,但市場總給我很不好的回應。仔細研究了一下,很可能問題是出現在投組不夠分散,所以我開始交易海外商品,從指數期貨擴展到各種商品及貨幣期貨,我不斷改變策略或開發新的策略,我認為市場一直在變,所以我也一直改變我的策略,最後靠著多策略多商品的交易模式,一年下來我賺了40%,但是這個好績效只持續了兩年我就受不了了,因為我花了大把時間在不斷修正損益曲線,而且仍然過著提心吊膽的生活。一個程式上架之後,開始擔心變成我的日常生活。

     這個跟了我多年的交易模式是有效的,只是不適合我而已,市場就像是個移動的標靶,如果我也跟著移動,那情況會變得很複雜(當然我也遇過能夠跟著標靶移動,又能持續準確命中紅心的高手)。最後我把策略固定下來,讓市場來遷就我的策略,這樣子輕鬆多了。如《股票作手回憶錄》書中的老火雞所說,在多頭的時候,最簡單的交易法則就只是一直持有多頭部位,獲利只是多頭市場中的產物而已。如同巴菲特投資模式,如果不抱著想把這間公司買下來的心態,是絕不可能長期持有一間公司的股票十年。

     我認為任何交易模式最高指導原則就是「放心」兩個字,當對自己的交易模式很放心,很自然就會挺過連續虧損,而獲利只是遲早的事。


後記:

體悟這一點,花了我十年。


5 留言:

Whatever 提到...

很多高手到最後好像都是這個答案
Wen大是不是最近在新策略的開發上也沒有以往執著了??

WEN 提到...

還是會時不時開發新策略,但是檢視標準會加入「放心」的元素。這個元素大概就是你願不願意開啟這個策略從年初抱到年尾,期間就算賠超過MDD也不加以修正。

Justin 提到...

請問Wen大 ,有沒有推薦一些國內外的書籍、網站、人物可以學習,或是有什麼方法,最近在策略開發沒有什麼想法

笨鳥慢飛 提到...

世界上,沒有不冒風險又可以大賺這回事。想通了就釋懷了。

Steve理財經 提到...

放心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