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

★2019結算/2020投組展望

     2019年即將結束,跟往常一樣我開始陸續減碼部位,把槓桿降到最低。

     每年最後一個月是我最喜歡的時間,因為不管當年度的績效是好是壞,我都會告訴自己新的一年即將到來,所有帳面上的紀錄一切歸零重來。在2019年的最後幾天,我必做幾件事,首先我會結算全年的交易損益,如果是獲利的,不管金額多寡,我會馬上匯出獲利的一半到不常用的銀行帳戶,然後告訴自己今年的獲利純粹是運氣好,明年可能就沒這麼簡單了,藉由這種固定的儀式,讓自己頭腦保持清醒。再來我會檢討今年的交易虧損紀錄(獲利的我就不看了),然後找出那些明顯拖累表現的交易,知道原因的就修正,不知道原因的就乾脆避開不碰。最後一步就是建立明年的投組,然後決定要用什麼策略、放多少資金在每個帳戶,基本邏輯就是今年表現不錯的投組明年繼續,表現不好的就看要怎麼調整。

(一) 回顧2019年交易損益

     今年投組的報酬率為39%(如下圖),最後一個月很戲劇性,雖然持續減碼,但是12月的獲利是今年最多的月份,這讓我感到意外。就算最後一個月進帳不少,但全年仍輸給台積電及很多共同基金,不過投資這種事跟自己比就好了,網路上不缺令人讚嘆的神級對帳單,看多了對自己也沒什麼益處,所以在這裡我就不列出獲利的絕對金額,因為實在沒有什麼意義。下面幾點是我2019年的一些交易心得。





●分散投資無疑是替無知買個保險

     年初我建立了五個不同的投資組合,分別是海外股票、海外期貨、台指期貨(C)、台指期貨(K)、台灣股票(上圖標籤左到右),其中資金分配到期貨(台期加外期)佔了八成、股票佔了兩成。當時因為2018年底股市從高檔回落,我自以為是的找了一些證據,認為長期的多頭很可能要結束,所以我把很多股票帳戶的資金都轉換到期貨,單純只因為我認為用期貨放空比較容易,結果事與願違,今年又是個多頭年,漲勢最強的台股我幾乎沒有任何部位,不然傻傻買進台積電今年都有55%的獲利。雖然巴菲特也說過分散投資不是個有效率的作法,與其把資金均分到一堆股票,不如不要選股,直接拿去買指數型基金(ETF),只是神人的觀點在實戰時會面臨很多情緒上的折磨,例如不要選擇就買ETF,而ETF也有很多種,位階高低也有所不同,到底是要買俄羅斯的指數基金(RSX)還是買美國標普500的基金(SPY),在選擇上難免情緒會受到盤面資訊影響,例如道瓊指數今年大漲20%,歷史數據顯示只要當年大漲20%,隔年就算還會續漲,也有很高的機率出現超過7%的下檔風險(相當於有可能會跌2000點),我相信如果看到這個數據的人,明年很可能就不敢押這麼多資金在指數型的ETF,而這就是我今年年初進行資產配置時的心情。不過這也讓我學到教訓,提醒我在資金分配上也要建立一些不帶情緒的法則

     我想要準確預測未來的走勢是非常難的事情,就算手上握有股市泡沫的證據,多頭也很可能會繼續持續個兩年,如果因為主觀判斷就「過度偏重」某項投資(不管是買債券或是放空原物料的投資組合),很可能會像我今年一樣,該賺到的沒賺到、不該賠的卻賠了一堆。所以如果沒有很好的判斷行情或選股能力,最好的作法就是盡可能不帶感情地按照計畫分散投資,這麼做無疑是為無知買個保險,雖然會失去一些彈性,但不會因此沒賺到該賺的行情,也不會因此多賠了些什麼東西。我這裡說的分散投資,不是像仙女散花一樣到處投資股票,而是把資金分散放到不同類型的投資組合(例如債券、期貨、存股或虛擬貨幣……等),每個投資組合都擁有相對應的風險管控方式,例如ETF的存股投資組合,在十年線之下我可能會積極進場,然後設定個投資金額上限。要能不帶感情分散資金在不同投組,有一個很重要的前提,那就是所分散的任何投組(近年來流行的存股也一樣),應該都要有能夠抵禦重大虧損(或股市大空頭)的能力。以定期定額買進ETF為例,在分配資金的時候,應該要先問自己如果遇到連續四年的大空頭,帳面上出現-70%的帳面損失,願不願意持續下去,如果存股的資金只佔個人資產的百分之三,我相信不會介意,最終一定可以撐過大空頭然後無腦轉虧為盈,又或是可設定一些準則(例如巴菲特指標)作為定期不定額的依據。

