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8日 星期六

★嘉信理財開戶分享

     其實兩年前就很想在嘉信理財(Charles Schwab)開戶,只是當時手頭沒有多餘的資金,所以一再推遲。我在2019年初寫下年度計畫,如果當年度是獲利的話就要在嘉信開戶,後來再加上我想要買一些美元放著,所以去年底就積極開了嘉信的帳戶,最近剛拿到嘉信發的VISA金融卡,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些心得。

嘉信理財VISA金融卡

●為何想開嘉信理財帳戶?

     其實這算是我退休計畫的一部份,在投機市場打滾 了十來年的我,已經累積了一筆足夠退休的資金,按照楊應超《財務自由的人生》的計算公式,我應該也算是達標了。隨著本金越來越大,我發現高槓桿投機漸漸不適合我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些較穩健的低槓桿交易策略,再來我也會怕我的短線交易策略會不會有一天不再管用,所以我得存下一些錢當老本。既然是退休老本,我首要追求的是穩定現金流,再來就是資金使用的便利性,剛好嘉信符合我的需求。

     簡單來說,嘉信理財帳戶是一間可以提供外國人VISA金融卡及支票本的券商帳戶,透過這個帳戶可以進行一些長期投資,而且手續費幾乎為零,喜歡存股或存債券的人非常適合,例如我上一篇文章說過,我認為台灣是出口導向的新興市場,貨幣是沒辦法無限升值(再升下去央行就會出手了),因此當貨幣升破30之後,慢慢開始分批拋售台幣換成美元定存,放個幾年,幾乎是非常低風險的賺錢模式。只是在台灣的銀行定存美元,有額度的限制,小額存款反而享有很高的利率,但只要大額存款,利率就會變得很低,而且利息所得還要併入綜合所得稅,所以很多公司(包括台積電及波克夏)都會把閒置資金轉買美國中短期國債,剛好嘉信可以讓我直接購買政府債券或公司債。帳戶一開通,我就把手上的美元全數買成美國短期債券(如下圖)。


閒置資金購買美國國債


●使用嘉信帳戶的方式

     我把這個帳戶設定成我退休花費的帳戶,我打算持有80%美國國債、20%的指數型ETF,調整到每個月都有股息或是債息入帳(如下圖所示),然後我再透過嘉信核發的VISA金融卡從全球提領出來消費,等到未來有一天全球股市崩盤,我再持有20%美國國債、80%指數ETF,這個帳戶我只想要產生現金流,並不想跟我其他的投資帳戶混在一起。值得一提的是,嘉信核發的VISA金融卡,全球可以提款,而且零手續費,網路上很多人都有研究過,換匯的匯率比台灣本土任何一家銀行都好。

未來12個月每月會有多少現金入帳一目瞭然
使用嘉信VISA金融卡提款,零手續費!


●開戶心得分享

    要開戶其實很簡單,就參考一下綠角財經筆記嘉信的開戶步驟騏格子,然後直接連到嘉信網站(https://www.schwab.com/public/schwab/client_home)進行開戶即可,開戶的過程要填什麼、要上傳什麼資料,照辦就可以了。


   我的感覺越晚開戶越有優勢,兩年前開戶的話聽說還要寄一堆紙本文件,現在嘉信開戶已經全部電子化,直接在線上選擇開戶,上傳一些文件的電子檔(護照、地址證明、銀行帳單、W8BEN表、開戶申請表……等),整個開戶過程大概只要10分鐘。我建議在開戶的時候,找一個有連到事務機的電腦(或是搬一台筆電去7-11),因為有些電子檔會需要填完印出來簽名之後再轉成電子檔上傳,我當時是用手機拍照,只是因為一些文件照得有陰影,所以跟客服來回好幾次,有點麻煩。

     如果在開戶的過程遇到問題,不會說英文也不用怕,直接打到嘉信的中文客服通常就可以解決。
有中文、越南語客服



後記:


我在開戶的時候粗心把地址寫錯,導致第一次VISA金融卡及支票寄錯地方,結果發生還沒收到金融卡就要先辦理掛失的蠢事,跟客服解釋了半天,最後來來回回弄了快一個月才申請到重新寄出金融卡。


開戶資料記得要細心填寫!

1 留言:

rup 提到...

我也跟隨wen大腳步~申請了~等審核~^^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