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3日 星期六

★2020年散戶打敗外資

     回顧台股過去的數個大多頭(1990/1997/2007),在多頭的末段都會出現爆量急速上漲的激噴行情,在當時會出現種種過熱的現象,例如開戶人數激增、有交易人數大增、或是尼姑進場買股票之類的趣聞。
    今年3月閃崩之後,我一直在想這一次跌幅又深又快,跌速超過1929年大蕭條的初跌段,但為何在崩盤之前沒有出現快速上漲的散戶追價激噴行情?原來不是不來,只是時候未到,今年三月以來,一些老友忍了十年沒買過股票,突然想要開戶買股票或ETF;而不懂買股票的人就相信專業扣款大買基金,於是加權指數從3月20日開始,用歷史等級的速度從低檔8523一口氣上漲3200點到近期高點11771點(+38%),這段時間靠研究報告吃飯的外資並未大幅買超台股,而代表散戶資金的投信反而出現爆炸式買進,買超的力道僅次於2007年末升段行情。如下圖所示,我認為這正是十年難得一見的散戶打敗外資的資金行情。下面是我這段時間找到比較有趣的資訊,在這裡分享給讀者。

2007/2020年投信大幅買超台股
投信買信大幅買超(主動基金應該樂翻了)

(一) 美國因為疫情,失業率暴衝,結果滿手現金

     首先根據我看到的文章,約有70%的初領失業救濟金的收入比離職之前還要高,而且因為店家都關門了,所以在無處可花而短期收入又突然增加的情況下,美國家庭儲蓄率突然飆升到33%(平常都在5-10%),也就是說滿手現金,在無處可花錢的情況下,抱著難得股市在低檔的心態,大舉買進股市。 這個心態就跟目前台灣的投資人一樣。

美國家庭儲蓄率飆升到33%,滿手現金好買股。


(二) 投資人突然就懂得危機入市,利用這次崩盤大舉買進股票

     首先台灣2、3月單月開戶數創歷史高,然後台股每月參與市場的交易人數也是2000年來的高檔,這種散戶高活動的跡象通常就是發生在頭部。下圖是我翻拍節目的畫面,裡面有統計數據顯示最近幾個月每月交易人數在168-228萬,可以說是全民皆股的時刻了,也許你身邊的好友開始談論存股必勝的法則,而他們初次存股的時機就在這幾個月。


      無獨有偶,美股的市場也是一樣熱絡,散戶交易平台Robinhood的數據也顯示散戶交易量飆升,Hertz的租車公司破產也遭到散戶抄底,可以參考網路文章《無畏散戶》



(三) 台積電股票期貨的前五大交易人好像對後市行情不太樂觀

     下圖是台積電股票期貨的前五大交易人未平倉淨口數,從今年3月9日以來就一直是淨空單。我想很少會有人注意到這個數據,雖然大戶操作很廣泛,淨空單也未必代表看壞後市,但是慣性的改變卻值得留意,我想背後一定有什麼特別的原因。



後記:

為什麼12682 這麼難突破!


0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