●放心是最高指導原則

     今年全年的交易核心架構只有「放心」二字,年初在設計投組的時候,我就告訴自己,今年無論建立什麼交易策略,我都要能夠從年初抱到年底,也因為如此,我考慮了很多策略之間的相關性、分散性及資金的槓桿。其中我認為資金的槓桿是個關鍵,我今年所有投資組合的槓桿都比過去還要低,面對虧損時我沒有感到任何壓力,所以多數時候維持良好的紀律,就算有些程式策略出現連續虧損,損失超過歷史MDD數倍,我也願意從年初一直抱到年底。


     雖然今年的報酬率只有39%,但是絕對金額是過去5年中最高的一次(如下圖) ,我常常問自己,如果我持續維持2015年的高槓桿交易模式,我可能會賺到比現在多數十倍的財富,但代價可能是生活壓力過大。隨著本金擴大,我想也不需要這麼拼命把槓桿拉高,每年20-30%的報酬,對於物慾不高的我來說,已經很滿足了。



●獲利來自少數幾次關鍵交易

今年我的投資組合以順勢交易為主,摻雜少量的逆勢交易模組。順勢交易的核心架構就是突破關鍵價位時買進或放空,然後想辦法把風險設定在一定的範圍內,盡可能抓到一段較連續的波動,這種作法有兩個缺點,第一個就是股市常常都在盤整沒有方向,多數時間都在經歷虧損,看到帳戶資金日益減少,十分煎熬,我所看過的順勢交易策略,勝率有五成算是很厲害了,今年的台積電的走勢無疑是個例外;第二個缺點就是因為人性是趨吉避兇,所以在策略或商品的篩選上面會花費較多的心力,希望盡可能躲過盤整降低損失,但這個「加濾網」的動作常常會錯失一段友善的波段行情,而一年之中很可能就只有那麼兩次,錯過一次絕對比停損十次還痛苦。

想要躲過盤整,就必須犧牲潛在獲利機會;想要抓到每段行情,就必須在盤整時多吃點苦頭。在順勢策略規劃時必須在「加濾網躲盤整」及「多吃點苦頭才能抓到大行情」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關於這點大家不妨可以參考一下《超級績效2》這本書,裡面有講到一些不錯的交易模式。我認為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就是,與其一直把精力放在動不動就閃崩吃人骨頭的台指期上面,不如把資金分散到海外商品,想辦法靠大數法則來撈點好處,有時候台指期在狹幅盤整時,恆生指數或黃金可能會出現爆漲,這時候把閒置資金轉換到較有機會的商品上面,會事半功倍。

分析自己今年的損益表現,其實比較明顯的獲利只有三個時間點(如下圖a、b、c),如果我沒有把握到下面這三個機會,我今年的獲利會更慘烈。


(a) 台指期5月份快速下跌

我記得5月3日星期五台股大漲,到了晚上美股持續大漲,但是週末川普發表一些不友善的文章,就導致星期一全球大跌,整個五月台股都呈現重挫,那時候台積電的消息都是利空(誰知道是個絕佳的買點),這一段行情我持有大量台指期的空頭部位,所以今年五月的獲利為全年所有月份最多的一個月。可以看下圖,如果5月份我沒有辦法抓到這段行情,接下來6-7月很可能就會很痛苦,尤其是7月初的那個閃崩更是很多人痛苦的回憶,期交所的動態退單機制明明出現問題,然後還一副「要不是有退單機制,可能會跌更多」的高傲態度(有動態退單機制後,發生閃崩的次數明明就變多了)。


(b) 恆生指數8月份連續大跌

反送中的遊行活動比想像中的激烈,一下說會出現武力鎮壓香港,一下又出現香港金融中心不保的新聞,股市快速下跌,當時我抓到了這段行情,雖然口數不多,但是短時間內跌了三千點(約10%),是很難得的機會。從那天開始之後利空從沒停過,但是指數已經沒有再繼續下破,壓抑的行情開始隨著全球股市緩步走高,就再也沒有這麼順利的表現了。除此之外我還有少量放空南韓指數期貨,這段時間的走勢也是急速下跌,也貢獻了不少。


(c) 12月份台指期當沖策略獲利

最後一個月可說是戲據性的演出,我的台指期當沖策略剛好下重注抓到噴出的長紅,再加上一些短線波段策略賺到了12月初台指期激噴行情,所以本月份的獲利居然是年度最高。




(二) 重大虧損檢討

我檢視今年全年的虧損交易紀錄,挑出超乎預期虧損的前兩名,我發現今年兩個最大的拖油瓶就是(1)台指期當沖策略及(2)選擇權手單。

(1) 台指當沖虧損約89萬元

這個程式策略陪了我3年,之前每一年都是賺錢,但是今年開始行情變得很不一樣,開始出現連續虧損,結算到昨天,我在台指期當沖上面至少吃了89萬元的損失,而且比歷史的MDD還要多上好幾倍。雖然虧損的時候我很不爽,但是因為我對這個投組很放心,所以這個策略我還是按計畫從年初抱到年底。兩個月前有朋友使用同類型的策略,今年也是表現不如預期,問我對行情的看法,我告訴他我吃了很大的苦頭,但是我就算要把這檔策略下架,也要堅持年初的計畫,等到年底再來處理。所幸投組的槓桿放得很低,所以我並沒有因為損失89萬元就造成太大的影響。

我不知道這個策略出了什麼狀況,只知道市場好像變得跟以前不一樣,身邊很多朋友作選擇權賣方當沖,賺進大把獲利,每天日內狹幅振盪,實在不適合我的策略。雖然我知道路無十里平的道理,明年波動很可能會加劇,這個策略說不定有機會可以起死回生,但是我還是決定明年就暫停台指期當沖的策略,因為我實在不想抱著「期待解套」的心情繼續攤平,也有違我交易的最高指導原則「放心」二字。




(2) 選擇權手單虧損209.6萬

今年最大的敗筆可以說是選擇權手單,因為年初我一直不看好台股,每當台指期貨多頭部位滿手時,我總是忍不住買進賣權避險,尤其是出現幾次台指期閃崩,很怕保證金出現厚尾的損失,吃了不少苦頭;除此之外我也買了不少週選想要押注短暫噴出或下跌的行情,結果多數歸零。因為台指分別下在群益及凱基的帳戶,所以兩個帳戶都有選擇權下單的影子,我把損失金額列出來如下圖所示,警惕自己未來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凱基的帳戶無法一次撈出全年度的帳單,呈現的數字是我自己記錄的)。

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就是要面對問題。現在想想,與其要買選擇權避險,不如乾脆直接減碼降低槓桿,或是像阿政一樣用選擇權取代期貨程式丟單。明年開始我要減少這種無腦的選擇權交易模式,如果可以的話希望在明年年底看不到選擇權的對帳單。

●群益帳戶選擇權虧損78.9萬

●凱基帳戶選擇權虧損130.7萬




(三) 2020年投組展望

     我常常羨慕網路上很多常常貼對帳單的交易神人,尤其每週三總能看到很多靠選擇權賣方當沖賺進幾十萬的對帳單,我自己也試過一段時間,只是賺少賠多,這種短線的交易實在不太適合我。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樣,在交易之路不斷跌倒,不斷砍掉重練,不斷調整交易模式。我的帳戶從2015年的一年賺三倍,慢慢調整到2019年一年賺三成,調整的過程並非很順利,期間經歷過連續8個月的虧損以及2018年10月11日台指期閃崩帳戶波動將近8成。就算是我認為表現最滿意的2019年,但是一年之中還有5個月是虧損的。如果沒辦法達到每個月都賺錢的境界,起碼要把交易模式調整成令自己放心。

     去年10月開始我把我投資歷年的損益曲線放在網站裡面,一方面提醒自己不要重蹈忘過去犯的錯誤;另一方面也希望能提供給讀者一些學習方向。我想溫習成功的方法和記取失敗的教訓同樣重要。總結過去一年的缺失,比較嚴重的幾項分別為(一)過度押注選擇權交易;(二)不遵守程式交易的紀律;(三) 距離盤面太近容易被盤面影響。我想我可能沒辦法完全避免下手單,畢竟交易這麼久了,有很多無法用程式回測且具有統計意義的訊號,只能手動下單,例如每月結算日大家都會緊盯12:30之後台灣50ETF的電腦買盤……等。我想2020年給我自己的期許就是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不求高獲利,只求對投組表現放心即可。

    2020年我的投組沒有什麼調整,大部分只是資金的挪移及槓桿縮放而已。以下是我對2020年的一些調整想法:


●台股投組暫停一年

   考量到0056ETF持有人數過熱的情況(約每5個人就有1個人持有這檔ETF),再來去年全球股市呈現大漲,統計數字顯示今年可能大幅振盪的機率很高。台股在2019年的表現又是亞洲最強大,大家把5G說的跟神一樣,真的有這麼好嗎?再過一年應該就知道了。再加上接下來4-7月又要進入融券強制回補高峰期,放空台股實在難度太高,我寧可把資金挪到美股。所以我在2020年做的第一個決定就是暫停台股的投組一年再說。我並非不做股票,而是把資金轉成美股而已。

●台指期槓桿調降

    2019年台指期的表現實在很差勁,另外台指期的「動態退單機制」好像還沒有很完善,發生了幾次流動性問題,我認為一定還會再來幾次。記得有一天我在行情閃崩下跌的過程手動下出限價買單結果被退單,但是手動下出賣單卻不會被退,感覺流動性不足的閃崩根本就是期交所造成的(照理來說應該要退新進的賣單,然後讓可以減緩波動的買單進來)。2019年發生好幾次長下影線閃崩,期間摩台指根本不動如山,完全都是台指期的問題而已。所以口數我全部都調降了,把資金挪去定存美元或是海外商品,別忘了2020年的重頭戲是股票逐筆撮合。

●拋售新台幣

     新台幣也升破30元大關,長期來看出口導向為主的新興市場是不可能會無限升值的,每次只要這種新興國家的貨幣強勢到一定程度,放空總是可以討到一點便宜。如果不會放空的話,最基本的就是拋售新台幣,這幾乎是必勝的投資組合。所以今年開始,我開始慢慢買進美元,用不到的就先掛在中短期美債及美元定存,運氣好的話幾年後再換回新台幣,可以賺進匯差、利息、債息,甚至因為國債大漲而賺到債券價差;如果運氣不佳的話,台幣一定停留在30元附近,最起碼也能賺到比台幣定存更好的利息。



●持有少量加密貨幣

     其實只是分散投資而已,我也對這種新東西感到害怕,所以我只投入就算賠光也不會心痛的資金進去,主要是想學點新的東西,因為加密貨幣在跨國轉帳上實在太便利了,除非政府大力掃盪,不然我覺得短期內要消失是不可能的,更何況已有幣商發行VISA簽帳卡了。





3 留言:

LEO 提到...

神人~

Lio 提到...

非常棒的分享 謝謝你

匿名 提到...

謝謝大大分享 受益良多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